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少年郎都有足球梦 踢不了职业也可用来谋生

2014年06月18日05:4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大多数时间,巴西的足球氛围非常轻松,人们脱去鞋子,走上沙滩,捡起个皮球,谁都可以踢几脚。但对那些尝试踏上职业之路的孩子来说,足球是光明,也是烦恼。

  傍晚的伊帕内玛海滩非常迷人,海浪阵阵,走在夕阳里的游客都被罩上了一层温柔的光彩。不论晴阴,某一片固定区域总是早早摆好了球门,一群六七岁的光脚小男孩在压腿热身,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这是一个相当正规的足球训练班,每周上课五次,每次两小时。

  说一不二的教练给孩子们布置了相当繁重的作业,他们一开始还兴致勃勃,但在一系列的颠球、短传、长传、头球、任意球和强度非常大对抗的训练过后,他们已经像中年人那样疲惫不堪了,有孩子还因为抽筋倒在地上。时而教练也会大声训斥,让不努力的小朋友去一边跑圈。

  正如中国家长总要跟着孩子去钢琴班或书法班那样,一些参加足球训练课的孩子也有家长陪同,他们照看着孩子的球鞋和球包,或是举着录像机在场边不断拍摄,不时还会根据场上的情况发出几声尖叫。

  在巴西,足球被视为出人头地的重要路径,成为足球明星,意味着一生衣食无忧,更进一步的话,变成贝利[微博]、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那样名利双收的大人物也不是幻梦,22岁的内马尔已经走在了巨星路上,跟在他身后的是千千万万巴西足球少年。

  就算不能成为职业球员,这样的一技之长也会对他的未来生活有些帮助。在《巴西足球中的黑人》一书中这样描述:“一个普通工人,如果能在公司球队中谋得一个主力位置,那他的工作可就好干多了。如果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能够赢得更高级领导的信任,还有可能会被调到办公室,那里的工作更轻松,薪水也更高一些。”

  更重要的是,足球在巴西被视为定义男子气概的重要标准,一个不会踢足球的男性,往往会被视为缺乏胆量。所以那些在伊帕内玛海滩上训练的小男孩都很顽强,被大个子撞出场外之后总是默不作声地追上去就是一个飞铲。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