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期间病假条“热卖” 检察官:或涉犯罪行为

2014年06月19日17:29  正义网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正义网北京6月19日电(实习生温雅雲 记者高鑫)随着世界杯的到来,球迷们的热情被引燃,但由于时差关系,想看比赛直播,只能熬夜,这让白天还要上班、上学的球迷深感愁苦。而一些“投机者”却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在网上兜售病假条。

  病情可自选,价钱由请假时间长短决定……这些“私人定制”版的请假条,会引发哪些社会问题?其中有无触及法律“底线”行为?对此,正义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侦监二处副处长金英梅。

  网售病假条,病情可实现“私人定制”

  电脑桌上的显示屏显示“世界杯病假条 一口价50元”,桌上还放有一张“病假条”,桌旁站着一位穿着10号球服的球迷,她左手攥着“辞退通知”,右手拿着电话怒吼:“你到底是不是医生!我是女球迷,你给我开前列腺炎……”

  网上流传的这一漫画,形象地反映出,网上售卖病假条的生意随着世界杯火了。有媒体近日针对病假条买卖相继进行了暗访,发现在淘宝网、人人网等平台上,“病假条”已颇具市场。

  记者在网上搜索“世界杯病假条”,发现各类倒卖病假条的帖子,叫卖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且,一些卖家有自己的“地盘”,如有的卖家称,可以开出北京同仁医院,有的称可以开出杭州所有医院的病假条,病情还可以由自己来选,价钱由请假的时间长短来决定。

  令人惊诧的是,有些卖家自曝“靠医院内部关系”,甚至有卖家声称自己是医生,只要付钱,病假条保真。

  为了躲避被相关部门追究,部分卖家更是费了不少“心思”,在“商品”介绍时,有的字用拼音代替,有的词汇被拆开。如新华网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联系的一位淘宝二手网店,该店被浏览过186次,描述写着“保真北京好用BING,假条30/张,世界杯请假”等字样。

  虽然在“躲避”,但为了赢得买家信任,有的卖家还通过照片形式,“秀”出了成堆的假条、成打的快递单,及其跟不少“买家”的对话截图。

  “病假条”任意兜售,会带来哪些社会问题,有无触及法律的“底线”?随着话题热度攀升,一些网友对该类现象产生困惑和担忧。

  检察官:医院流出“真”假条的危害更大

  “一定的社会现象,是根据现实需求出现的,首先要考虑这种需求正当与否。”金英梅说,“病假条不可买卖,但在世界杯期间出现售卖病假条的现象,从球迷的角度看,出于爱好看球却又碍于难以请假,动了买假病条的心思,主观恶性不大,‘耍滑头’的心理可以理解。”

  金英梅认为,从卖家的角度看,买卖病假条的行为,可以分两种情况对待:一种是伪造的假病条,一种是医院真实的病假条。“如果售卖的病假条是伪造的,其社会危害性或许低一些。卖家看到商机,病条加盖伪造的‘萝卜章’来售卖,其中或涉及《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的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

  在金英梅看来,若真如卖家所称“靠内部关系”售卖真病条,且加盖医院或医生的真实印章,则会涉及医院内部人员参与,问题更严重,危害也更大。“医院人员若参与病假条买卖,要分析是医院印章管理存在制度漏洞,还是具体的医务人员存有受贿等问题,要根据不同情形,作出相应的惩处。”

  建议:行政部门加强监管,企业积极引导员工

  记者在网上搜索“病假条”,发现有些网站声称是自己从事请假服务、开病假咨询和病假条等业务的专业机构。可见,假条买卖现象长期存在。

  金英梅表示,一类社会需求或许会滋生违法犯罪,但不能一味通过刑法打击不法分子来解决问题。刑法处罚是最严厉的处罚,对一些轻度违法行为,应先通过行政处罚及监管部门加强管理,来予以纠正。

  “对于售卖病假条问题,首先,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尤其是加强网络监管,防止网络成为非法买卖的平台。”金英梅举例解释,之前也出现过网上代开和买卖发票现象,随着加强监管,该类现象减少了,隐蔽手段也逐步被识别;针对“号贩子”倒号现象,各大医院不仅加强监管,还采取网络、电话等多样的和公开的挂号渠道,有效地减少了不法倒号行为。

  金英梅建议,防止非法兜售病假条,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漏洞,使一些“投机者”无漏洞可钻。另外,企业单位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引导员工增强自我管理,让其在购买病假条骗假与自身职业发展之间,做出理性选择,防止为自身爱好而动“掩耳盗铃”的歪脑筋。

  兜售病假条背后或藏有非法倒卖黑产业链

  昔日“号贩子”倒卖医院挂号,如今“条贩子”出售病假条。金英梅指出,目前存在的社会隐患是,“条贩子”、“号贩子”属同一拨人,若其使用的“内部关系”果真存在,则可能是同一条“关系链”。

  金英梅进一步解释,世界杯来了,病假条买卖火了,但“条贩子”不是看到假条有需求,才临时建立的“关系链”。换言之,售卖假病条的“条贩子”,可能长期从事倒卖活动,或长期与医院等社会机构内部存在勾结行为。

  令金英梅更为担忧的是,这些人采用类似的渠道和思路,挂号难时倒卖医院挂号,有假条需求时售卖假条,而非单纯从事一种违法行为。“单纯看买卖病假条,可能处罚性不大,但整体来看,是否还从事其他非法倒卖行为,这其中或隐藏着严重的社会问题。”

  金英梅认为,任何一种由需求而滋生的社会现象,应对时都要从整体上考虑问题。“包括需求是如何出现的,其中的恶性有多大,是否存在社会或单位人文关怀不足,以及个人的监管和职业道德素质管理等。”对于解决此类问题,金英梅表示,需在整体上综合分析问题是否严重,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逐步解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