剪纸大师花5小时制作球星剪纸 梅西需要8层纸

2014年06月18日01:0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梅西的尖下巴像个桃心,大鼻子像个乌贼,卷曲的头发狂放又收敛;内马尔歪歪的嘴巴像根香蕉,克洛泽的尖下巴夸张地像个秤砣。在大渡口堰兴剪纸大师们的巧手下,三大球星萌得人心碎。

  想得到这些萌球星剪纸吗?猜猜本报推出的原创世界杯灯谜,打发世界杯尿点,就能拥有萌萌的球星哦!

  耗时 剪一个球星要5小时

  一个内马尔的镂空小象,拿起来轻飘飘的,只有巴掌那么大,看上去不难剪出。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镂空操作,最熟练的剪纸大师也需要花费半个小时。

  沈菁青是大渡口堰兴剪纸负责这次世界杯球星剪纸的大师,她拿起最普通的剪刀和刀片,便开始给重庆晚报记者演示。“先从最小的空白处开始剪,慢慢来,任何细微的地方,手都不能发抖,不然剪断了就白做了!”用她们专业的话来说,这叫做“一刀剪”。而制作完小像后,还要给小像上彩,整个制作过程要5个小时。

  费劲 一个梅西要八层

  镂空小象剪好过后,沈菁青的下一步工作是完成填空题,给镂空的地方层层沾上彩色纸。

  制作梅西剪纸的时候,她拿出蓝色的纸来打底,用浅棕色的纸填上梅西头发,用墨绿色的纸填补镂空的“Brazil”。重庆晚报记者算了一下,想要一个活灵活现的梅西,一共要用八层纸。

  记者体验

  光抠个眼睛 都花了五分钟

  只为让更多人喜欢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体验了一下剪镂空小像的过程。内马尔的眼睛小得只有豌豆那么大,拿起剪刀,迟迟不敢下手,生怕把内马尔弄残了。一番折腾过后,场面简直惨不忍睹,小内的眼珠再也不圆了,周围毛毛躁躁的一圈纸碎。而这,居然花了整整五分钟!按这个效率,剪完全部起码要两个小时。

  看来,剪纸手艺真不是盖的!

  只为让更多人喜欢

  作为渝派剪纸的代表,堰兴剪纸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也曾荣获“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堰兴剪纸推出的世界杯球星剪纸系列暂时还不会对外销售。那为什么想到要剪球星?堰兴剪纸董事长刘梦莲告诉晚报记者,“每一个球星我们都精心制作,画框都用很好的材料。我们免费送给球迷,不为别的,只为了让大家开心,并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门传统的民间艺术。”

  工具:剪刀 刀片 牙签

  步骤:1、电脑绘图,打印小象。2、镂空小象,一刀剪。3、剪彩纸,填小象空缺。4、层层粘贴,变立体彩色。5、完工,装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