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最好的小组赛 逆转成疯让球迷心跳加速

2014年06月19日08:5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这是不是最好的世界杯?还有待时间检验。这是不是最好的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已经没有悬念。在足球王国巴西的土地上,足球从一开始就显示出非比寻常的激情。范佩西的天外飞仙、梅西的神来之笔、穆勒的帽子戏法、荷兰与德国的疯狂、卫冕冠军的惨败、哥斯达黎加的屌丝逆袭、瑞士人最后一分钟的绝杀……精彩纷呈。当然,还有裁判的低级失误、佩佩[微博]的无脑红牌,都是构成超级第一轮的元素。无论强弱,各支球队放开手脚搏杀,巴西世界杯,在第一轮就进入了高潮。 南都记者 徐显强

  1.进球大战

  首轮16场比赛,32支球队总共打进了49粒进球,场均进球数达到3.06个,只有两场比赛的进球数在2球以下。而上届南非世界杯第一轮才打进了25球,几乎只有巴西一半,其中仅有两场比赛进球总数达到2个以上。

  纵观历史,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效率也堪称一大高峰[微博]。自1998年参赛队从24支扩大至32支以来,4届世界杯平均进球数都在3球以下,法国世界杯场均2 .67球、2002年韩日世界杯场均2 .51球、2006年德国世界杯场均2.30球,2010年南非世界杯场均2.26球,本届第一轮的进球效率就已大大超越平均水平。而从1962年开始,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仅有1994年超过3个,为3.06个,本届也已持平,正朝着50年新高迈进。

  开赛前四日,所有比赛均取得进球并且没有平局,直到第5日伊朗尼日利亚0比0互交白卷,以及昨天凌晨韩国与俄罗斯1比1握手言和,16场比赛只有2场没有分出胜负,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进球多,精彩的进球也就不会少。开赛第一日奥斯卡就用远程捅射复制大罗经典,此后范佩西用一个惊世骇俗的头球飞翔破门,罗本急速超车戏耍卡西利亚斯,梅西与伊瓜因撞墙配合之后晃开波黑整条后防劲射破网,皮尔洛销魂一漏马尔基西奥远射得手……有个人表演,也有团队配合,赏心悦目,精彩不断。

  2.多国争锋

  开场哨刚落,内马尔就独中两元,此后范佩西、罗本、本泽马纷纷梅开二度。到了德国与葡萄牙一战,上届金靴得主托马斯·穆勒竟然上演了帽子戏法。而在4年之前进行到第二轮,才由阿根廷射手伊瓜因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完成这一壮举。

  本届射手榜上,由此出现了群雄争锋的热闹局面,加上时隔8年打进世界杯第2球成功破荒的梅西,争夺射手王的游戏拉开了大幕。

  3.乌龙扎堆

  本届世界杯有个意想不到的开局,第一个进球即来自于巴西后卫马塞洛的自摆乌龙,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以乌龙球揭幕,也是巴西队征战世界杯84年来的第一个有球员攻破自家球门。之后,和开赛11分钟才完成“进球”的马塞洛相比,波黑后卫科拉西纳茨仅用2分08秒就攻破了自家球门,从而取代2006年用2分46秒制造出乌龙的巴拉圭后卫加马拉,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速度最快的乌龙球制造者。

  如果再加上洪都拉斯门将巴利亚达雷斯对阵法国队时的自摆乌龙,本届世界杯在第一轮就已诞生了3个乌龙球。而在世界杯历史上,单届赛事乌龙球数量最多的纪录由1998年和2006年这两届世界杯共同保持(4个乌龙球),以第一轮的速率,世界纪录很快就要被改写,马塞洛等球员也将被载入史册。

  4.逆转成疯

  揭幕战上,巴西队在开场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终以3比1的比分反败为胜。尽管此战结果形成了诸多争议,但似乎也为整届比赛奠定了“鼓励逆转”的基调。小组赛首轮,有6支球队在比赛中先取得了进球,但是最终却没有将优势保持到终场。南美劲旅厄瓜多尔队最后一分钟被瑞士队绝杀,日本队2分钟之内被科特迪瓦连进两球惨遭逆转,而卫冕冠军西班牙和上届世界杯第四名乌拉圭也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葬送好局。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全部64场比赛中也仅仅出现了4场逆转,其中包括荷兰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逆转巴西队晋级。4年之后,当初那场逆转战役的亲历者,都在小组赛中实现了反败为胜。

