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健力宝队长忆巴西留学趣事 刮痧成了中国功夫

2014年06月25日03:21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次来巴西,我找机会去了一趟最后留学时的驻地——巴拉竞技俱乐部。见到当年的队医,他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并喊着“中国功夫”。

  谈到“中国功夫”,还有一个小插曲。1998年,我们最后一次留学时与他们的青年队住在一层楼。当时天气很热,大家吃肉又比较多,队员都上火了,有的嗓子都说不出话来。为了给大家去火,队医除了给大家吃药,还用传统的中医疗法给大家刮痧。

  就是这刮痧,把巴拉竞技俱乐部的队员吓住了。有一天,我们光着膀子在宿舍前玩耍,走近的几个巴拉竞技队员吓得“哇哇”直叫。

  原来,他们看到了我们后背上刮得红红的一片,不知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整个后背都红了?”“是打架了吗?”……他们发出了一连串的疑问。

  在巴西人眼里,中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我们告诉他们,这是一种治疗去火的中医疗法。不懂中医的巴西人很难理解。他们认识的中国,就只有“功夫之王”李小龙。后来,巴拉竞技队员只要看到我们身上的“刮痧”,就竖起大拇指喊“中国功夫”,这令我们也很得意。

  张然(前健力宝队队长、非翔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整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