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足球流氓袭击无辜英国球迷致十余人被打住院

2014年06月22日03:5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英格兰的命运在意大利不敌哥斯达黎加之后尘埃落定,“三狮军团”彻底沦为“三喵军团”,率先从死亡之组D组出局。

  很多人预料会出这样的新闻:英格兰足球流氓恼羞成怒大闹圣保罗!毕竟,臭名远扬的英格兰足球流氓可不是吃素的。果然,赛后真的发生了球迷冲突事件。而出人意料的是,新闻的真相却是这样:巴西足球流氓袭击了无辜的英国球迷,导致十余人受伤住院!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 发自圣保罗

  现场 十多名英格兰球迷被打住院

  在圣保罗距离市中心的中国城不远的地方,是本届世界杯的球迷中心。这里有一块巨大的屏幕转播所有的比赛,球迷中心内的移动小贩头顶着泡沫塑料盒吆喝贩卖啤酒。平日里,这里熙来攘往,不同的球迷支持各自的球队。而除非有巴西的比赛,这里的本地球迷并不多。警察自然重点关照这片区域,四周警车、巡逻的哨岗数不胜数。

  在球迷中心外两条拥挤的街道上,林立着很多小饭店和酒吧,这次闹事,就发生在其中的一家。就在英格兰和乌拉圭的比赛开始前不久,有一帮穿着黑衣、套头帽遮脸的巴西人突然冲到酒吧前,开始袭击正在喝酒等待比赛的英格兰球迷,并焚烧英国国旗。惊慌失措的英格兰球迷开始涌向酒吧内,并试图把门锁上,未果。从袭击发生到警察抵达时间不长,但已经有十几名英格兰球迷受伤,需要接受医院治疗。

  警方随后从逮捕的闹事球迷身上,搜出了刀、毒品、马蹄铁套和烟火,果然是有组织的暴力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闹事球迷被辨认出来是圣保罗的科林蒂安球迷组织成员,而这家俱乐部球迷向来狂热。

  消息传开,多数人的反应都是吃惊。《每日邮报》的新闻评论中有一位英国球迷这么说:“震惊!一向以来都是我们英格兰足球流氓袭击当地人!”而在成都商报记者现场采访英格兰和乌拉圭比赛时,还发生了这样一件引人发噱的事情。

  终场哨响,记者立刻走出球场想在场外寻找故事。在一个球迷出口,有一名身材瘦小、穿巴西球衣的当地人不小心撞到了5、6名看起来已经喝醉、心情不佳的英格兰球迷身上,双方当即发生口角。巴西球迷寡不敌众频频后退,并低头致歉。这时,围观的一名巴西人冲着那几名英格兰球迷怒吼:“见鬼去吧!这里是巴西!”周围气氛变得极为古怪,正当记者担心恼羞成怒的英格兰球迷会聚众“反击”时,不料他们却讪讪转身,扬长而去!

  英格兰球迷,真的变“乖”了。

  人物 “归隐山林”的足球流氓

  圣保罗本来有可能成为英格兰球迷滋事的地点。就在英乌大战前,大量英格兰球迷涌入巴西西南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一个最明显的现象,是记者下榻酒店内英格兰球迷迅速增多。早餐期间,到处可以听到互不相识的两桌英格兰球迷在询问球票的问题。但在同时,记者也发现不少昔日足球流氓也混迹在看球团之中。

  在酒店,记者结识了一个名叫安东尼奥的曼联球迷。成都商报曾经报道过,他和朋友因为误信巴西票贩子,提前支付1000英镑被骗上当的经历。但这个安东尼奥其实并不简单,那次攀谈甚欢,他突然提出让我打开电脑,要给我看一个东西。结果他非常熟练地通过几个关键词搜索打开一个视频页面,一看,是1985年利物浦主场迎战曼联时,球场内足球流氓暴乱的视频。

  他提醒我从1分27秒开始看,一脸悠然自得的骄傲状,“这就是我!”。而就在1分27秒,我看到有一个青年站在利物浦球迷看台前挑衅,差点引来利物浦球迷冲下来围殴,结果被警察一把拽走,随后是这名青年在警察局内被押审的画面!安东尼奥显然很享受我一脸震惊的神情,“当年,我们这帮兄弟都是曼联铁杆中冲上去和对手干架的主力!”安东尼奥甚至鼓励我,让我把视频带回去给中国的朋友、球迷们看看。“这才是英国!”他说。

