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佩西停赛造荷兰18年无范奇景 国足再次躺枪

2014年06月25日01:5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一个姓就能够撑起一支球队?至少在荷兰队,这种说法是成立的。随着范佩西连吃两张黄牌停赛,人们才发现,荷兰队上一次无“范”阵容还得追溯到1996年与中国队的友谊赛!国足这次又光荣上榜了。

  把西班牙打得欲哭无泪,又给黑马智利送上鸭蛋,不得不承认的是,不管场上有没有姓“范”的球员,如今这支荷兰队在范加尔治下已经越来越有冠军范儿。

  没有范的比赛

  昨天对决智利,荷兰队大将范佩西黄牌停赛作壁上观。不过,这也给了其他姓的球员一条活路,两替补小将费尔和德佩各进一球,给自己的姓氏长了些脸面。

  可是,尽管没有上场比赛,范佩西依然赚取了大把大把的关注度,谁叫他是今年荷兰队里唯一姓范的球员呢?一旦他不出场,地球都震动了,中国队也机智地与荷兰队拉起了关系。瞧,这是18年来,荷兰队221场比赛中第一次没有范家人出场,而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6年与国足的友谊赛。

  最有范儿的荷兰

  没有范家军助阵,橙色军团也丝毫不怵,小组赛前两场比赛赢得酣畅淋漓,谁还在乎这区区的表演赛?这跟18年前与中国队较量时,不派出杀手锏范字辈,是一个道理。

  话说到此,就必须聊聊范家军在荷兰队的影响力了。荷兰队历史上,姓范的队员特别多,而且总是名气响当当,让敌人闻风丧胆哪!除了今年世界杯的范佩西,还有范巴斯滕、范德法特、范德萨、范尼斯特鲁伊、范博维尔、范德梅德、范霍恩、范布隆克霍斯特……晕,想让一场比赛里没个姓范的出现,好像是有点难。稍等,荷兰队教练范加尔,好像也姓范?

  小组赛打了鸡血的荷兰队,在世界杯的前景也一片光明,在最新的夺冠赔率上,荷兰已经悄悄来到了第三名。想起上一届世界杯,不被看好的橙色军团一路杀到了决赛,当了这么多年无冕之王,今年冠军范儿最明显。

  荷兰人为何范姓多

  为啥子这么多姓范的?难不成,这个姓像中国李姓一样雄霸四方?似乎不是这个理儿。

  从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的名字可以看出,范是Van音译过来的,听着还颇有股贵族的意味。实际上,Van在荷兰语里是“属于”或“来自”的意思,相当于英语的“of”或“from”。古代荷兰人是没有姓的,之后则用地名来作为姓氏,Van 就是“来自哪里的人”的意思。

  其他球队大姓

  荷兰有“范”,德国多“勒”,巴西有“尼奥”,这些姓名都有来历。

  本届世界杯德国队名单里,“勒”字球员绝对亮眼,比如帽子戏法的穆勒,还有德拉克斯勒、许尔勒和魏登费勒。原来,这是他们姓名后缀带“er”。此外,对于巴西很多“尼奥”,比如罗纳尔迪尼奥、儒尼尼奥、库蒂尼奥……这是因为他们的名字里有“nho”后缀,“尼奥”就是小的意思。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