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7岁副市长的小城故事:反对世界杯的人都很自私

2014年06月23日08:5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小城故事小城故事

  长相与德国前锋波多尔斯基有几分相似的阿马罗,开车到达一个加油站的时候,终于认真地介绍了一番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居然是我们即将前往的马沙兰瓜皮(Maxaranguape)市的副市长———27岁的副市长!而他爹是该市两任市长!我们将前往的位于纳塔尔北部的小城在他的管辖之下。 

  这是纳塔尔世界杯媒体中心的“正面宣传”项目之一,这座城市只承办2014年世界杯4场小组赛,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意大利乌拉圭的比赛之后,它的世界杯使命就将结束。纳塔尔人试图抓住每一个机会,趁世界杯举办之际,向全世界介绍他们的城市及周围的旅游圈。从纳塔尔到福塔雷萨,沿途有92个沙滩和小渔村,已经成为巴西最吸引外国游客的地区。

  当选缘由?没毕业就从政

  通往马沙兰瓜皮80公里的路途上,阿马罗的三菱皮卡在飞驰,车里的话题自然是关于他如何年纪轻轻就当上副市长的。休闲短裤,巴西队球服,一台屏幕已经碎裂的iPhone3G S,这样的行头很难让人联想到他的真实身份。

  阿马罗全名叫阿马罗·萨滕尼诺二世,他的父亲阿马罗·萨滕尼诺,是马沙兰瓜皮市的两任市长。阿马罗骄傲地说,就是在他父子俩的努力下,如今的马沙兰瓜皮市市中心整治得非常漂亮,还有一个专门给年轻人活动的广场。阿马罗虽然是“官二代”,但却非家庭影响就可赴任,他需要及早锻炼,学习如何赢得选民支持,所以在大学毕业前一年已经投身政坛——— 在巴西,参政没有限制,前途靠自己争取。

  “第一次竞选演讲的时候,台下有近两千人,还是有点紧张。不过后来就放开了,他们要我唱歌跳舞做什么都行。没人来看演讲才是真正的悲哀。”阿马罗说,他在大学学的就是行政管理,如今也处理着马沙兰瓜皮大大小小的事务,一年前他当选时,赢得了70%的选票。副市长有5000雷亚尔的工资,税后40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1万元),他觉得已经很超值。这不是阿马罗养活自己的全部收入来源,他还经营着一家公司,主要业务是税务统计等。

  竞选口号?海滩就是工作

  阿马罗当时的竞选口号是:“我们的海滩,就是我们的工作。”巴西有长达7400多公里的海岸线,全巴西一共有26个州,其中17个州拥有或长或短的大西洋海岸线,只要有一点假期,巴西人就会往海滩上跑。他们经常问外国人的一句话就是:“你去过我们这里的海滩吗?可漂亮了!”

  海滩并非千篇一律,纳塔尔和周边城市的海滩,没有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那样人潮涌动,也没有那么多的名人足迹,却更加干净,风景更美。但这里大量的旅游资源处于半原始状态,有待开发。纳塔尔以北的这条海岸线,有在地理上最接近非洲的一个点,这里生长着两棵缠绕在一起并圈出一个心形树洞的树,成为情侣们留念拍照的好去处,不少人也专门坐沙滩四驱车来到这里游玩。

  马拉卡绍海滩,是马沙兰瓜皮市最著名的海滩,许多世界杯游客住到这里,就为了感受别样的风景,甚至有挪威人在这里买下一片土地,专为每年旅行之用。这片海滩最吸引人的便是与大西洋的亲近。海滩上有快艇接送游客,前往几公里外的珊瑚礁海域进行潜水。

  这里的旅店在世界杯期间也不涨价,经营一家只有8间客房旅店的老板娘介绍说,在她这座小度假村式的旅馆里住下,一晚只需15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20元),虽然客满,但从不扩张经营,而纳塔尔市内的酒店价格至少都已翻番。合理限制,是马拉卡绍海滩的生存理念:渔民半年捕捞半年休渔,政府在休渔期给予补助;出海潜水的区域严格限制,每天的游客人次也要控制在800人左右,旺季需要提前预约。

  阿马罗的竞选口号,并非只针对海滩,也扩展到海滩旅游带动就业后,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进步。对马沙兰瓜皮市来说,取得进步似乎不难,这只是一座规模很小的城市,人口只有1万左右,经济来源是渔业和旅游业。居民聚集的市中心,基本就是一个人人熟识的小渔村。

