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世界杯之行被偷 报警花了三小时

2014年06月26日11:0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中国记者被偷中国记者被偷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6月25日电)

  来到巴西后,发生了不少采访世界杯的记者或是来看比赛的球迷遭到梁上君子“光顾”的事情。没想到,最真实的被窃故事就发生在了和我同屋的中国记者小孟身上。

  “大意了,来到巴西后遇上的都是热情的当地人,警察也到处都是,我放松了警惕。”事发几天后,平静下来的小孟讲述了自己东西被偷和事发后报警的全过程。

  一觉醒来惨遭洗劫

  这倒霉的事发生在小孟从圣保罗回里约热内卢的夜间长途大巴上。

  此前一天,小孟搭乘夜间大巴从里约赶到圣保罗进行采访。在工作全部完成之后,当天晚上他又登上了11点多的夜间大巴返回里约。之所以这么奔波,一方面是巴西机票难买,而且价格昂贵;另一方面,可以在夜车上睡觉休息,节省了住宿费用,此外也不耽误第二天在里约的采访。

  前一天也是乘坐类似的夜间大巴,虽然可以半躺着休息,但实际也就睡了三四个小时,再加上又在圣保罗奔波了一白天,小孟感觉特别劳累。坐到大巴的座椅上后,由于脚下没有多大空间,背包就只能放到头顶上的行李架上。而前一晚夜车的相安无事,也让小孟放松了警惕。

  大巴车开动时已经过了深夜11点半。小孟座位正位于车厢最后的厕所旁边。他说,一晚上就觉得老是有人经过他身边或者在他身边走动,“最初我还强行睁开眼睛看一下来人,到后来实在太困,我困得睁不开眼睛,就沉沉睡去。”

  “当我醒来时,看了一下手机的时间,刚好是早晨5点半,大巴车已经进了里约城区。6点多一点,汽车进站。我背起行李架上的背包,和同事到车站外准备打车离开。”坐进出租车,小孟打开背包准备一会儿付款时才发现遭窃,“装钱包的腰包不见了!再一找,我发现笔记本电脑也不见了,还有装着我其余银行卡和不少现金的小包都不见了!”

  再次翻看了一下背包之后,小孟不情愿地确定自己肯定是遭遇了小偷,并且损失惨重:笔记本电脑、护照、身份证、记者证,以及分别放在两个包里的多张银行卡和不少美元现金都被洗劫一空。

  倒霉的不止一个人

  小孟心中大喊“不好!”,急急忙忙地冲回刚才下车的站台。那辆大巴还在,只是车上只剩下了司机一人,先前的座位处什么也没有。

  要命的是,这位司机一点不懂英语,无论怎么跟他解释,他只是摇头,重复同一个词:“Nao”,意思是自己什么也不知道。小孟只好连比划带示意地让他帮着报警,这个司机竟然转身离开了。无奈之下,小孟只好又找到车站信息台的服务人员,一位黑人女服务员好不容易才弄懂他的意思,带着他绕过半个车站,来到一个二层小楼,里面是车站警察局。

  让小孟郁闷的是,这里的警察竟然也不会英语,没人能够听懂记者的描述。“两个高高的警察将我带到了一间有两个办公桌的房间,示意我在这儿等着,然后就离开了。”小孟气愤地讲述着自己的遭遇,“没有人带着我去看事发现场,也没有人找来大巴司机询问。”

  坐在房间里,小孟再次检查自己的背包,发现放在背包最下方的相机还在,放在夹层小口袋的i-Phone手机和另外一部三星手机绕侥幸逃过一劫。

  据小孟说,房间里的一条长椅上,还坐着两个人。一交流,他们也是来采访世界杯的外国记者,来自摩尔多瓦。他们也是来报案的,同样是在夜班大巴上被偷了,两人丢了护照、手机和不少现金。

  他们已经在这里等了半个多小时了,对于接下来要干什么一无所知。“不要着急,只能等着。”高个子的马里奥无奈地表示。

  “我越等越着急。”由于担心丢失的信用卡被盗刷,小孟在房间里简直是如坐针毡,希望能用没被偷走的手机联系到国内银行寻求帮助。谁料“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个手机没电了,另一个用巴西手机卡的手机又怎么也打不通。

  横穿里约登记报案

  总算,之前的两个警察又出现了。看到他们手中的电话,小孟便向他们求助,希望借用电话。警察显然明白了这个意思,但是却摇着头摆着手,说着葡萄牙语:“Nao。”

  时间就是金钱,耽搁的时间越久,银行卡就越有被盗刷的危险。小孟继续要求着,这两个警察只好喊来一个同事。这个人说自己略懂英语,他告诉记者,想打电话,只能等着,一会儿就会把他和另外两个被窃的记者送到里约的中央警局,那儿可以打电话,也有精通英语的警员负责案件。

  又过了十多分钟,终于来了个戴眼镜的警官,他也不懂英语,啥话也没说,领着三位不幸的人上了一辆警车。

  警车一路奔驰,穿街过巷,跑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停下的意思。“当警车经过一片海滩时,我突然觉得周围一切非常熟悉。我们竟然到了里约最南部的伊帕内玛海滩,而我下车的里约长途汽车站可是在最北边。我们竟然穿越了整个里约。”小孟至今无法理解这是为什么。

  在中央警局,一位英语不错的女警官告诉小孟,旁边的电话可以用。但试了几遍都是盲音。接下来,小孟被告知要填写一个报案单,于是从“姓名、性别”等等开始填起,填好之后,这位女警官开始往电脑里输入。

  “当时我就有些崩溃了。等待女警官录入我的信息时,我发现自己的当地手机卡又能用了,于是赶紧打电话给酒店里的同行,请他帮我向国内银行打电话,暂时冻结我的银行卡。”小孟越说越激动。

  最后,小孟在女警官打印出来的录入材料上签字,整个报警的过程足足花掉了三个小时。然后女警官告诉他,如果有了调查结果,会发邮件通知,至于什么时间会有结果,她笑着说:“我不知道。”

  领馆热情 同行互助

  随后,通过已经能用的手机,小孟联系了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电话那头很关切地询问了他的情况,并且表示可以立即补办相关临时证件,“我瞬间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这种感觉真是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过,这绝对是当时的第一感觉。”

  当然巴西警察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也要谢谢戴眼镜的巴西警官,他开车送我到了领事馆。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十多分钟后,我就被告知几天后可以领取替代护照的临时旅行证。”

  “一位青岛记者直接在总领馆门口等着,全程陪我办理相关手续;一位重庆同行借给我一部笔记本电脑,当然他自己还有一部,他不远万里辛苦背了两部笔记本电脑来,就是为了以防不时之需。”小孟还感谢了给予他帮助的中国同行,“听说我这个情况,不少人主动表示要给钱帮助,还有人当天中午就请我吃了一顿当地最好的巴西烤肉来‘压惊’。这一切让我感动不已。”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