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足球成功之道:从幼儿园起步

2014年06月18日07:05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替补出场的布鲁克斯,被美国媒体称为“克林斯曼幼儿园成员”,他在比赛第87分钟一记强力头球,再次改写场上比分,而这记近乎于绝杀般的进球,一下子让美国球迷陷入了疯狂状态。本届巴西世界杯小组赛G组首轮,克林斯曼统率的美国队在纳塔尔沙丘球场以2∶1力克非洲劲旅加纳队,美国黑客几乎是在裁判吹响终场哨的同时,就修改了维基百科网站上关于布鲁克斯的介绍页面:他是林肯之后最伟大的美国人。

  “就算是加纳队在比赛中扳平了比分,我仍然有预感我们会赢得胜利,我们为此做了很长时间准备,无论是定位球还是利用场地的宽度组织进攻,我们都有相应的布置。”克林斯曼在赛后表示,“加纳队最有威胁的进攻集中在边路,我们的防守很好地控制住了他们的传中。”

  战胜加纳成全本国“足球外交”

  赢了加纳队对于美国足球而言,其分量并非仅取得小组赛3分那么简单——2006年德国世界杯,美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输给加纳队无缘淘汰赛;2010年南非世界杯,美国队小组出线后又是输给加纳队未能晋级;因此,这场复仇之战的胜利,可以视为美国足球在世界杯版图上标志性的一幕。

  就连美国副总统拜登都在赛后来到球队更衣室,加入了球员的庆祝行列并主动要求与进球功臣邓普西和布鲁克斯合影。按照计划,拜登在看完这场小组赛后将前往巴西利亚与巴西总统罗塞夫正式会面,而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显然可以让拜登找到更好的话题来修补美国政府与巴西方面的关系——去年9月,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的“叛变”引发国际社会轩然大波,斯诺登爆料称,美国国安局一直在监听巴西总统罗塞夫与其高级助手的电话和电子邮件,愤怒的巴西女总统立即推迟了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美巴关系一度僵化,但今年事态有所缓和。斯诺登去年年底表示,他希望自己在俄罗斯一年的庇护到期后前往巴西生活,巴西外交部用“不干涉他国主权”的理由回绝了斯诺登,此次拜登借助世界杯机会打着足球的旗号到访巴西,巴西当地媒体分析认为,美巴两国会在包括教育、医疗和贸易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美国副总统的“足球外交”并不能让全体巴西人接受。本场比赛前,有大约300名反美者在沙丘球场外围集会抗议,并当场焚烧美国国旗和国际足联会旗,反美者希望美国队大比分输掉比赛,但比赛的结果还是对美国人有利。

  尽管美国政府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唯我独尊”的作派令人反感,但美国人在基础体育和竞技体育两个层面的积极态度却值得尊敬和学习,而多年前还可以算作足球荒漠的美国,则凭借着2002年世界杯(八强)、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和2010年世界杯(16强)连续3届世界杯的良好表现,逐渐成为世界足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来自《福布斯》官方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巴西,美国是本届世界杯门票购买数量最多的国家,总共有196838张世界杯门票被美国人买走。美国也因为相近的时区成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海外观众群,ESPN电视台计划用于赛事转播和相关节目播出的时长达到290小时,这些数据表明,足球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正在上升,几乎快与棒球并驾齐驱。

  身体力行促使美国足球成长

  “这次世界杯我在酒吧看过3场比赛,其实大部分美国人对足球的历史都很无知,只有一个德国裔的美国人算是最懂球的,那天他一直给旁边的人讲解比赛,他还可以分析出如果哪个队出线可能会在下一轮碰上谁,但问他上一届世界杯的事,他就不知道了。”生活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琳达在看完美国队与加纳队的比赛后告诉记者,“英格兰队意大利队那场比赛看的人很多,因为美国人对这两个国家还比较熟悉,但阿根廷队对波黑队那场比赛就没什么人看,只有一个美国人支持波黑队,只要波黑队一进攻他就欢呼,但其实他就是觉得波黑队是弱势群体,他要关心一下弱者。还有一个人问调酒师阿根廷队的足球是什么水平,因为这个人对阿根廷的了解只限于看过电影《贝隆夫人》,根本不知道阿根廷足球有多厉害。”  

  或许这样的例子略微有些极端——本届世界杯期间,《纽约时报》已经多次将世界杯相关内容放在头版大加报道。1994年美国队成员之一、现在克林斯曼手下担任助理教练的拉莫斯表示,美国足球的成功之路始于1994年世界杯,“(美国)世界杯之前我们根本没有职业联赛,如今青少年群体已经成为足球力量的主要推动者。”

  这是又一个发生在美国足球身上的有趣现象:美国人对足球的热爱是身体力行的——他们不像很多他国球迷,说起足球的发展史口如悬河,说起球队的明星如数家珍,说起世界杯的走势更是指点江山,但几乎从不亲自下场实践。

  “以前美国人看足球就是看个热闹,现在他们开始关注足球,是因为最近十几年来美国的移民越来越多,各个种族的移民,尤其是西班牙裔和南美裔移民,他们带来了真正的足球氛围,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会花时间去踢球。”琳达说,“我家附近的几所小学都有足球课,高中和大学就是以社团的形式组织足球比赛,没踢过足球的孩子很少,而且现在很多社区的幼儿园也开了足球课,幼儿园的足球队也经常在公园里组织比赛,特别有意思。我身边就有很多踢球的男孩和女孩,因为孩子踢球,所以家长就会陪孩子一起踢球。” 

  以新泽西一所普通高中肖尼高中为例,全校运动队多达18个,校园里有大片运动场地供学生使用,其中除了常规的足球场甚至还包括6个网球场,学校还专门修建了体育名人堂,鼓励学生将更多时间用于体育锻炼。两年前,一份高等教育期刊发表的研究称,美国高中孩子花在体育运动上的时间为韩国同龄人的两倍。

  在这种背景的督促下,如今美国青年足球运动员注册人数超过300万人,克林斯曼有足够的选材空间将其中3000名有志于在大学阶段继续足球深造或者成为职业球员的高中年龄段球员挑选出来,制订精英球员发展计划,将78家俱乐部组合成为美国足球发展学院——进入这所学院的高中生球员不再参加普通学校的足球训练,他们的目标是有朝一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对抗——如今,美国国家队已经开始从这种模式中获益,而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良好开局,也正在帮助这个世界上拥有最强大经济实力的第三人口大国叩开足球强国的大门。

  在接下来的小组赛中,美国队还需要先后面对葡萄牙队德国队两大强敌,但克林斯曼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信心,“我们在迎战加纳队之前看了德国队和葡萄牙队的比赛,德国队的表现堪称完美,我们也感觉到C罗多么渴望进球,但足球的魅力就在于此,我们会在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中再次展示球队的能量。”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7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