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杯:除国足全民狂欢 伪球迷女球迷占多数(4)

2014年06月24日01:43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

  同方威视董事长荣泳霖表示,一定会做好世界杯赛场上的守门员,中国的安检设备从早年的不被人信任发展到现在,已经走向了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四、世界杯关系学

  赞助商的秘密账本

  19岁的林明河觉得天上掉馅饼砸中了他。半年前,他参加了公司组织的“草根创新技能比武大赛”,从4000人里脱颖而出、获得了一张观看巴西世界杯开幕式的门票。“我从没想过,幸运女神来得这么快,周围人对我都是羡慕嫉妒恨,就这样,巴西我来了!”林明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林明河是中国唯一世界杯赞助商英利集团的员工。“通过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员工去看世界杯是英利的老传统,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就是这样。”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GE.NY,下称“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2010年,当“中国英利”出现在南非世界杯场边的广告牌上,这个世界杯赛场上唯一直接的中国元素,让中国球迷眼前一亮。4年之后,英利再次成为巴西世界杯的赞助商。“从投入说,世界杯的赞助费用与央视世界杯期间一秒的广告费用同样都是天价,而大型赛事的前后期营销投入比例是1∶10。也就是说赞助、投放广告是开始,后期的营销投入费用要高出赞助费用的10倍左右,但是我们从2011年就获得了赞助权,也就是说从那一刻我们就制定了三年的世界杯营销计划。”梁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虽然英利方面没有透露具体赞助费用,但是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因为国际足联看重英利的绿色资质,英利所付的赞助费要比同等级赞助商要低。而英利充分利用了世界杯营销,2010年赞助南非世界杯之后,英利的销量升至1.06G瓦(1G瓦为10亿瓦特),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是3.2G瓦。这也意味着通过世界杯营销,英利三年时间销量涨了两倍。“赞助世界杯之前我们只进入了9个国家,而现在我们的产品遍布50个国家,凭借世界杯的品牌效应,英利至少新增利润超过5000万美元。”梁田如是表示。

  转播权和它的下家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最具价值体育品牌中,世界杯排第三。2013年品牌价值为1.6亿美元,累计观看人次260亿、共198个频道转播,转播世界杯自然成为群雄逐鹿之地。

  在中国,能得到这块“最鲜美肥肉”的只有中央电视台。精明的央视当然不会放弃赚钱的机会,目前除了每15秒费用为150万元至400万元不等的广告外,此次央视制作的12档节目的赞助费用就收入近5亿元,可谓赚个钵满盆满。例如中央电视台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天猫以1.41亿元成为巴西世界杯“射手榜”全媒体合作伙伴。其次是央视今年开放了世界杯社交媒体权益,新浪微博成为独家合作伙伴。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新浪微博将联手央视推进台网联动合作模式,在重大体育赛事上首次实现直播社交化。一家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收益加起来估计也有10亿元。

  此外,虽然央视今年停止了播放权的二轮销售,但是记者了解到,包括新浪、搜狐、腾讯在内的网站获得了巴西世界杯的“录播”权益。这些精明的下家们一定会进行二次包装,继续生财有道。

  世界杯“搭车”攻略

  像英利和央视这样的企业当然是少数,不少企业打起了“擦边球”凑热闹,对世界杯的赞助无孔不入。

  目前,除了阿迪达斯、百威、嘉实多、北京现代等赞助商获得赛事广告资源外,加多宝、美的、劲霸、东风悦达起亚、飞科、健力宝、美的等企业也获得了一些广告资源来进行全方位营销。还有的对参赛球队进行包装,甚至找退役球星代言,例如力帆就请菲戈担任代言人宣传自己的“南美攻略”。奇瑞则将触角伸到了入围世界杯的智利国家足球队,成为其征战世界杯的唯一汽车赞助商。

  此外,还有一些中国制造企业掘金世界杯小商品市场,比如巴西利亚国家球场的4块户外全彩LED显示屏,出自深圳的一家企业;还有杭州的一家企业通过其海外子公司的努力,最终成为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

  五、世界杯上的“太太团”

“太太团”指随队参加足球比赛的某国球员的太太或女友。她们是大赛期间球队主教练最头疼、公众最关注、最容易成为球队糟糕表现“替罪羊”的一群人。   “太太团”指随队参加足球比赛的某国球员的太太或女友。她们是大赛期间球队主教练最头疼、公众最关注、最容易成为球队糟糕表现“替罪羊”的一群人。

  “太太团”指随队参加足球比赛的某国球员的太太或女友。她们是大赛期间球队主教练最头疼、公众最关注、最容易成为球队糟糕表现“替罪羊”的一群人。

  “世界最美体育记者”

  —萨拉·卡波内罗

  30岁,西班牙球星卡西利亚斯的女友,西班牙电视5台体育记者,多次采访世界杯,曾被美国版《男人装》评为“世界最美体育记者”。图为2010年6月22日,南非世界杯小组赛西班牙VS洪都拉斯,萨拉·卡波内罗在准备现场报道,远处正在场内热身的球员就是卡西利亚斯。

  拉丁天后—夏奇拉

  37岁,西班牙球星杰拉德·皮克的妻子,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上,她演唱了官方主题曲《Waka Waka》。

  “持有签证的足球流氓”

  —英格兰“太太团”

  英格兰太太团一直名声在外,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她们酗酒、泡吧、狂欢、打架……据说光喝酒就“喝掉了”3万英镑,西班牙媒体称她们为“持有签证的足球流氓”。本届世界杯,英格兰主教练严令“太太团”不准到巴西去。图为2006年世界杯期间,英格兰“太太团”在看台上一边吞云吐雾一边喝酒。

  真人版灰姑娘—科琳·鲁尼

  28岁,英格兰球星鲁尼的妻子。2002年,当16岁的足球天才鲁尼震惊世界时,他那15岁的女友科琳,也震惊了世界。她不是演员,不是模特,而是一个相貌普通、身材普通的利物浦女孩。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却牢牢地抓住了大球星鲁尼,并于2008年成婚,被称为真人版灰姑娘。图为巴西世界杯期间,英国曼彻斯特,科琳外出购物。

  世界杯看台上的经典微笑—苏珊娜

  34岁,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前女友。几乎所有的球迷都不会忘记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看台上的那个身披巴西国旗的金发女郎。那时,21岁的“外星人”横空出世,万众瞩目,而苏珊娜年方二十,靓丽迷人,他们被誉为世界级金童玉女。

  贝嫂—维多利亚

  40岁,英格兰球星贝克汉姆的妻子、国际著名女子流行组合“辣妹”成员。图为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期,英格兰与葡萄牙的生死战前,为了以完美的姿态给老公助威,维多利亚(右)火速飞回伦敦,花了1500英镑做了一个新发型。

  巴西世界杯最拉风

  —德国“太太团”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太太团”被禁足国内,这让以往略显低调的德国“太太团”大出风头。她们住豪华酒店,购物一掷千金,出入必有彪形大汉组成的保镖阵容开道防卫。 图为德国“太太团”的领军人物、“小猪”施魏因斯泰格的女友莎拉·布兰德纳。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