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华人的世界杯:店主没盼来商机 一周开门三天

2014年06月24日02: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福塔莱萨6月23日体育专电 题:巴西华人的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刘宁 吴俊宽 赵焱

  下午二点半,巴西北部海滨城市福塔莱萨市中心商业区塞纳多步行街上,已经不见了上午还熙熙攘攘的人流。毛先生望了望门外,抬头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拉上了店里的卷帘门。

  “应该没什么客人来了,今天有巴西的比赛,工人们早就都走啦。一有巴西的比赛,他们全国都放假,整个城就空了。”毛先生告诉记者,“过会我也回家去看球去。比赛我几乎每场都看,有时候在家,在店里也看,还跟要好的朋友约在一起看。”

  据毛先生介绍,世界杯的到来,并没有如想象的那样带来多少商机,由于比赛期间总是放假,生意反而不比以前。记者在毛先生的箱包店里待了半个多小时,只有两位巴西人走进来转了一圈,只是看看什么都没买就走啦。

  毛先生说:“一周才有三天开门,哪有那么多生意。关键是近几年巴西整体经济也不太好,生意确实大不如以前啦。不过也好,我也能有时间休息休息,看看球。”

  1996年高中毕业的毛晓敏只身一人来到了巴西。同大多数踏上南美这片广袤土地的华人一样,白手起家的他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不仅买了车、房,成家立业,还有了自己的店面。

  “以前跟我一起背着包走街串巷卖货的巴西人,现在还那样。看我们现在过好了,他们也羡慕。不过,巴西人确实有些懒,不像咱们这么能拼,他们动不动就休假。”提起自己的奋斗史,毛先生一脸的自豪。

  据毛先生介绍,福塔莱萨全城有近千华人华侨,大多数从事零售业,单是在他的店面所在的这条街上就有七、八家华人华侨的店铺。距离他家200多米远的地方,潘先生就开了一家以文具和日用品为主的杂货店。

  “卖的最好的是巴西的国旗和加油助威的喇叭。不过,该卖出去的世界杯赛前就卖得差不多啦,剩下的估计不太好卖,只能等下届世界杯或者两年后的奥运会再卖了。世界杯期间,不亏就好啦。”谈到世界杯期间的生意,潘先生也不是很满意。

  潘先生说:“现在好的也就是旅游业和餐饮业,做旅游和餐饮的在世界杯期间生意会好很多。这里以前150美元一晚的房间,有的涨到了750美元,还定不到房。”

  世界杯的到来确实给巴西旅游业和餐饮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远在里约的黄太太最近就忙得不亦乐乎,“前天晚上都11点多了,国内一家地方媒体的记者还打电话给我,让我给找房间,我去哪里找啊。没办法,就只能把家里空着的一个公寓暂时租给他们啦。”

  黄太太在里约开旅行社已经有二十多年,有着良好的口碑,世界杯赛前,很多国内的媒体和旅行社都找到她的公司定巴西的住宿和机票,“我公司的工人都是加班加点,周末也不休息,干了一两个月才把酒店和机票给他们定完。”黄太太说,“巴西人一般不原意加班的,过段时间,我还得给他们把假期补上。”

  采访完毕,我们驱车赶往赛场,空荡荡的道路两边店铺都关上了门,几乎也见不到什么车辆。像巴西其他所有的城市一样,悄无声息的福塔莱萨正在等待又一场巴西队比赛的到来。(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