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真正大赢家 四年前国际足联净赚50亿美元

2014年06月20日13:07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世界杯这个四年一度的盛大节日里,全世界球迷在一个月时间里能够享受到世界顶级足球赛事带来的饕餮盛宴。你知道吗?不管你是坐在家里看电视直播,或是在地铁上用手机看世界杯视频,还是远赴桑巴王国到现场看球,你都已经成为世界杯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已经为之买单。那最终赚钱的又是谁呢?

  办世界杯到底能挣多少钱?1998年法国世界杯,投入15亿美元,产出25亿美元。2002年韩日世界杯,投入65亿美元,产出346亿美元。2006年德国世界杯,投入93亿美元,产出267亿美元。2010年南非世界杯,投入43亿美元, 产出120亿美元。即将举办的巴西世界杯,主办国巴西投入到世界杯的资金已经达到165亿美元。

  看到这些数字,请不要以为主办国是聚宝盆,其实他们单靠门票收入是赚不回高额成本的,主要盈利点是在与世界杯相关的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而国际足联不需要做那么多硬件投入,就能用“世界杯”这个王牌产品赚得盆满钵满。

  以2010年南非世界杯为例,国际足联光靠卖特许商品,诸如球衣,球鞋,足球以及纪念品就吸金40亿美元。其次是来自于赞助商的收入,加起来达到了17.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电视版权销售收入和门票收入,金额分别为16亿美元和5亿美元。国际足联在2010年世界杯上收入达到78亿,净利润达到50亿美元!

  英国一家体育营销研究机构日前发布一项数据称,国际足联将从巴西世界杯收益43亿美元。当然,高收益的背后是高成本运作。2006年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掏出2.6亿美元奖金,而南非世界杯,奖金数额达到4.2亿美元。今年的巴西世界杯,奖金比德国世界杯高出一倍还多,达到5.76亿美元,为历届之最,其中冠军球队可以得到3500万美元的奖励。

  国际足联并非坐收渔翁之利,实现高额收益的前提是它已经通过商业的运行机制让自己的产品——世界杯,被消费者认可并情愿花钱付账。国际足联商业运营的手法比较娴熟,除了世界杯以外,它还有各个年龄段的世界杯,有各种类型的比赛,通过这些比赛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球迷,同时又通过比如说转播权,赞助商这样的一些手段,又把这些转化成收益。

  足球的竞技特点是跟现代传播技术结合得最好。电视转播对世界杯来说,是最好的营销载体,国际足联在电视转播方面也大量吸金。数据显示,1998年法国世界杯,观赛人数达到400亿人次,平均到人,意味着全世界每一个人都看了不止5次。此后2002年韩日世界杯,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观赛人数分别为288亿人次,300亿人次和320亿人次。仅凭借电视转播权这一项,国际足联分别获得了2.6亿美元、12.2亿美元和27亿美元的收入。巴西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收益还没有公布最终数字,但已有财经机构估算到,国际足联本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收益至少15亿英镑(25.5亿美元)。

  营销的成功与否在于是否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国际足联在赞助商的选择上也是有门道的。汽车、航空、银行、饮料、啤酒、电子、能源……资金最充裕的产业都是世界杯顶级赞助商常客。赞助商群体中,体育装备行业更是必不可少,国际足联也努力在阿迪达斯、耐克两大体育品牌的激烈竞争中提升产品价值。原本在足球领域里占据主导地位的阿迪达斯如今受到耐克的挑衅,耐克此前依靠签约巨星、签约国家队与之分庭抗礼,已有赶超之势头。世界杯对双方来说是重要平台,国际足联就利用这种关系实现利益最大化。

  当一个产品受到市场的追捧时,它的经济效益自然很容易实现,而国际足联要做的,就是维护好“世界杯”这只金母鸡,定期保养、美容,让它一直健康美丽,才能不断生出漂亮的金鸡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