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成网友称看球时会“刷屏” 真球迷里有女汉子

2014年06月24日10:0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一曲桑巴拉开了巴西世界杯的序幕,全世界都调整到了巴西时间,中国球迷们也不例外。这几天,每到了半夜,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就开始热闹起来,满屏都是网友们直播世界杯的帖子,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感,关于真伪球迷的争论在网络上也炒得沸沸扬扬。

  记者在零点指标数据的关于世界杯的两份调查中,却发现了不少“亮点”:有超过6成的网友坦言自己只是“伪球迷”;超过一半网友表示在看球时会开启“刷屏模式”;有近8成网友看球时会不顾亲友的反对,甚至“看球被骂继续看”的“女汉子”比男球迷还多。

  6成多球迷自称“伪球迷”

  “我其实不懂足球,但是为了融入工作环境,没办法,逼着自己看世界杯。虽然每天工作时都处于神游的状态,但总算在午饭的时候可以跟同事们插上话了。”小高看上去高高瘦瘦的,但是文质彬彬的他实在对足球这种对抗性运动提不起兴趣。他告诉记者,世界杯第一晚的比赛,他全部忽视了,结果第二天跟同事在一起吃中饭时,讨论起世界杯完全插不上嘴。当被同事问到“你最喜欢哪一队”时,他哑口无言,支支吾吾地随口说出了英格兰[微博]队,“当时就被他们鄙视了,开始数落英格兰队的衰落”。

  从第二天晚上开始,小高就紧盯着世界杯看,从对足球一窍不通到现在已经可以分析得有板有眼了。“其实做一名伪球迷还是挺辛苦的,还是以听别人说为主,自己不敢多说,生怕不小心露了馅。”除了“惜字如金”之外,小高还总结出了另一套秘籍,“我会记住前几届世界杯中的经典桥段,然后时不时拿出来跟今年的比赛做对比,增加谈资。还有就是记住球星们的绰号,一说出来就很像真球迷似的。”

  当然,小高并不是唯一的“伪球迷”。日前,零点指标数据通过微信和微博等平台,对338名网友进行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有63.9%的受访者坦言“我就是伪球迷”,选择“我是如假包换的真球迷”的网友只有36.1%。

  调查还显示,为了保证“伪球迷”身份不被暴露,17.8%的网友会“从欧联杯到世界杯等各类足球赛事的知识统统补上”,40.8%的网友则认为世界杯只需要现学现卖就能搞定,“早就是足球达人”的网友仅占41.4%。此外,有73.4%的网友表示,会在讨论足球时用球星的绰号代替真名。

  不仅是“伪球迷”,真球迷有时候也需要偶尔装装腔。“错过比赛该怎么办?”面对这一难题,一半网友选择“火速上网查询比赛经过和比赛,装作看过参与讨论”,另一半则淡定地“假装忙,不参与讨论”。

  超过5成球迷热衷“刷屏”

  “最受不了朋友圈刷屏。说实在的,正儿八经的真球迷,盯着屏幕都来不及。都是些伪球迷,刷屏可来劲了,进一个球,丢一个球,跑得快了或慢了,被截球了,被罚点球了……整个现场直播,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在看球。”网友“玫瑰图书馆”的抱怨代表了很多人的看法。

  该数据对“看球刷屏”的现象也展开了调查。“你是否会在QQ空间、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开启 ‘刷 屏 模式’?”没想到,支持“刷屏”的人还略多一些,有50.9%网友认为“只有在看球时刷屏才有存在感”,49.1%的网友也表示不会刷屏,专心看球。

  除讨论比赛,网络上还有针对球星八卦的讨论。“当你在聊世界杯时,你都在聊什么?”只有54.1%的网友会谈论球场战略战术和球员表现;19.8%网友会回忆以往的足球光辉岁月; 还有26%的网友热衷于讨论“球星和老婆的绯闻八卦”。

  真球迷里也有“女汉子”

  当问到“半夜看球被男(女)朋友呵斥,你会怎么办”时,近八成受访者表示自己会“继续看球”。结果还显示,女生似比男生更有“骨气”,面对另一半的呵斥,选择“继续看球”的女生高出男生6.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铁杆球迷中也有不少“女汉子”。Summer就是这么一名“女汉子”球迷,她最喜欢的球队是哥伦比亚队,“大爱他们进球时集体跳舞的瞬间”。

  但是Summer的男友并不是球迷,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注定了不能陪她熬夜看球,所以她一般都会去酒吧陪朋友看球。“到周末我就鼓动男朋友一起看球,虽然他对此一窍不通,但是几天下来,他总算搞懂什么是越位了。”Summer告诉记者,她在努力地将男朋友打造成哥伦比亚队的铁杆粉丝。

  [相关链接]

  一场恋爱,一次大派对,一次孤独的享受……亲们眼中的“看球”究竟啥样

  ■53.7%:失业、失恋也要看球

  “患难才见真情”,若你真正跌落人生谷底、看尽人情冷暖,仍能对足球怀有初恋般的热情,那就足以证明你就是一个真球迷!

  调查显示,当问到“当你跌落人生谷底,是否还会全心看世界杯时”,53.7%网友都表示会全身心投入。

  ■52.8%:懂球的人是孤独的

  炸鸡啤酒成为看球新标配,有度数的世界杯才更像一场大派对。不过,就像为排解孤独的恋爱不是真爱一样,爱聚会胜过爱足球的人实在难称真球迷。数据显示,认为“在酒吧看球才有氛围”和“在孤独中仍能品味乐趣”的球迷大约各占一半,分别为47.2%和52.8%。

  ■68.1%:要看就看直播

  球迷熬夜看球热情不减,当遇到半夜的比赛时,68.1%选择直播,仅32.3%会选择第二天的转播。

  ■86.5%:输球也“不变初心”

  调查显示,当问到“你喜欢的球队输球,你会怎么办”,86.5%表示“不变初心”,表示会默默等待球队东山再起; 仅13.5%会选择转而支持别的球队。

  ■67.7%:球星到哪队支持哪队

  有人说,足球是团体运动,真正看球看的应是球队,而非球星。若此说法成立,“伪球迷”似占更大比例:67.7%表示,如喜欢的球星转到别队,会义无反顾支持球星所在球队。

  (晨报记者 查 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