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烤肉攻略:先喝特色水果酒 一份套餐花了400元

2014年06月24日10:48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巴西烤肉很有名,与中国的烤肉比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新文化体育之家”微友“快乐一生” 性别:女 年龄:24岁 球龄:3年

  如果做一期“舌尖上的巴西”,那地道的巴西烤肉一定是主打大餐。如果不品尝一下正宗的巴西烤肉,那么,就白来一趟桑巴王国了。

  有很多读者希望本报特派记者能替他们感受一下巴西烤肉,别着急,好饭不怕晚。当地时间6月23日,记者通过“高人”指点,来到一家非常正宗、名字叫“GAUCHA”的烤肉店,亲身体验美味巴西烤肉。

  餐前 先喝巴西特色水果酒

  去吃烤肉的路上,我们的向导左先生介绍,巴西烤肉发源于巴西最南部的南大河州。大约400年前,一种类似美国德克萨斯州牛仔烧烤的方式,在当地被以放牧为生的高乔人开始传播,人们经常聚集在篝火旁,烘烤大块的牛肉。巴西南部土地肥沃,牧场很多,烤肉就成为当地家常菜。之后,这种烧烤方法在巴西广为流传。

  “GAUCHA”烤肉店的门面不大,但里面空间超大,几乎没有空座。看到来了亚洲面孔,里面的侍者马上招待。正当我们要点餐时,侍者拿来一张英文菜单,开始介绍起烤肉品种。

  这位叫西里奥的侍者今年33岁,已经在这家烤肉店工作了5年。他向我们推荐,享用一顿最正宗的巴西烤肉,可不光是操起刀叉大快朵颐,烧烤也讲究餐前文化。吃烤肉前一般要饮用一种巴西特色的水果酒,里面有巴西特产水果和青菜叶,加上冰块,小酌一口是清甜微冽令人食欲大增。

  另外,巴西“国饮”瓜拉纳堪称烤肉的最佳伴侣,该饮料产自亚马逊地区的同名浆果,被当地印第安人视为强身健体的秘方。对于女性游客来说,享受完美味多油的烤肉后,一定要吃甜点刮刮多余的油水。一款叫做阿萨伊的紫色浆果在巴西是人见人爱的甜点,将其果肉捣碎后制成冰沙,绝对是天然的冰激凌。

  记者旁边的餐桌,两位美国大姐正在喝水果酒,不过,她们没有点烤肉,而是点了两份烤三文鱼,叫艾丽娅的大姐很善意地提醒我们:“多吃肉容易胖,还是多吃鱼好一些。”

  消费 一份套餐花了400元

  记者点了一份烤肉套餐,不一会侍者上餐,最先上桌的是一道开胃小菜,类似于中国竹笋的小菜叫棕榈芯,吃起来清淡可口,搭配烤肉可以解油腻。随后,上桌的就是烤肉了,西里奥一边上菜一边介绍:巴西畜牧业较发达,烤肉主要以烤牛肉、火腿肠等为主。

  记者点的烤肉套餐,包括一份开胃小菜、两根烤肠、四大片烤牛肉、两块烤鸡肉、一盘米饭、一盘豆餐。巴西烤肉制作过程是会向顾客全程展示的,“GAUCHA”也不例外。鲜美的牛肉和整支鸡放在一米长的大铁扦上,放到火上翻烤,其间刷油,直至金黄,扑鼻的香气让你狂咽口水。

  烤肉上桌后,西里奥会举着叉满肉块的铁扦来到餐桌前,根据客人要求提供手切肉片。熟练的牛仔们手起刀落,你的盘子里不一会儿就装满了美食。然后,奔放热情的拉丁音乐响起。

  根据西里奥介绍,在巴西最受欢迎的烤肉品种要属牛后臀尖肉,这部分肉熏烤过后外皮晶莹剔透,内里鲜嫩多汁。此外,牛肩峰也深受烧烤行家的钟爱,而在整个巴西烤肉中,一头牛可以划分为二十几个部位,总有一款口味适合你。既然是美味,也就价值不菲,记者的这份烤肉套餐,花费130雷亚尔,约合400元人民币。

  记者推荐巴西美食、饮品

  黑豆饭:巴西“国饭”偏咸

  黑豆饭是由巴西黑豆加咸肉、香肠、烟熏干肉等肉类食材一同由小火焖炖而成,食用时可以搭配米饭、奶油木薯面和切片的柳橙。记者品尝的黑豆饭与巴西很多饮食有一种特点,就是偏咸,要比我们东北老乡的口味还重。

  奴隶饭:论斤称

  巴西快餐店跟国内快餐店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这就是吃饭论斤称。论斤称的饭以前也叫“奴隶饭”。据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巴西奴隶主发现强壮的奴隶吃的东西是他们的剩饭,但用自己的方法经过了加工。后来,“奴隶饭”就逐渐推广开来。巴西近年来物价飞涨,吃一顿“奴隶饭”要花超过100元人民币。

  饮料:巴西咖啡和马黛茶

  巴西是著名的“咖啡王国”,是世界三大咖啡产地之一,更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消费国之一。咖啡是巴西人最喜欢的饮品,而且很多人喜欢喝浓咖啡。记者注意到,很多巴西人在饭后都喜欢叫上一杯浓浓的黑咖啡。

  另外,在巴西南部还流行着一种马黛茶。马黛茶原料是学名为巴拉圭冬青的叶子,有浓浓的香气,喝上一口后一种爽滑的感觉沁入心脾。

  ■手记

  烤肉师傅帮忙拍照

  “GAUCHA”烤肉店很正宗,他们的烤肉工坊就在餐厅的一角。红红的火光,上面是各式烤肉,旁边的烘烤师傅长相文静。

  这位很斯文的厨师名字叫阿尔瓦雷斯,只有28岁,父亲也是厨师,也许是一种传承,他爱上了烤肉这一行业。阿尔瓦雷斯告诉记者,巴西正宗的烤肉都是用这种炉火烤,牛肉和鸡肉用很大的铁扦穿着,来回地翻烤,只有这种烤出来的肉才香嫩可口。

  由于烤肉工坊不允许外人进入,当记者提出拍照请求时,阿尔瓦雷斯一口回绝了,因为工坊中气温很高。不过,他告诉记者他可以帮我们拍,但不要嫌弃他拍摄水平不高。

  除了这种烤肉工坊,在海滩边,随处可见露天的烤肉。由于用料和烘烤都不太专业,烤出来的口味也不正宗,只能说是路边小吃而已。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