  记者询问,“那你是否有象征自己身份的文身?”因为在足球流氓题材的电影中,他们身上总是有俱乐部队徽或者球迷组织的标志文身。安东尼奥冲我摇摇头,“真正要上去干架的人不文身。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你落单的时候,会不会被别人认出你的身份。”那毕竟是遥远的20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当我看着头发已经有点泛白,脸上皱纹横生的安东尼奥,很难将他和“足球流氓”这几个字眼联系起来。

  当年敢在曼联和利物浦比赛中冲到看台前滋事的那些“足球流氓”,如今不少已儿孙满堂,步入中产。安东尼奥告诉我,“被票贩子骗钱不要紧,因为英国的信用卡系统会保护我们的权益,这笔钱我们有办法要回来”。他们不再是一群头脑简单,只会挥舞拳头冲向对方球迷的暴徒。而对20年前那些血肉模糊的战斗,如今他们心中只存最后的骄傲感。

  被根治的“英国病”

  最近十年,英格兰足球流氓在海外臭名昭著的名声逐渐有所好转。每次大赛都会有英格兰本地警察随行,过去他们是为了约束球迷,但现在更多时候是为了“保护”,因为英格兰球迷名声不好,经常会成为被袭击的对象,就像这次在圣保罗球迷中心发生的这场闹剧。

  曾经,“足球流氓”现象就像是无法治疗的“英国病”。在上世纪70、80年代,英国的经济在走下坡路,而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后开始改革福利制度,鼓励自由经济,这加大了社会贫富的差距,导致失业率升高。大量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把生活的不满都宣泄在足球场上。

  上个世纪80年代,英格兰“足球流氓”像蝗虫一样肆虐,所到之处不仅普通球迷受害,连警察都胆战心惊。记者几年前在伦敦的温布利球场采访英格兰队的比赛时,曾在地铁站外和一位警察攀谈,这位曾经的切尔西死忠球迷掏出一张破旧的切尔西季票,“这是我最后一张季票,放在这里当纪念。从我当上警察后,我开始讨厌甚至痛恨足球。”

  上个世纪90年代,英国的足球流氓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手段制约。一是《泰勒报告》提出的全坐席和中央监控电视对控制足球流氓起到了关键作用;另一个则是球票价格水涨船高,直接让频频引发暴力事件的劳工阶层看不起球了,足球逐渐成了中产阶级的消遣玩物。

  现在在英国足球流氓还有没有?当然有,但从广度和频度上都已不复当年之勇。

  记者往事

  夭折的“足球流氓报道”

  在英格兰报道足球四年,我一度考虑写关于“足球流氓”题材的报道,因为这几乎是报道英国足球不可回避的内容。

  2011年,我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就是西汉姆和米尔沃之间的东伦敦德比。这对死敌的较量堪称全英格兰最火爆的德比,相比之下,利物浦和曼联或者曼彻斯特德比在仇恨性上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在比赛当天早晨,我踏上了去米尔沃主场的地铁。由于当时刚刚抵达英格兰,英超联盟的报道执照还未到手,我没有拿到那场比赛的记者票。我抱着能在场外买到黄牛票的心态,就上路了。我难以想象现场有多少警察———从距离米尔沃最近的地铁站开始,沿线排满了警察,在两侧隐匿道路中还有很多警车和预备警察。

  我在地铁站走了两圈,发现和我一样“求票”的人为数不少,竟然毫无所得。然而,正在我在犹豫是不是放弃买票,去球场外试着找球迷聊聊时,意外发生了。

  有十几个刚刚抵达的球迷———清一色光头,看到我后突然咆哮起来:滚出我们的国家!我要收回我的国家。他们一边咆哮一边有作势冲上来的样子,边上立刻有警察趋近,用手势示意我返回地铁站。在惊慌失措下,势单力孤的我走上地铁,离开。

  这次经历让我领略到了足球流氓的可怕,“足球流氓报告”也最终无疾而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