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专栏:为何说中国能赢得2022世界杯举办权

2014年06月22日15: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6月21日,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亚洲版)专栏作家沃尔夫冈-格奥尔格-阿尔特(Wolfgang Georg Arlt)在杂志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文章,题为《为什么说中国能赢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摘译如下:

  正当巴西世界杯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一个笑话正在中国流行。“一天,一个仙女下凡到中国,问大家有什么愿望。人们首先提出能不能让房价下降,这样就可以买得起属于自己的房子了。面对这个请求,仙女面露难色。这时,另一个人请求说能不能让中国足球队入围下一次世界杯决赛圈。仙女在沉默很长一段时间后说:‘那还是让我们考虑考虑第一个愿望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足球有着很高的热情。在2012年访问美国时他与贝克汉姆进行了会面。在爱尔兰参加新闻发布会前,习主席去了都柏林的体育场踢了球。在今年三月访问荷兰时,习主席与荷兰队前国门范德萨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之后在德国他观看了中德两国11-14岁小球员的比赛。比赛最后的结果是中国0比2输给了德国。这一结果可能反映了德国人似乎有点不给面子,但是这个结果也的确反映了中国在世界足坛中的现状。中国唯一一次进入世界杯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但是三场比赛后中国队零进球零积分,灰溜溜地出局了。在那次世界杯之后,中国队设定了要进入世界前八的目标,但是时至今日已经过了十几年,中国足球仍然在世界百名开外,与摩尔多瓦、几内亚一个水平。即使是在亚洲,中国队也仅仅排名第12位。

  四年前,福布斯网曾经刊发了一篇名为《为什么中国队进入不了世界杯》的文章。文中提到了几个原因:1、中国太穷,农村范围广大;2、中国人身体条件不行;3、中国足球圈太腐败;4、中国足协无力举办世界水平的赛事。

  但在笔者看来这些理由都不成立。巴西也很穷,很多巴西球星就是出自贫民窟。看看姚明、梅西和马拉多纳,你就知道中国人身体素质不行的理由是不成立的。中国足球固然存在腐败,但是政府也一直在整顿。况且腐败问题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其他进入世界杯的球队国家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中国都举办过奥运会,难道还举办不了世界杯么?所以这些理由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当然,中国人也不缺乏对足球的热情。每周末,中国都有大批的球迷守在电视前观看欧洲五大联赛的比赛。此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体育消费市场。耐克公司花费4000万美元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转播的世界杯比赛中插播广告。超过500名的中国记者正在巴西采访报道世界杯。新闻中充斥着由于时差原因,很多中国球迷熬夜看球从而影响了上班效率的报道。这些都表明了中国人民对足球的巨大热情。

  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可以帮助人们实现再次打进世界杯的愿望。2011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足球的“中国梦”,为中国足球的振兴提出了三大目标。这三大目标是进入世界杯、举办世界杯和获得世界杯冠军。据报道,习近平主席非常同意范德萨的意见,认为最重要的起步是从培养青少年开始。中国开始了人数庞大的青训计划,建立了很多足球学校,聘请了大量的欧洲教练。聪明的中国商人也抓住了这一契机,中国十大富豪中的三个已经投资足球。恒大地产的老板许家印投入巨资买下原广州队,并重金将球队打造成了亚洲冠军;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耗资2亿美元收购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中国首富王健林也大力资助中国的足球事业,他名下的万达集团赞助中国青少年球员在国内外的学习和训练,每年大约给中国足球贡献3000万美元。

  只有很少一些中国人可以亲身到巴西去观看世界杯比赛。怎样才可以让中国球迷在家门口看上世界杯呢?答案就是: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因为贿选问题,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出现了很大争议,也许中国可以趁此机会达成三大目标的前两个——参加世界杯和举办世界杯。可能中国队无法通过预选赛,但是举办世界杯可以让他们自动获得参赛资格。有着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支持和一大批亿万富翁的投资,2022年中国世界杯也许不是幻想。(香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