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煽情盛赞比利亚:英雄垂泪的画面更美

2014年06月25日01:5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一样英雄路

  内马尔刚启程

  比利亚已近终点

  他不羁的脸,像天色将晚。

  她洗过的发,像心中火焰。

  短暂的狂欢,以为一生绵延。

  漫长的告别,是青春盛宴。

  ……

  疯了,累了,痛了

  人间喜剧

  笑了,叫了,走了

  青春离奇

  在经过了36分钟的尝试后,比利亚接到胡安弗兰的传球,用一记精巧的脚后跟攻破了澳大利亚的大门。没有激情庆祝,葫芦娃安静而平和,低头不断的亲吻球衣上的西班牙队徽。

  另一边,桑巴新王内马尔连进两球,为巴西队锁定了小组头名。他鲜衣怒马,在欢呼声中闲庭信步,尽情享受着少年得志的志得意满。

  年华青涩逝去,别有洞天,年华青涩逝去,明白了时间。

  疯了、累了、痛了,笑了、叫了、走了……致青春,致少年英雄内马尔,他正值青春,属于他的时代已经开启。致青春,致老兵比利亚,他青春已逝,没有他的日子你更要学会珍惜。

  □重庆晚报记者 冯劼

  画面

  眼泪比进球更美

  与喀麦隆的比赛是巴西世界杯历史上的第100战,在这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承载着巴西全国人民梦想与希冀的内马尔成为了主角,他用梅开二度的方式让巴西大获全胜。3场小组赛打进4球,效力巴西队52战攻入35球,内马尔一举超越34球的里瓦尔多,成为巴西队历史上进球第6多的球星。22岁的内马尔,用这样一场惊艳的比赛奠定了足坛新生代的王牌地位,“O Rei(特指球王)”是《阿斯报》赛后打出的标题,而这个词以前只属于球王贝利。

  在库里蒂巴,却是另外一幅让人心碎的画面。进球功臣比利亚在56分钟被马塔换下后潸然泪下,他用力亲吻着胸前的西班牙队徽不忍离去,这一幕已然成为西班牙黄金一代谢幕的标志,那记充满灵感的脚后跟进球更像是让他心痛的毒药。虽然比利亚没有正式宣布退役,但人们都知道这是他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专业的《踢球者》杂志也罕见地煽情;“比利亚的眼泪结束了一个时代,足球世界连续6年不可思议的统治时代已经走到终点。”英雄垂泪的画面,更美。

  节点

  见证者都是巴萨

  将镜头摇到去年夏天,伴随着内马尔天价转会巴萨,在巴萨郁郁不得志的比利亚黯然离开,两者一进一出恰似冷暖换季,预示着80后锋线代表和90后代表完成交接。

  进入豪门巴萨,是每一个年轻球员不可抗拒的梦想,但有时,你也势必将为梦想付出代价。与比利亚一样,内马尔在巴萨的表现始终无法和国家队相提并论,因为那里有梅西、有拉玛西亚传统哲学,眼下内马尔的处境,也像极了往年的比利亚,场上为主力位置血拼,场下还要承受非足球因素带来的压力。

  比利亚是大器晚成,直到2006年世界杯后才进入主流视线,内马尔属于少年得志,这个不世出的天才17岁就被业界奉为圭臬。但两人不约而同选择加盟巴萨,前者在这里逐渐走下坡路,后者能否在这里铸就传奇?

  轨迹

  你的终点是我的起点

  在巴萨长达3年的低迷,无法掩盖比利亚在国家队的辉煌,他是西班牙历史上的最佳射手,59球的数据比劳尔还多,他曾经连续6场比赛进球,比传奇库巴拉和萨拉还多,他还是真正的大场面杀手,他在2010年世界杯1/8决赛和1/4决赛都攻入制胜球淘汰葡萄牙和巴拉圭,他是西班牙王朝的代表人物,过去三届大赛都为西班牙问鼎立下汗马功劳。

  赘述再多的数据都是徒劳,因为这样的时代已经落幕,时间把机遇给了更年轻朝气的内马尔,斯科拉里史无前例地把10号球衣交到这样一位90后球员手中,这意味着他和贝利一样,成为巴西足球的信仰。比利亚说好想踢到55岁,而只有22岁的内马尔已经成为桑巴第六号射手,在他身前的是贝贝托、济科、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和球王贝利,每一位都是横在巴西上空的传奇,内马尔还有很多时间去一一超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