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盼球迷对国足再多点耐心 定有机会助威世界杯

2014年06月22日01: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22点30分,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准时播出。在本期节目中,亚洲足球先生、中国国脚郑智讲述了自己代表国家队、俱乐部踢球的经历,他表示中国队未进2006年德国世界杯是自己能力不够,最大的梦想就是和中国队一块出现在赛场上,中国球迷肯定会有机会在电视机前或在现场给自己的国家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去加油,中国足球应该学习老女排精神。

  主持人撒贝宁向郑智提出了一个问题:“有东北人向你说‘你瞅啥?’,该怎么安全的回应?”郑智表示:“这个首先得看一下你自己的这个身体占不占优势,你要觉得你自己身体占优势,他要说你瞅啥,你说瞅你怎么啦?或者说,你们在座各位旁边有女孩子的话,那你肯定会说瞅你怎么啦,(如果身体不占优势的话),只能回答大哥,怎么瞅你这么眼熟呢。”

  在谈到世界杯时,郑智坦言:“今年世界杯又来了,可能每一个人都会去关注这个世界杯。但是我觉得你们可能更想在电视上看到这个自己国家的国家队能够在这个世界杯上去比赛。虽然我国家队的经历都是惨痛的,但是也有美好的时候。我们那届打亚洲杯打得非常出色。我们那届亚洲杯算是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上最好的成绩,我们2004年拿了亚洲杯亚军,非常有希望这个去冲击这个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我记得世界杯的预选赛应该是2004年的11月份,最后一场比赛,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当时有一个点球嘛,然后,那个点球没踢进,现在想起来可能我觉得球员可能都有点球罚不进的时候,但是可能都会过去,但是呢,那个时候会去想点球不进也要分什么时候是不是,但是在这么关键的时候,你没有罚进点球,可能影响了整个一代球员也好,或者整个影响了所有的一支球队也好,所有的中国球迷四年的这种翘首期盼,那么这个连冲击世界杯的这种机会都没有,所以说那个时候真的是非常沮丧,就每天都想着这个球,有辱我作为一个国家队队员的这么一个使命。所以说那个时候觉得可能自己的能力还是不够。

  对于是否怕被球迷围攻,郑智表示:“我非常理解中国球迷的这种心态也好,或者说希望国家队能够出好成绩的这种心理,这个我是能够非常理解的。就让大家骂几句,大家发泄一下,作为我们球员的心态是非常能够坦然地能够接受的。因为确实我们做得不够好,这个没有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所以我来这里想跟大家说希望你们再拿出那么一点点耐心,能够等待着中国足球能够崛起的那一天。也希望看到输一场比赛,球迷还不会离场,还会给你唱赞歌,那么可能有更多的前提条件,可能你赢了更多的比赛,偶尔输一场两场的,这个球迷会这样做。如果你一年赢一两场的、输二十几场的话,我觉得任何球迷都不会这样做。”

  在回顾当时与法国队比赛时自己在拼抢中导致西塞受伤而让他无缘世界杯时,郑智表示:“那次以后,他肯定是记住我了吧,朋友称不上,可能他看世界杯的时候,他会想到中国还有一个我知道的。”对于他在一场比赛中因为裁判没有跟他握手而追着他满场跑,郑智进行了解释,“可能被演绎了,我不是追着他满场打,我是追着他满场跟他握手,他不跟我握手。握个手有这么难吗?他觉得挺难的,满场跑,那我就满场追呗。”

  在回顾个人英超首秀代表查尔顿对阵曼联时,郑智坦言:“当时没有想到,说我在老特拉福德踢球,当时那么想,首先不能给我自己丢人,第二,我也不能给这个中国球员丢人。不能让人看出来我们中国球员不行。上去踢觉得还行,跟我差不多水平,所以说很多事你要去亲身体会,第一场比赛之后树立了很好的信心。”

  郑智表示:“每次我们冲击世界杯的时候,所有人都说这届世界杯是最有希望进入世界杯的这么一支国家队,我们自己是有信心的,但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吧,我们冲击又失败了。为什么中国队想参加一次世界杯这么难呢?而且那个时候我觉得中国足球已经跌入了一个低谷,很多球迷对于中国足球已经彻底丧失了信心,虽然那个时候觉得有一点不甘心,有一点委屈,但是从心底里我觉得还是能够接受的。我父亲是一个球迷,我从小也是一个球迷的身份喜欢上足球的,所以我觉得再用一个球迷的身份,来看到这个国家队的失败也好,这种不作为,不争气,那么大家会骂,大家会埋怨,这都是特别正常的。所以我从心底里是特别理解球迷的这种心声的,特别希望能够带给球迷一点快乐。”

  郑智坦言:“我不想说(我要)成为大家的榜样,我不是文化人,我有点自卑。我最大的梦想是希望和国家队一块儿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我现在年龄很大了,可能下一届世界杯不会以球员的身份去参加,但是我可以确认的一点是,你们肯定会有机会在电视机前,或在现场给自己的国家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去加油,去呐喊,去助威!”对于退役后是否会做足球解说时,郑智表示:“排除这种可能吧。”

  对于当时在英国有了孩子,为何选择让他加入中国国籍,郑智称:“加入中国国籍是必须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中国足球可能有腾飞的一天,靠什么?可能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孩子去踢球,我们的足球人口就多了,出球员的概率就高了。”对于国内联赛很多位置都被外援占据,郑智称:“会起到一些好的作用,尤其是年轻队员还在成长,对于比赛的理解会从一些外援身上会看到很多积极的东西。”

  郑智否认自己是一个张扬的人,“其实,我在生活当中脾气特别好,我上了场以后人格分裂还是怎么着,上了场以后控制不了自己,但是我从来不跟自己的队友去发火。我在场下也不是一个喜欢讲话、挑事的人。”郑智认为中国足球应该学习老女排精神,“以前的女排精神,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去学习。大家可能觉得中国国家队球员到了场上欠缺这种精神,但是我想说在足球场上不是说像打仗一样,你要把对手打得头破血流就是你有精神了。中国足球有很多事情会很复杂,也会很漫长,但是作为我们球员,我觉得我们最应该去改变的还是从自身做起,这个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水平,各个方面如果有改善的话,这个我们的成绩就会自然而然的提升了。”

  (李哲)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