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一周抓104名国际黄牛 中国女球迷被误带警局

2014年06月24日08:16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上周六坐飞机抵达圣保罗,连夜赶到里约热内卢准备观看比利时和俄罗斯的比赛,来自福建的女球迷林小姐却在马拉卡纳球场外被当做倒票的“黄牛”而逮捕。她告诉记者,在好不容易解释清楚后,自己终于被放了出来,不过也错过了比赛。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巴西警方对于票贩子的打击力度可谓空前。球场附近的警察们基本上都是以“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态度在抓“黄牛”,这位中国女球迷就这么倒霉地没看成球却“游览”了里约的警察局。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现场看球 中国女球迷被当成“黄牛”

  福建的林小姐是个十足的“伪球迷”,她并不认识多少球星,也搞不清楚足球的基本规则,但对足球充满热情,所以她孤身一人飞到巴西来看球,不,其实是看热闹。

  从广州出发,经非洲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机,30多个小时后,林小姐终于飞到了圣保罗。在她的计划中,八场比赛的第一场在里约,而且就是一天之后,因此她又一个人坐夜间大巴赶到了赛地,并且和网上事先约好的另一位国内来的球迷会合。

  当这位“女汉子”来到马拉卡纳球场时,她肯定没有想到世界杯比赛距她这么近,但很快又变得那么远。由于林小姐手里拿着这场比赛的球票,因此总是有俄罗斯或者是比利时的球迷上来问她有没有多余的球票卖。为了赶走这些骚扰者,林小姐的同伴掏出一叠美金挥舞着,表示我们有的是钱,不会考虑卖球票。

  没想到这一看似平常的举动却惊动了在一旁执勤的警察。三位荷枪实弹的特警迅速将他们围了起来,强行夺走了林小姐手中的球票,并且直接搜了她和同伴的背包,一下子就从林小姐的包里找出了另外7张球票和不少美元。其实这些球票都是林小姐自己在网上早就订好,抵达里约后先去取票点拿的。不了解情况的这几位特警格外兴奋,他们以为真的抓到了一位票贩子,端着枪就将林小姐和同伴押去了球场附近的警察局。

  巴西的基层警员几乎都不会说英语,而且他们办事的效率也很低,结果花了三个小时,林小姐才终于解释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而警察也查清楚了包里的7张球票并不是这场比利时和俄罗斯比赛的球票,而是其他不同城市的7场不同的比赛,另外球票实名登记的都是林小姐的名字,这才同意放人。

  虽然事后频频抱歉,但警察的误会直接毁掉了林小姐看球的计划。“想过到巴西来看世界杯挺冒险的,没想到还被抓进了警察局,这可真是够刺激的。”林小姐说。

  取证太难 巴西警察便衣执法

  据林小姐介绍,在警察局里她看到有不少被抓住的“真黄牛”,而且亲眼看见一位来自美国的票贩子在认罪书上签字。

  “那位美国‘黄牛’好像是被抓了现行,交易的全过程都被拍了下来。”林小姐说道,“80美元一张的球票,他卖500美元。在警察局里,美国人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表示自己并不熟悉巴西的法律,不知道这是犯法的事情。”

  据球场附近警察局里的警察称,自世界杯开赛以来,他们的工作量比平时成倍地增长,抓的几乎都是“黄牛党”。事实上,尽管巴西世界杯的球票采用了实名制,但由于入场时查得并不严,因此倒卖球票的行为非常猖獗。像比利时和俄罗斯这样的比赛,100美元以下的球票炒到500美元,还算是炒得不厉害的。最恐怖的是有阿根廷的比赛,当时最便宜的“黄牛票”都至少在1000美元以上。

  打击球票倒卖,指控“黄牛党”,最大的难度就在于取证难。所以除了直接抓现行之外,还有就是依靠球迷的举报和警察安排便衣来执法。林小姐告诉记者,警察局里有两位尼日利亚“黄牛”就是被这么抓到的。他们声称自己的球票是别人在科巴卡帕纳海滩那里转让给他们的,他们在球场边上也只是原价转让。可是这两人和便衣警察讨价还价的视频直接就戳穿了他们的谎言。这样的人赃并获,想赖也赖不掉。

  处罚过轻

  更多外国票贩子

  涌入巴西

  据巴西官方公布的数字,世界杯开踢仅仅一周时间就已经在12个比赛城市逮捕了104名“国际黄牛”。光是里约举行的前两场比赛,就抓获了54名票贩子。

  “黄牛票”最大的需求者是那些来自巴西南美洲邻国的球迷,地理位置上的便利让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等国的球迷,不管有没有球票都先涌过来再说。他们的心态就是,去球场碰碰运气,总会有人转让球票。相比之下,来自欧洲和亚洲的球迷们就理智许多,这么老远没有事先订好球票,是不会浪费昂贵的机票钱的,就像被误认为是“黄牛党”的林小姐,她一口气已经订好了八场比赛的球票。

  正是碰运气的“南美邻居”让这些球队的球票水涨船高,阿根廷比赛的球票是比利时VS俄罗斯的整整一倍,就是这个道理。而那些买不起高价票的球迷又成为了不安定的因素,智利和西班牙比赛前发生的无票球迷试图冲进球场,打砸媒体新闻中心,就是此类事情最极端的表现。

  另外,对于“国际黄牛”的处罚过轻也助长了更多外国票贩子们的涌入。据介绍,所有被捕的外籍人士都在录完口供、签署不再犯的承诺书后被释放,除了没收球票,甚至连罚款都没有。而如果是“巴西黄牛”,最高可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还是有很多当地人铤而走险。

  当然对于球迷来说,高价票总比买到假票要好,据国际足联透露,世界杯开赛以来平均每场比赛都有20到30张假票被查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