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戴耳机听球突发性耳聋 医生建议半小时最好摘下

2014年06月24日08:06  半岛晨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赛事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球迷担心自己深夜看球影响他人,于是戴上耳机看球,也有一些球迷认为戴上耳机会有“身临其境”的别样感受,对此,耳科医生提醒,长时间戴耳机或将给外耳道、鼓膜造成损伤,特别是这样的高温、潮湿季节,对耳朵的损伤就更为明显,医生建议每次戴耳机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案例:戴耳机“戴”出突发性耳聋

  前日晚,大连市中心医院急诊,耳科医生刘德龙接待了一名年轻的患者,患者自称一侧耳朵出现“嗡嗡”的症状,已经听不见声音了。经过刘德龙的检查后确诊为突发性耳聋。“我当时就觉得原因八九不离十了。 ”刘德龙怀疑这名患者是长时间听耳机所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刘德龙说,像这位患者这样的因为长期佩戴耳机长时间听音乐或者比赛直播而导致突发性耳聋的患者在临床中并不少见。

  记者采访中发现,当前世界杯比赛激战正酣,一些球迷为了降低对家人和邻居的影响,索性戴上耳机看直播,一些商家也推出了“世界杯专用耳机”,宣传戴上这样的耳机“听”球,会让观众有身临赛场的效果。

  损伤部位:外耳道和内耳

  大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耳科专家刘德龙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长时间戴耳机确实有可能给听力造成不良影响。他说,如果超过半小时或将影响到外耳道和内耳,给上述器官造成损伤,在外耳道方面,在当前潮湿、高温的天气条件下,长时间佩戴耳机会导致外耳道瘙痒,疼痛,也就是导致外耳道炎的发生,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后,还用手抠、挠,就有可能导致真菌性的外耳道感染,严重的会疼痛、流水甚至长毛,而且会伴有头疼。

  在内耳损伤方面,刘德龙说,戴耳机的情况下,声音没有衰减,会直接作用到内耳,造成感应神经性的耳聋,由于近期昼夜气温变化较大,会诱发突发性耳聋。

  小贴士

  耳科医生教您做操

  刘德龙说,佩戴耳机达到半小时后,可以将两手的拇指轻轻地放置在耳屏(外耳门前面的突起由软骨和皮肤构成能遮住外耳门的部分),然后轻轻地按压,做鼓膜按摩,每次可以持续一分钟,但要注意动作不能过于用力。

  攻略

  连续佩戴耳机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鉴于上述原因,刘德龙建议热心的球迷们最好不要戴耳机看球,一场球至少90分钟,这样长时间的刺激对耳朵的损伤不言而喻,他认为通过电视机内置音箱观看比赛相对安全些,但声音要适当调低。

  此外,对于那些条件不允许的球迷来说,戴耳机也不是不可以,但最好每隔30分钟就摘掉耳机,用音箱听声音。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侯铁

  链接

  激动看球引来突发性耳聋

  大三学生张某是名铁杆儿球迷,周四他兴致勃勃地和一帮哥儿们在一家酒吧看球,随着阿根廷第4个球射入球门,酒吧在大伙的尖叫和呐喊声中,氛围达到了沸点。在烟酒、烧烤的助兴下,他和同伴们一直呆到次日凌晨最后一场球赛结束,才尽兴而归。

  不料次日上午张某感觉有点头昏眼花,更糟糕的是,右耳内嗡嗡作响听不到其他声音。以为是没休息好、吃烧烤上火的张某,自行买了点消炎药并请假好好睡了1天。可是2天过去了,张某头昏、右耳嗡嗡作响的症状依然没有缓解。

  张某赶紧来到了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诊断他患上了突发性耳聋,医生说,“张某看球时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加上通宵看球导致睡眠不足,致其内耳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导致血管痉挛、酸涩,因而引发了突发性耳聋。 ” (本报综合) 返回本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