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普里萨青训营一夜成名 主场被称为魔鬼的洞窟

2014年06月22日05:3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独家揭秘

  已知 3比1乌拉圭 1比0意大利

  求解 黑马哥斯达黎加为什么这么黑

  如果能够在末轮击败已经出局的英格兰哥斯达黎加队将实现对前世界杯冠军队的三连杀

  1990年

  米卢带领拥有8名萨普里萨球员的哥斯达黎加队杀入淘汰赛

  2014年6月15日

  以8名萨普里萨球员为班底的哥斯达黎加队击败乌拉圭队

  2014年6月21日

  哥斯达黎加队击败意大利队,挺进淘汰赛

  ●萨普里萨青训营一共为哥斯达黎加队贡献了21名球员,平均每届大赛超过5名球员

  ●在建队79年历史中,他们共拿下30届哥斯达黎加甲级联赛冠军

  ●1935年里卡多·萨普里萨在圣何塞成立俱乐部

  萨普里萨

  Saprissa

  哥斯达黎加甲级联赛传统豪门,位于该国首都圣何塞。俱乐部创立于1935年7月16日,因其主场的紫色球衣被球迷们昵称为“紫色魔鬼”。所用球场名为里卡多·萨普里萨球场,容量为23281人。由于其主场成绩太过优异,这个球场也被称为“魔鬼的洞窟”。依靠着自己强大的造血能力,萨普里萨在中北美地区足坛享有极高的地位。

  谁能想到,夺冠赔率高达1赔2501的哥斯达黎加队会接连击败乌拉圭、意大利两支前世界杯冠军,并顺带将英格兰送回家。一支平民球队居然能让两支世界冠军队俯首称臣,这在世界杯历史上绝无仅有、史无前例!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如果能够在末轮击败已经出局的英格兰,哥斯达黎加队将实现对前世界杯冠军队的三连杀。

  哥斯达黎加队为何会成为大黑马。如果你翻看他们的大名单,你会发现包括门神纳瓦斯、主力前锋乔尔·坎贝尔在内的8人出自同一个哥斯达黎加的青训营,那就是萨普里萨。根据瑞士国际体育研究中心(CIES)最新出炉的2014世界杯青训统计,萨普里萨和拉马西亚青训营、费耶诺德青训营以各贡献9人并列全球第一。

  萨普里萨班底再创奇迹

  当年米卢带领的哥斯达黎加队创造奇迹时,拥有8名萨普里萨青训球员,而如今平托的球队也有8名来自萨普里萨的精英,乔尔·坎贝尔、纳瓦斯、博尔豪斯、杜阿尔特等人共同撑起了哥斯达黎加的中轴线

  如果说拉马西亚是2008年~2012年西班牙王朝根基的话,萨普里萨青训营整整造福了哥斯达黎加足球20多年。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带着8名萨普里萨球员和一群业余球员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中脱颖而出,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当时球队身陷巴西、苏格兰和瑞典的死亡之组中。这和今天哥斯达黎加队与英意乌三强同组的情景何其相似。

  米卢当时向球员进行了一番演说,“没人看好我们,认为我们死定了,但是我们还是创造了奇迹。只要你有信心,有一个好的态度,自认为准备得充分,这些就足够你们创造奇迹了,但是这些不是纸上谈兵,你们要全部都做好,你们就能创造奇迹。”而24年后,哥斯达黎加主帅平托向球员们说的是,“也许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因为我们身处‘死亡之组’。但现在死的并不是我们,我们已经杀入了下一轮。”1990年,在米卢的带领下,哥斯达黎加竟然连克苏格兰和瑞典,仅以一球小负巴西,最终挺进淘汰赛,创造了进军16强的神话。球队的四个进球全部是萨普里萨球员攻入的,冈萨雷斯、卡亚索等球员成了哥斯达黎加球迷的第一代足球偶像。随后的2002韩日世界杯、2006德国世界杯和本届巴西世界杯,萨普里萨青训营一共为哥斯达黎加贡献了21名球员,平均每届大赛超过5名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米卢带领的哥斯达黎加队拥有8名萨普里萨青训球员,而如今平托的球队也有8名来自萨普里萨的精英,乔尔·坎贝尔、纳瓦斯、博尔豪斯、杜阿尔特等人共同撑起了哥斯达黎加的中轴线。

  萨普里萨青训贡献排第一

  瑞士国际体育研究中心将736名世界杯参赛球员的出身做了个统计,发现远在中北美的萨普里萨竟然比皇马、沙尔克04等著名青训营还要强

  多名同样来自萨普里萨青训营的球员也让球队的战术打法和风格更趋统一,球员之间的默契也得到了保证。为此,哥斯达黎加队主帅平托就曾表示“哥斯达黎加并不缺乏年轻才俊,我要做的事情只是把他们打造成一个整体,并让世人看到他们的价值”。

