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创造17.5万个就业岗 巴西政府已花100亿美元

2014年06月20日13:0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激战正酣,东道主巴西队取得开门红。不过,对于东道主来说,世界杯的狂欢,以足球的名义开始,终将以经济的计算结束。在万众瞩目的赛场之外,巴西国内又是怎样的情景?巴西能借举办世界杯之力扭转经济颓势实现复苏的宏愿吗?  旅游业是最大赢家

  巴西政府在2014年预算中对经济增幅预期为2.5%,央行预测为2%,与去年2.3%的经济增速相比变化不大。可见,政府也并未对世界杯抱有太大期望。

  尽管如此,世界杯仍然会让一些部门受益。旅游业将是世界杯期间的最大受益者。旅游部门预计,世界杯期间将有370万本国和外国游客穿梭于巴西各城市,给旅游业带来67亿雷亚尔(约合29.9亿美元)的收益。

  城建行业也是受益者。30%的受访者认为世界杯将给企业带来积极影响,只有9%的企业认为遭受负面影响,而52%的企业认为没有太大影响。

  就业方面,官方预计世界杯将创造17.5万个就业岗位,部分岗位世界杯后依然存在。安保、赛场内接待以及旅游部门接待等岗位将激增。巴西全国商业、服务业和旅游业联合会预计,住宿、餐饮、交通、旅行社和文化服务等行业会扩大就业,今年4月至6月增加近4.8万个职位。

  举办世界杯可以带来很多衍生收入,但钱并不都会全部进入东道主的腰包。据报道,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给出了一项统计报告,巴西世界杯赛事的转播权卖出了高价,世界杯电视广告收入预计也将达到创纪录的29亿美元。问题是,这些收入并非都属于东道主,按照惯例,电视转播收入大部分属于国际足联,电视广告收入则由各个电视转播商与国际足联瓜分。

  比赛影响生产销售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对于另外一些部门来说,世界杯或许会带来负面影响。

  世界杯期间,巴西许多城市都会放假,很多工厂也将在比赛日休息,据一项里约热内卢零售业工会和零售商俱乐部共同进行的评估显示,赛事期间的放假将造成里约全市总共80亿雷亚尔(约合34.0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麦肯锡大学的学者预计,比赛日期间的日零售额可能会下降近5%。整个6、7月,零售额可能会减少15亿雷亚尔(约合6.69亿美元)。

  据《圣保罗页报》4月的最新民调显示,支持巴西举办世界杯的比率已经低于50%了。巴西人愤怒于政府耗资上亿美元举办世界杯;愤怒于足球项目吞掉了本应用在教育、医疗和根除暴力、毒品、武器等社会问题上的资金。迄今为止,巴西政府已为世界杯埋单100亿美元以上,而经济学家们认为,巴西世界杯可能带来的收益,大概只有35亿美元。

  全球研究机构凯投宏观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尼尔·西林表示,举办世界杯会给巴西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提振,但不会给巴西经济增长起到太大作用,因为世界杯无法解决对于巴西长期经济增长来说至关重要的结构性问题,所以任何提振都是小规模且短暂的。

  此外,世界杯期间巴西极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人员表示,游行会给巴西经济造成很大伤害,特别是造成大量公共和私人财产损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