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西世界杯不属于穷人 球迷赋予度德国排名第一

2014年06月20日14:46  杭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巴西世界杯不属于穷人在巴西世界杯不属于穷人

  萨尔瓦多新水源体育场,德国与葡萄牙的双强对战硝烟散尽,上万德国队球迷正高唱着队歌,如潮水般散去。球场再次陷入平静,一如它平时的那个模样。  暮色临近,从体育场旁边山坡上的“法贝拉”区街口,探出一个黑人年轻女子的脸,那条分割线似的马路上,列队警察已经撤走,她不屑地撇了撇嘴,拖着一双人字拖,到街对面的小湖边散步去了。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足球,世界杯,真的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吗?

  警察人墙把球场一分为二

  在很多人眼里,新水源体育场是个奇葩的地方:它朝向的一面约90度角宽度,与一个规模很大的“法贝拉”贫民区紧贴,偏偏这个贫民区前的大道,是外界通向球场的必经之路。而在这条大道的另一面,是全新修缮的,有着湖景与美丽草坪的大公园。

  在视觉上,这条马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边是湖景美色,一边是如同城市脓疮一般,丑陋的贫民区砖房。当我在比赛前三小时,走下大巴车,迈步向体育场行进时,看到马路的中间摆放着可移动隔离墩,而数百名巴西警察列成一队,从马路中央走过,将公园一边的进场球迷,与另一边的贫民区隔开。

  依山而建的“法贝拉”从马路边一直延伸到山顶,与喧闹的球迷世界相比,死寂一片。一个赤着上身的中年男子,靠在半山腰处的栏杆上,百无聊赖地看着脚下经过的人群。我伸手向他打招呼,他分明看到了我,没有表示,转身回屋。

  这是我,第一次,向热情的巴西人打招呼后,对方没有回应。此时我也知道,世界杯不属于他们,马路对面的居民。

  萨尔瓦多“法贝拉”里的居民,很多都没有工作,也有些会出来找些活干,一个月拿700雷亚尔收入的样子,而当地坐一趟公交车,单程是2.8雷亚尔,即便那些人不换车,一天来回坐两趟,仅上下班的交通费,就够他们忙活的了。卡瓦坎特说,他是本地人,但他也无法想象,这些人是怎么活下去的。

  “他们买不起世界杯门票,即便是最便宜的。世界杯跟他们无关。”卡瓦坎特说道。

  葡萄牙球迷被德国完爆

  在“德葡大战”现场,身穿德国队服的球迷,占了全场人数的近一半。我走进球场内的球迷商店,发现货架上看不到葡萄牙队服,只剩零星几件德国队队服,大批德国人真正兴致勃勃地购物。一开始,我以为是葡萄牙队服提前卖完了,后来发现,那些队服被放在箱子里,堆在收钱柜台之后,工作人员正忙着朝店里搬运德国队服的备货——不够卖啊。

  “这是我从家里带来的,那里卖的,比这里便宜得多。”从葡萄牙赶来巴西看球的中年球迷苏萨,对我说道。

  因为球场临近贫民区,大多数球迷都会选择在比赛结束后,趁着人流量大和警察还在值岗时,尽快离开。与葡萄牙球迷所不同的是,很多德国球迷是坐着大巴,一路高歌着开出球场的。“他们从下飞机就有大巴坐了,估计是租的。”一位中国球迷跟我说,“他们很有钱,在巴西,租这么一辆大巴一天,价格是非常高的。”

  那些被当作日本人的中国球迷

  或许在球场里,与德国球迷一样有钱,甚至超过他们的,只可能是中国球迷吧。我在赛场发现好几拨从中国赶来看比赛的球迷,都是些知名大公司组的团,也有大巴坐,最好的,与德国球迷住一样的宾馆,也是市区里最好的。

  这些中国球迷特征明显,中年人居多,身材略发福。他们大多选择穿德国队服,尽管他们中的很多人,喜欢葡萄牙队的C罗。

  这场比赛,一张面值175美元的一等座球票,之前在国内炒到800美元一张。

  有个别葡萄牙球迷还在场外寻找着黄牛,满心期待着能用较便宜的价格淘换一张门票,中国的球迷旅行团成员在来到球场前,就已经买了最好的球票了。

  尽管,他们经常被德国人误认为,是日本球迷。

  本版图文

  特派记者 廖旭钢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