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乃草根最佳升值舞台 大腕也有掉价时鲁尼亲证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如果没有澳大利亚队卡希尔的那记世界波、墨西哥队奥乔亚的神奇封挡、哥斯达黎加队坎贝尔和罗德里格斯携手连胜乌拉圭队意大利队,相信没多少人能记住这些世界杯上的“非主流球员”。如果说C罗、梅西等大牌球星是世界杯的“大腕”,那么这些没什么名气的球员则是名符其实的“草根”。不过,有潜力的“草根”们如果能在这个大舞台上拿出好的表现,甚至抢去“大腕”的风头,那无疑将上演一出成功的“草根升值记”,一战成名,瞬间由“矮穷丑”变身“高富帅”。

  奥乔亚扑出身价 坎贝尔“黑”出惊喜

  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就是一把“经济标尺”,每一届大赛期间,不少球员特别是之前并不被关注的小人物的身价会发生大幅变化,甚至从无人问津到被各大豪门争抢。如2008年欧洲杯后,俄罗斯球员日科夫、阿尔沙文、帕夫柳琴科就成为欧洲豪门的抢夺对象。巴西世界杯已经进入小组赛第二轮,球迷们在为内马尔、罗本等大腕们的精彩表现叫好时,更记住了那些在阻击豪门球队过程中发挥出色的“小人物”。

  说到命运发生重大转折的球场“小人物”,首先要提的就是墨西哥门将奥乔亚。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多次“神级”扑救让他一战成名。现年29岁的奥乔亚此前效力法甲的阿雅克肖,本赛季结束后他与球队的合同到期,目前是自由身。据说AC米兰、马德里竞技等俱乐部对他有意,世界杯之前他的身价为800万欧元,现在绝对是翻番还不止了。

  本届世界杯进行至小组赛第二轮,最让外界惊讶的“黑马”莫过于哥斯达黎加队,他们先后击败乌拉圭队和意大利队,提前一轮从“死亡之组”出线。而在这两场比赛中最抢眼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坎贝尔——他是这支哥斯达黎加队最“贵”的球员,但身价也不足100万欧元。这位从阿森纳被租借至希腊奥林匹亚科斯的“90后”小将一个人将乌拉圭队和意大利队的禁区搅得天翻地覆,不但自己进球,还能助攻队友得分。不管哥斯达黎加队最终能走多远,坎贝尔的命运已经完全改变。

  与坎贝尔类似的还有厄瓜多尔队的前锋小瓦伦西亚,两场小组赛他一人包揽了球队全部3个进球,从去年11月20日对阵洪都拉斯队的友谊赛开始,小瓦伦西亚连续4场友谊赛进球,算上本届世界杯,他已经在国家队连续6场进球。小瓦伦西亚目前在《转会市场》网站的估算身价仅160万欧元,但他现在与本泽马、穆勒等球星并列排在本届世界杯射手榜首位,如果继续有出色的发挥,可以想象他的身价也会突飞猛进。

  哥伦比亚缺了“老虎” 意外收获一群“小虎”

  身价注定提升的还有哥伦比亚队的夸德拉多和罗德里格斯,由于队中最大牌的球星“老虎”法尔考缺席,这两人也成为哥伦比亚队新的领军“小虎”。在哥伦比亚队分别战胜希腊队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夸德拉多一人贡献了3个助攻。上赛季转会佛罗伦萨的夸德拉多已经引来拜仁、尤文图斯、巴黎圣日耳曼和巴塞罗那的追逐,他的身价在世界杯前已经涨到2500万欧元左右,巴西世界杯后相信还会上涨。而两场比赛都有进球的罗德里格斯更坐实了“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接班人的地位,去年罗德里格斯的转会身价就已经达到4500万欧元,本届世界杯无疑还将令他进一步“升值”,他已经被视为世界足坛最具实力的“90后”球员之一。

  除了夸德拉多和罗德里格斯,哥伦比亚队中的马丁内斯、昆特罗等球员也都具备成为炙手可热的“转会香饽饽”的潜力。此外瑞士队阵中也有不少“妖人”,例如里卡多·罗德里格斯已是诸多豪门追逐的对象,如果能在世界杯有好的表现,也将成为他改换门庭的筹码。

  有逆袭的“草根” 也有掉价的“大腕”

  纵观历届世界杯、欧洲杯上那些一战成名的球星们,大多数是冲锋在前的得分手。本届世界杯上那些急速“升值”的“龙套”球员,绝大多数也是锋线“杀手”。再如4年前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小将穆勒、日本队的本田圭佑、乌拉圭队的弗兰,2008年欧洲杯最抢眼的俄罗斯“沙皇”阿尔沙文,2006年世界杯加纳前锋吉安等。

  例如日本队的本田圭佑,莫斯科中央陆军当年买他的时候花了400万欧元,而南非世界杯后他的身价涨到了2000万欧元左右。根据《转会市场》网站的统计,穆勒、厄齐尔、本田圭佑、斯内德、弗兰、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7名球员在南非世界杯结束之后身价有超过1000万欧元的涨幅。

  再如2002年世界杯,在那支于揭幕战绝杀卫冕冠军法国队的“黑马”塞内加尔队阵中,只有21岁的迪乌夫是领军人物,他在世界杯前效力法甲朗斯俱乐部,在世界杯“爆发”后立刻以1000万欧元的高价转会利物浦。

  不过话说回来,世界杯对于球员的身价其实是一把“双刃剑”,除了“升值”成功的“草根”,也有不少“演砸了”导致身价大跌的明星。根据《转会市场》网站的评估,前锋是大赛后最可能遭遇市值下滑的球员。比如2008年欧洲杯前,德国前锋戈麦斯一度估值4000万欧元以上,在欧洲杯错失多个门前机会后,他的身价大跌至2500万欧元。南非世界杯,原本被看做“三狮军团”顶梁柱的鲁尼居然一球未进,这也让他的身价出现了比较大的滑坡,从之前的5300万欧元变成了4000万欧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