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神进球感谢队医神奇之手:是他让我丢掉拐棍

2014年06月21日07:1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受伤、手术、复出、进球、梅开二度……苏亚雷斯赛后一度哽咽,并特别感谢有“神奇之手”之称的队医沃尔特·费雷拉,“我非常感谢他,因为在上场前我感觉不好,但他说他会一直帮助我,他对我的帮助很多,就像亲人一样。”从5月22日左膝半月板受伤,到28天后神奇复出,苏神背后的医疗团队功不可没。

  半月板微创手术

  11天后奇迹重返训练场

  据乌拉圭媒体《tenfield》报道,苏亚雷斯的手术是由乌拉圭外科手术的权威路易斯·弗朗西斯科利主刀———他是乌拉圭著名球星恩佐·弗朗塞斯科利的哥哥,这名球星也是苏亚雷斯童年的偶像。对于这个“命运的安排”,苏神咧嘴一笑:“纯属偶然,真没想到。”

  苏亚雷斯的手术不需要切除整个半月板,只需通过微创手术将一小部分病变的半月板切除,留下尚未受损的部分来继续稳定膝关节,达到承受膝关节负荷力,促进膝关节内营养的功能。据乌拉圭国家队首席医疗官阿尔贝托·潘介绍,苏亚雷斯手术进行得十分成功,手术后20小时他就坐着轮椅离开了医院。

  不过在术后3天,乌拉圭国家队相关人士在接受乌拉圭《观察家》采访时并未明确给出苏亚雷斯复出的时间。按照先例,类似膝部半月板手术的恢复期是4~6周。但手术后11天,苏亚雷斯就奇迹般重返训练场。据乌拉圭队医透露,苏亚雷斯当天就进行了25分钟的单人训练,这是他术后的首次慢跑。

  骑室内自行车

  靠意念对抗枯燥康复训练

  乌拉圭媒体《tenfield》的记者马丁·查格罗曾在苏亚雷斯手术后跟踪报道过他的康复训练,不过苏亚雷斯的康复大多在室内进行,难以获得更多细节。不过他仍在《tenfield》的一篇报道中记录了苏亚雷斯康复过程的一天:当天,苏亚雷斯与队友同进午餐,之后进入房间开始对他的左膝进行冰敷和抗炎治疗。短暂午休后,天空中下起大雨,苏亚雷斯的队友们不得不到人造草皮场开始练习,而苏亚雷斯则在功率自行车上开始康复训练。接下来等待他的还有一系列的拉伸运动。每天进行的这些重复运动能使包裹膝关节的肌肉增强,保护半月板不再受伤。

  尽管那段时光看起来枯燥乏味,但苏亚雷斯内心却是坚强而自信的,他一直鼓励自己能够尽快复出,有时候意志是更强大的力量。苏亚雷斯告诉英国《卫报》,假如心里一直想着“我应付不了它”,“好痛”,或者“它永远不会变得更好”,那么就永远无法战胜它。“我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让我的身体和情绪变得更加坚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看到我在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

  “神奇之手”指导

  细致到每次腿部发力的程度

  昨天,在攻入第一个进球之后,苏亚雷斯径直跑向了队医沃尔特·费雷拉,他手指着队医激动庆祝,并亲吻了这个被誉为“神奇之手”的老头———他曾完美修复乌拉圭球员鲁萨·卡索和丰塞卡的伤病,这一次他同样在苏亚雷斯的康复中妙手回春。

  苏亚雷斯在接受英国BBC采访中反复强调:“如果没有他(沃尔特·费雷拉)我今天不可能站在这里。”苏亚雷斯手术后几天开始拄拐行走,但费雷拉让他丢掉拐杖,“他叫我试着用劲,但是得轻轻地来。别还没会走就想着跑,‘一点点来,等到伤痛全飞走’。”

  费雷拉几乎承担起了帮助苏亚雷斯术后康复的全部工作。前往巴西前,他每天亲自到苏亚雷斯家中对其展开康复指导;球队抵达巴西后,他继续在大本营监护苏亚雷斯严格执行一系列完整的康复措施。乌拉圭国家队首席医疗官阿尔贝托·潘介绍说:“费雷拉的作用至关重要,他的康复运动指导甚至细致到苏亚雷斯每一次腿部发力时所应掌握的程度,并不断给他正确的运动方式的建议。”

  苏亚雷斯所接受的康复治疗有理疗、肌肉锻炼、有氧运动等多个阶段,包括冰块控制伤处肿胀和水中理疗。接着他开始试着在球场进行较为复杂的身体运动。世界杯开幕前几天,他就已开始带球训练。在外界看来,苏亚雷斯的恢复是奇迹般的神速,不过潘也强调:“苏亚雷斯极好的肌肉力量和体质也是快速康复的基础。”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编译 李彼蔚 赵媛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