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眼中的世界杯:德国工具好使 为德国队加油

2014年06月24日22:2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成都6月24日体育专电 农民工眼中的世界杯:德国工具好使,我为德国队加油!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认识小潘,是因为去年装修房子,他来我家中做电工活儿,人很踏实话不多,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师傅对城里事情很有兴趣,聊天中他总是睁着大眼听你讲事儿,他也不是不会说话的人,要说起装修行当,谈起家乡的事情,他的话匣子大开,这个时候我就要听他讲了。

  世界杯前,我们成了“网友”,有一天小潘通过朋友圈加我,这小子潮起来了,不时地在晒自己打工与生活的照片。有一天他喝小酒照片引起我注意,一碗回锅肉,一碟花生米,一瓶小酒,他的日子过得欢,再细看照片,不像是在出租房之类拍的,客厅背景墙做得很漂亮,电视里播着世界杯的比赛。我问他是自己房子哇?他发来一个微笑的表情,我真为小潘高兴。

  我的家又要安几盏灯,24日下午四点多,小潘又满脸笑容地来了,活儿做完工,我们喝起茶,说起各自的生活,也聊着世界杯。

  小潘进城做装修已经十多年,老婆在资中乡下,俩孩子大的11岁、小的6岁,都在农村读书。他起早摸黑地在工地上忙,这年头技术活儿很吃香,加上自己肯干,他在成都的饶城高速外通过按揭款买了一个70余平米的房子,说起新房,他一脸的开心,当年5000多买下,现在上涨到7000多了。

  小潘住进新房也不到一个月,他打趣地说:“你们忙着看世界杯,我忙着把窝建好,能在新家中看世界杯,我给自己定下装修工期。”

  我问他:“喜欢足球?”他呵呵地笑了:“我朋友圈中不少人是我做过装修的业主,感觉城里人都在看世界杯、谈世界杯,我自己也试着去看,感觉很好,下班后, 喝点小酒,边看边喝,很有意思。”

  “我们哪能像你们那样的疯看哟,晚上十点就要上床睡觉,早晨六点钟要起床赶到工地就八点,晚上看球熬通宵,白天上班注意力不集中,要出安全问题那就麻烦了,老板可不对你负责。”“我们也没有你们城里人的那么大的球瘾,不敢丢工作,更不会赌球,可惜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看世界杯。”

  记者问:“你预测那个队是世界杯冠军?”这一下子就把小潘难住了,不过他也有自己的见解,且很有趣。他说:“我真不知道哪个是强队与弱队,不过我偏爱德国队,为德国队加油。”“为啥?”“装修上切割机、电锤之类的,德国工具好使、质量也好,想必德国人的球也会打得好……”说完他哈哈地笑了,我也乐了。

  每一个人心中世界杯都不同,一个进城务农民工却用自己的生活、工作的感受诠释着他们心中的世界杯,表达对美好的向往。怒赞你!小潘兄弟。(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