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外援让人认识博塔弗戈 有赛艇文化的巴西俱乐部

2014年06月22日08:32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在国际足联评定的20世纪俱乐部排名中,博塔弗戈位列第12。不过,这家成立于1894年的俱乐部在中国的名气远不如圣保罗和弗拉门戈。直到近两年,随着埃尔克森[微博]等人登陆中超,才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 

  更多江苏球迷了解博塔弗戈,或许是因为舜天外援前锋埃利亚斯上赛季在此效力。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博塔弗戈时,一名身着球衣的小男孩让人印象深刻,红色的足球在他的脚下像一个玩具。为我们介绍的俱乐部工作人员费尔南多笑言,“这是小‘埃利亚斯’,现在,你们的俱乐部签下他,肯定是一笔赚钱的投资。”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先有划艇后有足球

  博塔弗戈俱乐部坐落于里约中心地带,世界杯期间,这里的两层办公楼分外热闹。因为出示了证件,说一口流利英文的工作人员费尔南多热情接待了我们。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陈列室,近20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奖杯。刚开始参观,费尔南多指着印有老照片的展板,开始颠覆我们的想法,“其实,里约热内卢四大俱乐部,有三家首先是划艇俱乐部,只有弗鲁米嫩塞是个例外。弗拉门戈和博塔弗戈也是先有划艇才有了足球。”费尔南多说。

  费尔南多介绍,博塔弗戈划艇俱乐部成立于1894年,弗拉门戈划艇俱乐部成立于1895年,他们分别在1904年和1911年成立足球俱乐部。1898年成立的瓦斯科达伽马俱乐部直到1915年才有足球队,三家俱乐部在湖畔都有自己的码头。“直到1942年,在一场和博塔弗戈划艇俱乐部的篮球友谊赛后,足球俱乐部的一名球员提出两个俱乐部合并的建议,得到认可,才有了今天的博塔弗戈足球划艇俱乐部。”

  偶遇“小埃利亚斯”

  中超球队爱从博塔弗戈“淘宝”,比如,埃利亚斯(舜天),埃尔克森(恒大[微博])、马科斯(建业)、安德烈齐尼奥(泰达[微博])、尤里(人和)。谈到这一话题,费尔南多坦言,印象最深的是埃尔克森,“应该是2011年,他从维多利亚转会,那时他很年轻,不过第一个赛季就进了不少球。 当初,国米[微博]和那不勒斯都希望得到他,但我们觉得他去中国是对的。”

  “你认识埃利亚斯吗?上赛季他在这里踢球,现在我的家乡球队效力。”听记者这么一说,费尔南多张大了嘴巴,露出大白牙,“我知道他。去年他从雷森迪租借过来,只要上场就是拼命奔跑,我们都叫他‘勇士’。”事实上,埃利亚斯在博塔弗戈只是短暂驻足,他租借加盟后出战了25场比赛,但打进了10个球,效率值得称道。

  俱乐部二楼的平台是训练中心,每月交80雷亚尔(约240元人民币)的会员可以使用篮球馆、游泳池等健身设施。

  在这里,一位身着博塔弗戈球衣的小男孩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在用笼子封闭的室内篮球场里,孤零零地摆着两个足球门,小男孩正在进行射门训练。颠球、踩单车、大力抽射,红色的足球在他的脚下运转得非常服帖。

  见我们看得入神,费尔南多玩起了幽默,“这是小‘埃利亚斯’,过几年,你们的俱乐部就可以把他签下,以后就不用花更多的钱买了。”

  青训是高投入高回报

  玩笑归玩笑,费尔南多不忘宣传博塔弗戈的青训,“我们的青训走的是精英路线。梯队人不多,其中U13处于被考查阶段的球员有90人形成塔基,一直到U20,整个青训的球员加在一起也不到300人。”

  费尔南多告诉记者,要想进入俱乐部U13梯队需要经历非常严格的选拔,会在全国范围内挑选有潜力的孩子,“一旦选中,我们会跟孩子家长签订协议,会给孩子创造住宿、学习的条件,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青训烧钱,可包括博塔弗戈在内的巴西俱乐部乐此不疲,费尔南多说道:“我们给全世界的联赛、俱乐部输送球员,转会费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费尔南多不清楚具体的数字,但近日有报道称,圣保罗队青训主管助理马尔多纳多已经开诚布公,“青训比职业队还赚钱。”卡卡[微博]是圣保罗青训的“代表作”,而在他之后,俱乐部依靠青训做的最大买卖就是小卢卡斯[微博]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微博]。据马尔多纳多透露,小卢卡斯4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足够整个圣保罗青训基地运转10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