  反对办赛?这里人都欢迎

  当车驶进马沙兰瓜皮境内时,他说:“我得摇下窗和每一个人挥手示意了,不然大家会觉得我有官架子。”不是招手竖大拇指和打声“O i(你好)”的招呼就走,阿马罗需要和每一个见面的人热情寒暄,用巴西的拥抱和亲吻的礼仪去亲近每一个人——— 他的选民。

  这一天,恰逢当地一年一度的宗教节日,居民们在街道上用木屑和彩砂堆出各种各样的图案,作为庆典节目之一。在这个人流密集的地方,阿马罗的招呼打得更加勤快,下车步行,花了半小时才通过这段50米左右的街区。

  “我们这里没有人反对世界杯,也没有针对世界杯的游行示威。”阿马罗说,“事实上我们无比欢迎世界杯。”

  脸谱

  纳塔尔旅游局工作人员卡拉:

  反对世界杯,其实很自私

  采访过的持“反对巴西世界杯”态度的巴西人,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对政府的做法有各种不满,一种认为投钱办世界杯不如给自己涨工资,举办城市纳塔尔之一的公交车司机还在罢工。当我们抵达纳塔尔国际机场,打上的士奔赴市区酒店时,只能看着计价表上的数字跳到令人窒息的87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45元)。

  “你们的机场为什么离市区这么远?”当我们把问题抛给在世界杯城市媒体中心工作的卡拉时,她这样回答:“那个机场已经接近另外一个城市,因为市区没有地了。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居民区也会陆续朝那个方向发展。”

  卡拉也是纳塔尔市政府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在此之前她是一名经济线和旅游线的记者,她和同事一起,在努力做着世界杯的“正面宣传”:“巴西闻名世界的印象可能就是足球和贫民窟,希望大家不用再盯着贫民窟。巴西有很多美丽的地方。”

  用热情的沙丘,吸引全世界

  在世界杯临近时,关于纳塔尔的消息并不太妙。世界杯场馆沙丘球场还没有全部完工,厕所只安装了马桶而没有墙;城市的基建并不完善,遇到雨天就会出现山体滑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茨克一直表示对纳塔尔球场进程的担忧。

  慢悠悠之下,世界杯还是顺利在这里进行了。每一个纳塔尔人,的士司机、餐馆老板、错将我们当成日本球迷的路人,都在讲述墨西哥V S喀麦隆加纳V S美国、日本V S希腊三场比赛,并自豪地向你推荐宏伟壮观的沙丘球场,“很漂亮是不是?”

  球场高低起伏的建筑结构的灵感就来源于沙丘的形状,纳塔尔也以沙丘和沙滩著称,沿海岸线都是美丽的白色细沙,许多著名的海滩如蓬塔内格拉(P onta N egra)、热尼帕布(G enipabu)、雷迪纳(R edinha)、皮帕(Pipa)、皮兰日(Pirangi)等,是该市吸引游客的资本。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科斯特拉沿海公路是纳塔尔旅游业发展的里程碑。

  “我们吸引的游客更多还是来自国内,国际发展远未成熟。”卡拉说,“世界杯是最好的机会,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到纳塔尔,亲身体验这里的美,告诉全世界一个真正美丽的巴西,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当地的旅游业。”

  为自私而反对,只是少部分

  流经这座“阳光之城”的博腾日河入海口,建造着巴西最大的斜拉桥,为纪念诗人和雕塑家牛顿·纳瓦罗而以其名字命名。站在牛顿·纳瓦罗桥上俯瞰整个纳塔尔市,你才可以感受到大自然对这里的恩赐。古城区、沙滩上的三贤城堡,都美不胜收。当然,遍布其中的贫民窟及主城之外的破落景象,还是令人难以真正放心。

  世界杯期间,街上有更多荷枪实弹的警察巡逻,治安好了不少。但当地人也知道哪些贫民窟是充满毒品和犯罪的,那里的夜晚没有人敢去探险;而相对安全的贫民窟,运钞车也可通行其中。

  “你们看到的城外的村落,并不是真正的贫民窟,只是农村景象。”卡拉说,“事实上没有必要揪住这一点。巴西人都很热情好客,和南部的人相比,东北的人更加开放和欢乐,这也是能够吸引游客的因素。”

  在世界杯到来之前,纳塔尔还有人对沙丘球场这座“超预算的宇宙飞船”表达反对意见,认为这笔钱更应该投入教育、医疗等行业,站在官方角度的卡拉说:“教育、医疗自有专门的拨款,体育有专门的体育拨款。没有必要因此反对,很多人因为政党属性或自身经济利益而反对,其实太过自私。”

  A特04-05版

  采写: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黄嘉鑫(发自巴西纳塔尔)

  摄影: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郭现中(发自巴西纳塔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