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将举行最大业余足球比赛 观众数量接近世界杯

  巴西坝坝足球比赛“佩拉道”,每年都会吸引2万多人参加。
  2013年佩拉道足球宝贝冠军布兰达。

  在巴西有一句俗话,每一个男孩都在等待着成为一名足球明星,而每一个女孩都在梦想成为选美冠军。佩拉道将这两者集合,给了每一个平凡人圆自己星梦的机会。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闫雯雯

  发自巴西玛瑙斯

  意大利英格兰的比赛,对于全世界的球迷来说都是一场值得期待的较量,但是对于举行这场比赛的玛瑙斯来说,它并不具备什么特殊的意义。

  玛瑙斯居民们的节日在8月才算是正式到来,每年的8月到12月,全世界最大的业余足球比赛——“佩拉道”,将会在这里举行。这项比赛没有明星,但又却是人人都是明星。最终获胜的球队将会获得最热烈的欢呼,被当做城市的英雄!这就是佩拉道,属于玛瑙斯人的世界杯

  参赛人数超过2万人

  佩拉道这个葡萄牙语单词很难被翻译成中文,如果只按葡萄牙语直译就是“裸男”,但从意思来讲,佩拉道更接近于“大型挑战赛”的意思。

  玛瑙斯佩拉道创办于1972年。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佩拉道才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一个叫阿尔纳尔多·多斯·桑托斯的记者接手了团队,他对比赛进行了包装、拉来了赞助,经过了几年的经营,在1998年时已经有了630支球队,上万人参赛。2010年,共有1121支球队参赛,人数高达23000多人,当年共打入了9000个进球,也产生了710张红牌。

  观众数量接近世界杯

  佩拉道的组织者一直强调的是参与度,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赛事的组织者基德·马哈尔先生。据马哈尔介绍,佩拉道一共有7个组别的比赛,涵盖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以及女球员,甚至还包括了印第安土著居民。其中作为主力组别的成人男子组奖金最为丰厚,冠军球队将获得一辆汽车,亚军则会拿到30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9000元)。

  马哈尔所说的世界杯球场就是玛瑙斯当地政府在2010年为世界杯专门修建的亚马逊体育场,总座位数为46060个。

  参赛都是本地居民

  每年6月开始,玛瑙斯市内便会设置报名点,开始为期2个月的佩拉道报名工作。比赛的时间基本上是从9月开始一直延续到12月,大多数的球队都是玛瑙斯各个社区的邻居们组队参加,少数人为亚马逊森林各地的参赛者,至今还从来没有外国人参加过。

  关于佩拉道的意义,马哈尔认为这很好的诠释了巴西足球的精神:“足球实际上就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人人都可以参与。这也是巴西足球的精神。”

  2013年选美冠军接受本报采访

  “佩拉道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佩拉道比赛中,除了足球之外,美女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甚至当地举办的选足球宝贝的活动比佩拉道比赛本身更加盛大,还有电视台进行直播。

  据佩拉道组织者基德·马哈尔介绍,2013年共有500名选手参加了佩拉道宝贝的选举,其中年纪最小的18岁,年纪最大的37岁。她们参加比赛的方式就是球队对于她们进行邀请。

  上一届宝贝冠军名叫布兰达·庞德斯,今年仅19岁。当记者赶到玛瑙斯的时候,她正好出差在外,因此只能电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去年的冠军之夜,我完全没办法呼吸了,能在507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我是幸运的。成为冠军的一刹那,我看到妈妈在台下哭泣,这是我们全家人的梦想。”

  如今的布兰达正在当地的一所大学的法律系上学,与此同时她也在一家当地电视台兼职,“当选了佩拉道选美皇后之后,给我的人生打开了新的一扇门,对于这样的改变我感到很开心。”她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