  输赢翻转,除了巴西的高温与湿度带来挑战,很多球员在75分钟左右就开始体力不支有关外,教练们的用人最为关键。首轮49球中,有10球是替补球员打进。瑞士与厄瓜多尔的经典一战,老帅希斯菲尔德下半场先后派出穆罕穆迪[微博]和塞费罗维奇,二人各进一球,并在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绝杀取胜。“红魔”比利时的首秀,少帅威尔莫茨也是后手获胜,费莱尼和默滕斯替补出场各进一球完成逆转;美国队替补球员布鲁克斯[微博]86分钟的进球帮助克林斯曼带来3分。小组最后一战韩国对阵俄罗斯,两队进球的队员都是从板凳出发,各为球队打开僵局,卡佩罗与洪明甫的斗法终以平局收场。

  5.强强对话成例牌

  往些年先抑后扬,高潮来得缓慢,小组赛这个时候,最夺眼球的往往是帅哥美女太太团,巴西世界杯则将观众与媒体情绪迅速拉入竞赛本身,每一个夜晚,几乎都有重量级的对决呈现,让人无暇他顾。

  国际足联本次做出重大变革,将各小组最强的两队安排在了首轮对决,欧洲六强分别捉对厮杀,西班牙V S荷兰、葡萄牙V S德国、英格兰[微博]V S意大利,充分迎合球迷的胃口。但如此安排,也曾有人担心,各支强队是否会在首仗保守而使比赛陷入停滞与乏味。很快这种担心就烟消云散了,由于第一战不必过多考虑出线形势,各路豪强纷纷采用开放式打法,从荷兰5比1狂胜复仇西班牙开始,巴西世界杯瞬间就进入疯狂状态。意英大战赛前被普遍抱怨两个队挑不出一个帅哥,但双方球员却用一场精彩的比赛证明,踢得帅才是真的帅!双方有来有往,情节跌宕起伏。待到C罗出场,德国又痛下杀手,4比0迎来大胜。范佩西、罗本、皮尔洛、巴洛特利、穆勒等球星都有精彩的表现,而卡西利亚斯绝望的眼神、佩佩的愚蠢、鲁尼[微博]与C罗的无奈,让旧仇又添新恨。这几场强强对话,注定都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

  6.冷风吹遍列强

  如果说有人想让首轮比赛尽快成为过往,那一定是西班牙、葡萄牙这样经历惨败的输家。卫冕冠军第一轮就被打出了杯赛单场最大比分的失利纪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西班牙足球过去6年用它的独特风格与无上成功载入史册,也将以这场惨败而被后人所铭记。两年前欧洲杯小组赛就打道回府的荷兰,在经历换血之后给它的球迷带来了莫大惊喜。

  不过最大的冷门制造者当属哥斯达黎加,这个全队身价总和不及卡瓦尼三分之一的“鱼腩部队”,却将上届第4名乌拉圭生生拉下了马,一举搅乱了“死亡之组”的出线形势。

  冷门的背后,则是“欧冠魔咒”的肆虐。参加了皇马[微博]与马竞欧冠决赛的明星球员,均在世界杯首轮表现不佳,C罗徒呼奈何,卡西利亚斯低级失误,迭戈·科斯塔碌碌无为,马塞洛打进乌龙球、戈丁、拉莫斯、迪马利亚等人都发挥不佳,科恩特朗更因伤病提前告别世界杯赛场。

  7.争议不绝于耳

  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必须具有留给后人的争议话题。揭幕战西村雄一给巴西带来的点球,被认为是照顾东道主的“官哨”,就连巴西和日本球迷都纷纷表示质疑。而第二个比赛日墨西哥前锋多斯桑托斯的两粒本应毫无争议的进球,先后被哥伦比亚裁判罗尔丹从球网内吹了出来,由此成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一大冤案。

  德国与葡萄牙比赛中,裁判马齐奇判给德国队的点球和将佩佩吹罚出场的红牌,都引发了葡萄牙队员和球迷的极大不满。不过,门线技术的启用,让本届世界杯也少了些争议,法国与洪都拉斯一役,鹰眼回放就保证了“兰帕德[微博]冤案”不再重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