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仅一粒任意球破门 大师稀缺风采不在

2014年06月25日06:0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进球超上届同期1倍,任意球只有1个

  小贝圆月弯刀不再,C罗电梯球难寻

  每一届世界杯,几乎都能给球迷们奉献几次经典的任意球破门瞬间。但这一规律似乎在本届世界杯上要被打破了,截至今日凌晨零时,本次世界杯的比赛已进行过半,108个进球比上届同期多出一倍有余,但在这108个进球中,只有一个是任意球直接破门,而且就连这唯一破门,还不是因为任意球弧线精妙,而是因为对方人墙的失误。曾经令人百看不厌的任意球绝技真的失传了吗?

  数据说话 任意球直接破门越来越少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世界杯这样的重大赛事上,直接任意球往往能够成为决定一场比赛的关键因素。1998年世界杯,在171个进球中,有6个任意球直接破门,比1994年的3个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这还不包括阿根廷与英格兰比赛中那个经典团队配合最后由萨内蒂打进的入球。

  任意球越来越成为各队的杀手锏,纷纷对此进行专研,到2002年世界杯时,在全部161个进球中,有9个来自于任意球直接破门,进球率高达5.5%。然而,从那时开始,任意球破门的次数就逐年下降,2006年世界杯总进球147个,其中有6个直接任意球破门,进球率下降到4%;2010年,则只有5个,进球率持续下滑到3.4%。而在本届世界杯,截至今天凌晨零时,只有瑞士队在与法国队的7球火拼中,用大力低平抽射打进1粒任意球,进球率不到1%……

  这并不仅仅是世界杯出现的孤立现象,在其他世界性的重大赛事中,也是同样的情况。2000年欧洲杯,总进球84个,直接任意球破门有3个,进球率有3.6%;2004年增加到4个,进球率是5.3%。但2008年欧洲杯和2012年欧洲杯,分别只有2个和1个直接任意球破门,进球率下滑到2.6%和1.3%。

  而在国际足联的联合会杯中,这种下滑同样明显,2001年直接任意球破门4个,进球率12.9%,2003年这一数字就下滑到3个,进球率8.1%,到了2009年,进球率只有6.8%……

  原因探寻

  1

  战术挤压 不让对手轻易获任意球

  近两届大赛的结果显示,国际足坛的趋势是越来越关注细节。无论是联赛还是欧洲杯、世界杯,最后夺得锦标的往往不是进攻最凶猛的,而是犯错最少的球队。有效控制对手的得分机会成了立足之本,而定位球,特别是危险地带的定位球,往往会成为打破平衡的一点。随着大数据管理概念的流行,在高水平比赛中,无论是运动战还是定位球中,防守人员的跑动和站位已经极为精确,这才有了见招拆招般的发球方球员钻进人墙制造“漏洞”的战术。而随着各支队伍极力规避危险,在球门正面的扇形危险区域内造犯规的几率也会自觉减少。以球风比较彪悍的加纳与美国为例,两队在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相遇时,一共出现了48次犯规,而在本届世界杯上两队再次碰面,加起来才只有22次犯规。而在荷兰与智力的比赛中,智利队全场仅有10次铲球……除非万不得已,双方都避免给对方任意球机会,特别是在本方门前30米内。一方面对于任意球的布防更加细致,另一方面是创造任意球的机会越来越少,这就使得任意球在比赛中得分的几率持续减少。

  2

  球越高科技,进球越不易?

  2002年、2006年和2010年的世界杯用球分别名为“飞火流星”、“团队之星”和“普天同庆”,这三届世界杯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分别为9个、6个和5个,呈明显的下降趋势。比赛用球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直接任意球得分却越来越少,不得不说,皮球的确对任意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德国与南非世界杯的两代用球都过于平滑,这使射门和任意球的运动曲线发生突然偏向或变速,飞行轨迹也飘忽不定,容易令门将对球路产生误判,也更不易打进任意球。为本次世界杯定制的比赛用球“桑巴荣耀”,则是在被诟病为飞行轨迹飘忽的“普天同庆”基础上,改善了球的对称性和均匀性。通过风洞测试显示,这次的足球所受阻力是历届最低的,球皮从32块减少至6块,这6块皮间的接缝处凹陷深度的加深,也令球在发出时线路更稳定。但这造成了尽管球速提高,却更容易被门将捕获或挡出,本届世界杯不少射门尽管会造成帕特里西奥和阿金费耶夫那样的脱手,却很少再有像小罗2002年吊射英格兰时那样诡异的线路。然而,直接任意球最致命的因素并非速度,而是下坠的弧度。球皮的变化导致了皮球的飞行弧度不够,飘忽性不足。瑞士队的那个直接任意球破门,是利用防守队员跳起后的空当大力抽射,纯粹以速度取胜,并没有什么神奇弧线。

  3

  青黄不接,任意球大师稀缺

  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10多年里,世界足坛诞生了一大批任意球大师,他们各有绝招,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罗伯特·卡洛斯的势大力沉、米哈伊洛维奇的天外飞仙、齐达内的精确制导……在他们中,齐达内在2000、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均有直接任意球破门的成绩;而曾在意甲完成单场任意球破门帽子戏法的米哈伊洛维奇也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攻入直接任意球。

  除此之外,卡洛斯、贝克汉姆、皮尔洛甚至C罗等任意球大师也都在大赛中率有斩获。但随着这些人中大部分退役,仅剩的也都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状态不复当年之勇,进球也愈加困难。如今,缺乏任意球大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在本届比赛的球员中,虽然身体更强壮、跑动更积极,但在技术细腻的任意球射门环节和前辈们有巨大的差距,C罗、梅西、皮尔洛算是最有实力也最有机会直接任意球破门的了,C罗的“电梯球”名扬四方,在经历上赛季在皇马的辉煌后,身体明显疲劳,竞技和精神都不在状态,加上伤病影响,尤其是在队友极为不给力、球队面临出局的情况下,C罗甚至提前向媒体宣告自己已经“认输”,在与德国队的比赛最后阶段,他曾获得一个位置绝佳的任意球,却泄愤一般踢中人墙,这也是他当下心态的最佳写照。而梅西的任意球以多变著称,但本赛季他跟随巴萨一起沉沦,尽管曾有直接破门的纪录,但在巴萨队中主罚任意球的机会有所减少。不过,阿根廷已经提前晋级16强,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或许还有机会看到梅西任意球破门的镜头。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