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充斥死亡威胁:十二颗子弹 十一口棺材

2014年06月25日19:48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当大提琴再次发出低沉哀伤的音调,那首熟悉的《短暂的归家之旅》开始奏响,世界杯又到了陆续说再见的时候。拖着沉重的步伐,列强将逐一走出我们的视线,西班牙、英格兰……接着是谁?当英雄享受雷鸣般掌声的时候,失利者又将面临着什么?

  十二颗子弹

  1994年射入哥伦比亚球员埃斯科巴胸膛里的子弹,整整二十年依旧躺在全世界球迷的心里。

  在一个对毒品、足球和谋杀狂热的国家里踢出一颗乌龙球,代价就是付出生命。在那届美国世界杯上,哥伦比亚后卫埃斯科巴在慌乱中误将皮球踢进自家球门。下场之时,他的头上已仿若悬挂着一把枪支。果然回国几天后,埃斯科巴凌晨时分在一家餐厅停车场上被枪杀,凶手连续将十二颗子弹射入埃斯科巴的身体,每开一枪均高喊:“多谢你的乌龙球。”经过调查,凶手来自于黑帮。那个年代,哥伦比亚多家足球俱乐部均由毒枭控制,曾经有6名俱乐部经理同一年被枪杀,也曾有裁判在比赛中被直接射杀,据称该届哥伦比亚国家队也是由毒枭赞助的。随着“哥伦比亚是故意输掉比赛”的谣言扩散,操纵赌博公司的毒枭们将全部的怒火倾注在了埃斯科巴的身上。

  在埃斯科巴的葬礼上,数十万球迷手捧蜡烛满脸悲愤,他的父母女友默默流泪。当时哥伦比亚著名球星阿斯普里拉、巴尔德拉马等一气之下远走他乡,并宣布从此退出国家队。

  十一口棺材

  2010年意大利队在南非遭遇了最羞辱的一次小组赛,由里皮执教的球队在实力最弱的一个小组里垫底出局,这也是他们自从1974年世界杯以来,第一次死在小组赛阶段,其后意大利队受到了本国球迷的猛烈抨击。当意大利队抵达罗马机场时,迎接他们的是一幅大漫画,上面画着十一口蓝色的棺材停放在足球场上,这幅漫画甚至上了意大利媒体的头版头条,称他们是“另一个世界的冠军”。等候在过道里的球迷冲着里皮和球员大喊:“以你们为耻!”脾气暴躁的佩佩当场发飙,事后他表示:“那些封面上的漫画让我很生气,我接受不了这样的讽刺,被淘汰确实是一场悲剧,批评我们完全没问题,但棺材就过分了。”

  回国后很长一段时间意大利队都宛如过街老鼠,里皮过去是意大利的英雄和神,那一年却处处遭遇嘲讽。先是被意大利国防部长拉鲁萨批评为“自大固执”,其后无论是在喧嚣的闹市中,还是到滨海餐馆里吃饭,都会遭遇到全场人的咒骂,最终只能强自镇定地离开。

  一道死亡威胁

  在世界杯赛场上,非洲球队往往会被卷入假球传闻,这也导致球员很容易招致过激球迷或是黑帮势力的死亡威胁,尼日利亚便屡屡中招。2002年由于尼日利亚未能在韩日世界杯上小组出线,有球迷要足协官员引咎辞职,否则便杀死他们。不过,久经沙场的足协官员相当淡定。在报警后,足协秘书长奥公约比还向全国人民保证,足协并没有被吓倒,足协现在头疼的只是如何促进国家足球水平的发展。

  2010年,再次无法小组出线的尼日利亚又收到死亡威胁,这一次对象是球员凯塔。由于他在与希腊队的关键战中因不必要的犯规招致红牌,直接导致尼日利亚由优势转为劣势,除了输掉比赛,还失去了小组出线的资格。赛后,他收到了至少1000封的死亡威胁邮件,当时就把小伙子吓得够呛,不过幸好1994年埃斯科巴的悲剧并没有重演。

  总统的调查

  2010年法国队的内讧事件令球队颜面尽失,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输给南非后,法国队甚至不被允许返回酒店,直接在球场更衣室洗澡,然后乘坐大巴返回法国。机票早已在三天前买好,飞往南非时球队坐的是A380头等舱,飞回去时是波音737经济舱,没有任何特殊服务。

  法国政府甚至宣布将针对“内讧”事件进行一系列调查,因为事件已经严重损害法国的国际声誉。飞机降落巴黎跑道后,早已貌合神离的法国队员作鸟兽散,亨利立即赶往爱丽舍宫会见总统萨科齐,接受总统的盘问。里贝里返回慕尼黑进行腹股沟手术,其余人或独自开车离开,或搭乘私人飞机转移到别的城市。

  事后,法国体育部部长罗塞琳娜·巴切罗与总统萨科齐就法国队的问题召开了一次会议,其后开展了法国足球的改革并导致了足协主席的下课。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