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票球迷已成巴西世界杯大问题 混进球场难度大增

2014年06月20日03:4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世界杯开赛后,多处场地出现大批空座,一度传出国际足联担心上座率的消息,但里约上座率始终火爆。昨天,上百名智利球迷从媒体中心冲进球场,马拉卡纳也发生了偷抢球票事件,国际足联透露,无票球迷已经成为目前的一大问题。

  手记

  是否该带俩钱包

  来到里约后,我对这里的治安相当满意,并没见到传说中的飞贼和劫匪,也没受到大规模游行的威胁。但当地人却总提醒我不能放松警惕,因为这不是里约真实的一面。

  “你们之前住的地方,300米外有一个很大的贫民窟,晚上经常有人出来抢劫。”在巴西打工的小陈告诉我,那条我每晚独自穿行的街巷,其实并不太平。没有遇到打劫,除了运气较好,也和世界杯期间巴西警方的工作有关。里约出动了超过2万名警察在各个街区巡逻,另外警察也和控制贫民窟的黑社会打了招呼,让他们在世界杯期间有所保留。这也体现了地方特色,即使是打劫的,也很注重巴西的国际影响,该收手的时候自然会悠着点。

  就在我们居住的酒店附近,上个月刚发生了一起大骚乱,多家店铺被砸。但目前一切趋于平静,政府暂时满足了工人加薪的要求,抗议活动较去年联合会杯大幅减少。走在海滩附近,看着很多人悠闲地躺在沙堆里晒太阳,很难想象刚到里约时当地华侨对我的一段提醒:“绝对不要自己去海滩,更不要晚上去,坐出租车一定要摇紧窗户,不要停,过了夜里10点,只要停车就会有人来抢东西。”

  当我和别人聊起对里约治安的印象时,当地人马上就会严肃地提醒我,千万不要放松警惕。小陈告诉我,中国人在这里都有两个钱包,遇到打劫,会立刻把装钱少的那个交出去,他建议我如法炮制。但我自己出门时,为了减少辎重,总是把钱放在口袋里,这也成了我被念叨最多的一件事——“你需要一个钱包”。敢情我要为劫匪特地准备一个啊?

  混进球场难度大增

  作为足球圣地,马拉卡纳是球迷心中的圣地,一名阿根廷球迷对记者表示,他们这次实在买不到球票,但还是抱着希望过来,想趁着比赛开始后混进场内,结果没能如愿。

  球迷的想法并非天方夜谭,在往届世界杯中,无票者混进场内的例子比比皆是。4年前在南非,一旦比赛开始半小时,球场的铁门就会打开,警察也会去喝酒看球,很多球迷正是利用这个空子混进了赛场。在某些场地,还有熟悉赛场的当地人,只要给他几十美元,就能把你带进场。南非的球票也远没有里约的情况紧张,一名中国记者曾得到一张赠票,仅仅因为他围了一条巴西队围巾,送他票的是巴西左后卫巴斯托斯的弟弟,“你是巴西球迷,请进场为我哥哥加油”。

  在马拉卡纳,指望有人送自己一张票简直是天方夜谭。黄牛党几乎看不到,求票的人则是熙熙攘攘。首战球票价被炒到10倍以上,还要运气很好才能碰到。有日本球迷来现场看球,刚出地铁拿着球票询问工作人员路线时,就被飞贼顺手牵羊。

  马拉卡纳严格的安保让很多“朝圣”的球迷梦碎。国际足联希望世界杯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但无票球迷到场显然不是其中的一部分。

  球迷冲击媒体中心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这次将承办7场比赛,首战阿根廷对波黑就出现了近万名无票球迷,他们尝试各种方式进场,但大多悻悻而归。尽管阿根廷球迷热情似火、做事奔放,但他们却比不上智利人的“冲击力”。

  昨天下午,媒体中心像往常一样维持运转,突然从门口传来巨大的鼓噪声,随后有多名红衣球迷从入口处涌进,开始破坏连接球场的简易墙。两台电视倒在了地上,简易墙被撞塌,球迷开始从豁口处向球场冲去。此时保安开始采取行动,伸手去抓智利球迷,甚至殴打了几名女球迷,怎奈对方人数太多,一些人还是逃进了场内。

  随后穿着橙色衣服的保安越来越多,他们进场追捕逃票球迷,最后将上百号人拉回了媒体中心,并强行送出场外。工作间内的众多媒体争相发送图片和快讯,传递这条令人震惊的消息。

  据媒体主管赛斯利介绍,冲击媒体中心的球迷没有票,又太想看球,因此铤而走险。马拉卡纳的球迷入场口有大铁门把守,刷一次票才能开一次,还有持枪警察,想要冲破防线极其困难。“聪明”的智利球迷便选中了媒体中心的9号口,这里安保相对较弱,且没有铁门阻挡,结果一击得手。

  国际足联本周发布消息,里约首场比赛有至少二三十名球迷试图用假票入场,还有更多球迷试图翻越围墙,均被阻止,“没有球票的球迷已经成为目前一个突出问题”。

  球票分布极不均衡

  记者从国际足联了解到,本次比赛的球票已经卖出了290万张,几乎销售一空。但那些边远城市的比赛依然有大部分位置空着,只有里约一票难求。国际足联的分配政策,或多或少造成了部分比赛门可罗雀、部分比赛一票难求的现象。

  按照国际足联的分票标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买到球票。世界杯球票有一部分公开销售,剩下的由国际足联按照参赛国的情况进行分配。比如中国只有700张球票可以通过网络抽取,球迷如果要买票,只能祈求运气好。大部分票被分给了东道主巴西和其他参赛国,巴西球迷买到了超过130万张球票,体现了他们对世界杯的热情。但其他参赛国的购买力很不均衡,交通成为核心因素。拿6月14日英格兰[微博]意大利的焦点战来说,只有200名意大利球迷通过本国足协购票,由于意大利路途遥远,加上巴西住宿费用高昂,大部分意大利球迷选择在家观看比赛。最后,意大利足协手上的票剩了上千张。

  相比之下,阿根廷、智利与巴西距离很近,球迷过来要方便很多,导致有南美球队参加的比赛球票供不应求。据巴西海关透露,阿根廷与波黑一战之前,有超过8万名阿根廷球迷来到里约。根据国际足联的信息,只有6.1万名阿根廷人持有世界杯球票,其中持有本场比赛球票所占的比例更少。昨天,同样有超过4万名智利球迷到场,远远超过持票球迷的数量。很多智利球迷表示,自己无法买到球票。

  文/图京华时报[微博]特派里约热内卢记者周磊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