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人”英格兰:次次是大热门 次次都早早回家

2014年06月21日07:1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14年前,一个过世的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带着一个英国演员拉尔夫·费恩斯,炮制出一部经典影片《英国病人》。而就在昨天凌晨,在科林蒂安竞技场,23名英格兰球员演绎了一出巴西版《英国病人》,他们以1比2败给了乌拉圭

  事实上,从1998年开始,一到大赛就掉链子的英格兰队,已经上演五出不同版本的《英国病人》,实力、心态、失误、运气,各种疾病缠绕在他们身上,其中病情最重的,无疑是队长杰拉德,从2004年开始,他在重大比赛中已经“助攻”对手五次,造成英格兰和利物浦队多次折戟沉沙……英国病人,何时痊愈?

  “小病人”杰拉德

  关键比赛 10年5次“助攻”对手

  出生在默西塞德郡的杰拉德,自幼开始就被当做利物浦未来的核心培养,他也确实没有辜负俱乐部的期盼,弱冠之龄就名扬四海,不满20岁即入选国家队。2005年伊斯坦布尔之夜,杰拉德率利物浦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惊天大逆转,捧起欧冠奖杯,从而一度封神。

  然而,除了05年那次神奇表现之外,始终有一种奇特的病毒萦绕在杰拉德身上,那就是每到关键时刻出现重大失误。而且这一疾病,似乎从没有好转的迹象。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齐达内最后时刻连进2球翻盘英格兰,比赛最后时刻就是杰拉德在法国球员逼抢下匆忙回传,结果被亨利捡漏制造点球,英格兰败北。两年之后,英超第29轮,他又在关键时刻“助攻”亨利,雷纳被过掉后目视法国人打进空门。2010年杰拉德在最后时刻的回传帮助切尔西全取三分,左右了那个赛季的冠军归属。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眼看利物浦一路高歌,就要拿到自己人生中第一个联赛冠军,但在与切尔西的关键之战中,杰拉德停球滑倒,登巴巴抢到皮球之后单刀破门,帮助切尔西队先声夺人。最终,利物浦输掉比赛,并最终输掉冠军。昨天,他又在关键时刻“助攻”苏亚雷斯,对手最终破门……在这10年时间里,杰拉德不可谓不努力,然而,就是因为这一“顽疾”,使他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里,始终与大赛冠军无缘。在即将离去之时,杰拉德的背影,是那么的苍凉。

  “大病人”英格兰

  次次都是大热门 次次都早早回家

  英格兰面临如此困局,很多人都将主要责任推在了队长杰拉德身上。但事实上,如果不是鲁尼、斯图里奇们浪费一次又一次的好机会,如果不是贝恩斯为首的年轻后防线顶不住压力,或许英格兰队会笑到最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英格兰队其实是一个更大号的“英国病人”,有着华丽纸面实力的他们,每一届大赛前几乎都会被视作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除了1966年那次家门口夺冠外,他们几乎次次让人失望。

  1998年,英格兰队挟1996年欧洲杯四强余威,希勒、坎贝尔等名将压阵,斯科尔斯、欧文、贝克汉姆等新星冉冉升起,结果贝克汉姆脑子发热怒踢西蒙尼,三狮军团点球战饮恨;2002年,贝克汉姆如日中天,预选赛中一己之力绝杀希腊,将球队带到亚洲,也算是将功折罪,小组赛成功复仇阿根廷,一路杀进八强,距离冠军也就三场比赛,结果老眼昏花的守门员希曼眼睁睁看着小罗似传似射的任意球入网,英格兰再一次倒在四强之外;2006年,这时的英格兰队声势更胜,预选赛5比1狂屠德国,号称史上最强,结果又是在八进四,这次犯浑的变成了鲁尼,他怒推俱乐部队友C罗被罚下,英格兰队又一次倒在点球大战中,罚丢点球的,正是杰拉德。2010年,英格兰队小组赛跌跌撞撞,以小组第二硬碰德国队,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英格兰的运气实在是差到爆,兰帕德越过门线半米的进球都被裁判吹掉,最终只能无奈出局。这就是英格兰,一个“英国病人”。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