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中餐厅女老板:巴西是越乱钱越好赚

2014年06月21日04:1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在里约热内卢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一名年约50岁的摊贩主同时操着葡萄牙语、英语、西班牙语、汉语、日语等N种语言向来往穿梭的游人打招呼。不过等你走过去就会发现,他其实只会一种语言:用葡萄牙语告诉你,他卖的纱巾每条3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80元)。在北京的街头或小商品市场,这样的纱巾10元一条,都不带砍价的。

  世界杯回到足球王国巴西,足够巴西人疯狂好一阵。但置身里约热内卢的街头你会发现,人们喜欢世界杯,但更想逮着世界杯的机会猛赚钱。而一些巴西人赚钱的方式,基本可以总结为两个词:简单、粗暴。

  涨价 酒店价格凶猛蹿升

  无论是酒店房间还是食品,甚至街头小摊小商品,纷纷看涨。巴西人不是想办法尽快搞好服务,而是瞅准了机会各种涨价,今天报的价格,过两天就变了,等个十天半个月,那就直接翻倍了。酒店还私下摸索客人的房间住宿情况,如果瞅着谁一个人住了双人间,就会把同样占据双人间的两个人凑到一间,然后告诉你房间紧张,你的双人间已经订出去了。进了房间你会发现没有有线网络,但无线wifi全覆盖,前提是——收费,而且是根据时长实行“阶梯网费价格”。

  在巴西消费有一个好处;明码标价,不用砍价。然而,一些商贩也会耍小聪明,提前把标价重新换一遍。在里约热内卢一处号称“里约大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原本商品价格都要低于一般商场、超市,然而笔者无意中发现,自己在超市花了25雷亚尔购买的一双拖鞋,这里标出了39雷亚尔。

  安全 走在街头别用手机

  虽然铆着劲赚钱,但巴西商贩们的方法“非一般的简单”:除了售卖足球相关用品和纪念品,商界基本没有其他的招数来赚世界杯的钱。

  当然,“一小撮”巴西人还有一招更简单粗暴的挣钱方式——直接抢。因为治安状况不好,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巴西街头抢劫案件频发。外国人到了巴西总会收到类似的提醒:注意财物安全,走在街头尽量别用手机打电话、尤其不要把贵重的相机拿在手上。巴西相关部门甚至在世界杯期间公开警告劫匪:不准抢外国人,尤其不准抢带有世界杯采访证件的外国人。

  巴西这么乱,担惊受怕的是球迷,但商贩们却是高兴的。里约街头一家中餐厅女老板说:“巴西是挺乱的,但就是因为乱,钱才更好赚嘛。”

  文/罗争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