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拉多纳的偶像里维利诺:我看好德国队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决赛,里维利诺(右四)与偶像贝利(右三)首发登场。
  贝利之后,里维利诺成为巴西足坛新偶像。
  已经68岁的里维利诺接受本报特派记者专访。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专访巴西“传奇10号”

  记者手记

  容易被忽视的胖老头

  约好里维利诺专访的当天,美女翻译玛利亚因为堵车而迟到,于是我提前进入了他的学校。在我进门之后,忽略了那个坐在门房里的秃顶胖老头。那个胖老头身穿着黄色的球衣,手里拿着一本书,一边翻一边在用铅笔写写画画,看见我在逗弄那只灰色的鹦鹉,转过来笑了一下又转过身去。“请问您是里维利诺先生吗?”我大着胆子,操着半生不熟的西班牙语问了他,没想到他的西班牙语比我的标准,“是啊,就是我,是你约了我?”

  在得到肯定回答之后,胖老头儿开始了巴西人的滔滔不绝。当我邀请他有机会去中国的时候,胖老头却摇起了头:“中国太远了,要坐整整一天的飞机,我受不了。”“可是贝利不是刚刚才去了中国吗?他的年龄比你还大呢!”胖老头听了突然来了劲:“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去的,看看贝利之前走过的地方!”看来,这个胖老头还真是个贝利迷呀!

  他不是球王,但他却是球王马拉多纳的偶像。

  作为贝利之后的又一名巴西传奇10号球员,他还有另一显著标志——牛尾巴过人。

  如今,里维利诺在圣保罗开了一间小小的足球学校,在这里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到了关于他身上的种种争议,里维利诺一 一进行了回应,并不像是当年那个在球场上用拳头说话的男人。

  谈偶像

  “贝利来自另外一个星球”

  球王马拉多纳是无数球员的偶像,而他最喜欢的球员却是一名巴西球员——罗伯托·里维利诺。他曾在自传《我是迭戈》中谈到过对于里维利诺的崇拜,认为里维利诺令人惊叹的左脚技术以及颇具叛逆的球风影响了他的青年时代。就当贝利被评选为世纪最佳球员时,马拉多纳仍旧力挺里维利诺:“对我来说,里维利诺要比贝利优秀得多。”

  对于马拉多纳的喜爱,里维利诺表示自己感到很高兴:“我曾经听说过他说过类似的话,我认为也许这是因为我们俩都善于使用左脚踢球,但是他把我和球王贝利进行比较,我是无论如何比不上的。贝利来自于另外一个星球,不过马拉多纳能够这样评价我,我很高兴。”

  里维利诺是贝利退役之后巴西国家队的又一个10号,在巴西足球的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他却并不以自己的成就骄傲,甚至在每一句话里都透露着对于前辈贝利的尊重。

  谈技术

  “牛尾巴并非我的发明”

  在球场上,里维利诺的招牌动作是“牛尾巴过人”,后来巴西巨星罗纳尔迪尼奥也学习到了这个动作,小罗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里维利诺没有打入1000球,没有三次世界杯冠军,但在那个年代,也没有人可以像他那样过人、射门和主罚任意球。”

  很多媒体和球迷都认为里维利诺是这个动作的发明者,但里维利诺一听到这个问题却摇起了头:“很多人都说是我发明了牛尾巴,很多媒体也这么认为,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个动作的这个动作其实是我从当时科林蒂安的队友、一名巴西裔日本人塞尔吉奥·越后那里学来的。1964年,那个时候我跟越后一起在科林蒂安踢室内足球,在训练中我看到越后以这样一个别出心裁的动作过人之后,就让他教我,没想到,最终这竟成为了我的招牌动作。”

  里维利诺对于队友的发明并不抢功:“也许我的确是在正式比赛中第一个使用这个动作的人,这个动作也是伴随我职业生涯的一个标志。”

  谈脾气

  “爆脾气只是一小部分”

  除了“牛尾巴”之外,里维利诺的另一个标志就是他的火爆脾气。当时巴西国内联赛中,只要球场上发生任何冲突,里维利诺肯定会第一个冲到前方,用拳头解决问题,因此他在记者和球迷的心目中并不是一名完美的球员。

  但是,当里维利诺坐在记者面前时,他说话轻缓而温和,并不像是一个有着暴脾气的老头儿。

  当记者将关于脾气的问题甩出来的时候,里维利诺一阵大笑:“其实我的脾气并不差啊。在球场上的暴脾气,只是我这个人身上的一小部分。”里维利诺笑着说,“场下的我完全不一样,因此我与孩子们相处得很好。”

  在里维利诺的足球学校里,记者注意到他养了许多的鸟,最显眼的就是办公室里的一只灰白色鹦鹉,像是个骄傲的国王一样站在架子上,睥睨着周边的一切。记者向里维利诺询问这些鸟儿,里维利诺的回答又展现了他在私下里完全不同的面貌:“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养鸟。我从我的父亲那里学会了如何观察鸟类,如何饲养鸟类。你看到了,不管是我的学校还是我的家里,到处都是鸟!”

  知道一下什么是“牛尾巴”?

  最早由巴西球员里维利诺在比赛中使用,通过一次触球两次变向来迷惑防守球员,达到突破的目的。球员的单脚在瞬间快速地外脚背拨球,再用内脚背将球扣回,这就是所谓的“牛尾巴过人”。

  更加具备纪念意义的是,首次被里维利诺牛尾巴假动作戏耍的正是德国足球的“皇帝”贝肯鲍尔。

  对话“获得快乐,比成为球星更有意义”

  虽然自己曾经获得过世界杯冠军,但作为里维利诺足球学校的创始人,这位巴西足坛的大腕却并没有苛求自己培养出什么球星,在他看来,让孩子们有个能玩足球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

  华西都市报:能介绍一下开办这家足球学校的原因吗?

  里维利诺:学校已经开了20多年了。过去圣保罗有很多地方可以踢足球,但是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能踢球的场所变少了,所以我决定开办足球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踢球的场所。

  华西都市报:你认为自己会培养出内马尔那样的球星吗?

  里维利诺:培养球星并不是我们这所学校的主要工作,这里是一个开放的环境,欢迎所有想踢球、想从中获得快乐的孩子。在这里,我不会像职业队一样教他们盘带或者射门,只是让他们获得快乐。

  华西都市报:如何评价内马尔呢?

  里维利诺:他很有天赋,是目前这支巴西队中唯一的巨星,很多人把六冠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他与众不同,能决定比赛,是如今巴西最重要的球员。不过,不应该把所有压力都放在他身上,他没义务解决巴西队的所有问题。无论如何,他是一名优秀的球员。

  华西都市报:巴西能够第6次捧杯吗?

  里维利诺:巴西队当然拥有很强的实力,但我认为这一届的国家队还有一些问题,所以想夺冠并不容易。

  华西都市报:哪些球队会成为巴西队的主要对手呢?

  里维利诺:我更看好德国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