  这次世界杯,面对实力和名气均在自己之上的球队,配合默契的哥斯达黎加队的战术十分简练实用,那就是防守反击。首战与乌拉圭队的比赛,哥斯达黎加队的控球率只有44%,但是该队的每一次反击都十分有效而且有威胁。打入球队本届世界杯首球的乔尔·坎贝尔是标准的萨普里萨制造,仅有21岁的他已经为国家队效力了三年,在34场比赛中攻入了10球。2011年,18岁的坎贝尔被善于发掘人才的温格发现,将他从萨普里萨带到了英超劲旅阿森纳。有了他的存在,哥斯达黎加有无限的未来可以期待。昨天与意大利的比赛,哥斯达黎加更是将防守反击的战术发挥到极致。全场比赛,哥斯达黎加队只有39.2%的控球率,却形成了11次打门的机会,比意大利队还多1次,角球次数5次也比意大利队多了1次。这说明,哥斯达黎加队加很善于利用有限的控球时间实施高效率的反击,且每次都能对对手产生威胁。

  其实乌拉圭和意大利实在不该小瞧哥斯达黎加队,国际足联旗下的瑞士国际体育研究中心(CIES)最新出炉的2014世界杯青训统计表就已经给他们做出了预警。该机构将736名世界杯参赛球员的出身做了个统计,根据欧足联球员在15至21岁在该俱乐部青训学校效力至少3年才算作青训成果的原则发现:排名第一的是荷兰费耶诺德、巴塞罗那拉马西亚和哥斯达黎加萨普里萨,他们各贡献了9名球员。远在中北美的萨普里萨竟然比皇马(4人)、沙尔克04(5人)等著名青训营还要强。

  青训理念来自西班牙

  里卡多·萨普里萨最爱的球队就是巴塞罗那城劲旅西班牙人队。圣何塞和巴塞罗那城一样,以青训营闻名,这既是巧合,也是里卡多多年经营的结果

  萨普里萨不光是给哥斯达黎加国家队输血,近邻洪都拉斯也受益匪浅,本届世界杯洪都拉斯队前锋杰里·帕拉西奥斯现在就为萨普利亚俱乐部效力。这就像是拉马西亚青训营不仅为西班牙国家队输送人才,也向阿根廷队提供了梅西。因此,杰里在哥斯达黎加也被称为“萨普里萨的梅西”。

  萨普里萨青训为何如此之牛?这要从它的创始人里卡多·萨普里萨说起,他旗下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一家名为“紫色地平线”的鞋厂。老萨普里萨1935年在圣何塞成立这家俱乐部的初衷有两个:一是宣传自己的鞋厂,所以一身紫色球服的萨普里萨有“紫色魔鬼”之称;二是给他在洛杉矶的足球俱乐部输送人才。所以在俱乐部成立之初,他只招收7到17岁的足球少年。值得一提的是,里卡多·萨普里萨最爱的球队就是巴塞罗那城劲旅西班牙人队。圣何塞和巴塞罗那城一样,以青训营闻名,这既是巧合,也是里卡多多年经营的结果。

  随后几十年,依靠着自己强大的造血能力,萨普里萨在中北美地区足坛享有极高的地位,他们曾囊括1993、1995、2005三届中北美金杯赛冠军,在国内,萨普里萨更是当之无愧的豪门球队,在建队79年历史中,他们共拿下30届哥斯达黎加甲级联赛冠军,比其他两强阿拉胡埃拉人和埃雷迪亚诺加在一起还多。此后,哥斯达黎加足协也开始向萨普里萨俱乐部学习青训经验,成都商报之前就报道过他们的青训政策:从7岁到12岁期间,球员们在各个足球学校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反而会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助。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赵媛媛

  巴西世界杯上的萨普里萨制造

  纳瓦斯 门将 哥斯达黎加队

  坎布罗内罗 门将 哥斯达黎加队

  杜瓦尔特 后卫 哥斯达黎加队

  弗兰西斯科 后卫 哥斯达黎加队

  博尔赫斯 中场 哥斯达黎加队

  博拉尼奥斯 中场 哥斯达黎加队

  耶尔特辛·特赫达 中场 哥斯达黎加队

  乔尔·坎贝尔 前锋 哥斯达黎加队

  杰里·帕拉西奥斯 前锋 洪都拉斯队

  世界杯青训贡献榜

  第一 9人

  费耶诺德(荷兰)、巴塞罗那(西班牙)、

  萨普里萨(哥斯达黎加)

  第二 8人

  萨格勒布迪纳摩(克罗地亚)、

  里尔(法国)、里斯本竞技(葡萄牙)、

  阿比让含羞草(科特迪瓦)

  第三 7人

  阿贾克斯(荷兰)、曼联(英格兰)、

  标准列日(比利时)、拜仁(德国)、

  波尔图(葡萄牙)

  第四 6人

  巴塞尔(瑞士)、天主教大学(智利)

  第五 5人

  阿森纳(英格兰)、沙尔克04(德国)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