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世界杯终于到来 3场进4球这是称王的节奏

2014年06月27日04:12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19岁到23岁,再到27岁;从德国到南非,再到巴西;从两届世界杯1个进球,到一届世界杯仅3场小组赛4个进球,这就是梅西的世界杯足迹。

  昨天凌晨,梅西仿佛被“巴萨梅西”灵魂附体了,在阿根廷队变得无所不能。24日是梅西的生日,生日后一天就梅开二度,无疑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战胜 自己

  ——唐·黄檗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追赶 前辈

  ——唐·王维

  揭秘>

  是什么让梅西打破心魔?

  上帝的继承!重演马拉多纳神迹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张斯瑜 包靖(巴西专电)

  本届杯赛,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在战术上相当多地参考了1986年那支阿根廷的打法。毫无疑问,梅西就是马拉多纳的“扮演者”,至少3场连进4球的个人成绩目前已可比肩马拉多纳。

  在阿根廷历史上,只有两人在世界杯上曾连续为球队打进4球:马拉多纳和梅西。马拉多纳1986年世界杯上1/4决赛、半决赛上包办阿根廷4球。“球王”的进球从对英格兰的“上帝之手”开始,之后是连过5人打进“世纪进球”,帮助阿根廷2比1淘汰英格兰;之后半决赛对比利时梅开二度,帮助球队2比0淘汰对手进决赛,其中还有一次经典的连过4人后破门。

  比之马拉多纳的4粒淘汰赛进球,梅西的进球还处于小组赛阶段。一样的是,梅西的进球也都为球队带来至关重要的胜利。马拉多纳的进球含金量高很多,而梅西将带领球队继续冲击更高的目标。

  对比进球精彩程度,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减低了4球的成色,但之后一个连过5人,一个连过4人让任何进球都为之逊色。但梅西的进球同样也很精彩。

  昨天的比赛中,阿根廷球迷们带了印有梅西和马拉多纳的上帝形象的旗帜到球场。在阿根廷球迷心中,马拉多纳是足球上帝,梅西也是足球上帝,只是一个是历史的荣光,一个是今日的希望。

  过去8年,1个世界杯进球;过去两周,4个世界杯进球。外界普遍的说法,是梅西终于打破了世界杯的心魔,把最好的自己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上。

  当上老大,心情愉悦

  小组赛首场比赛结束后,阿根廷《奥莱报》曾披露,梅西已经架空了主帅萨维利亚,从用人到比赛阵容,都是梅西说了算。

  梅西生日那天,队友们挨个跟他拍照合影,而昨天凌晨梅西被换下场后,每一个替补席上的球员都主动起身与梅西击掌。这反映出,球员们对“梅老大”心悦诚服。全场阿根廷球迷给他的是近乎于神一般的崇拜之礼。此刻,在阿根廷球员和球迷的心中,梅西正如26年前的马拉多纳一样,已经成为了上帝般的存在。

  2006年,佩克尔曼根本不信任梅西,给他的上场时间少得可怜。2010年,马拉多纳心中的阿根廷队是“马斯切拉诺+10人”的球队。今年,梅西第一次成为“带头大哥”。即便是他指定的主力阵容,即便是他越俎代庖迫使萨维利亚变阵433,可那又怎样?胜利最重要!

  瓜迪奥拉曾向阿根廷足协传授秘诀:要让梅西感到舒心,他才会有最好的发挥。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对此深信不疑,“梅西应该获得幸福的感觉。”

  巴萨成全,体力充沛

  西班牙媒体开玩笑说:“如果今年阿根廷世界杯夺冠了,他们应该感谢巴塞罗那俱乐部。”言下之意,巴萨将一个最好的梅西送回到阿根廷队。

  2006年,欧冠半决赛之前梅西重伤,参加世界杯时刚伤愈,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都不充分,当年巴萨问鼎联赛和欧冠两项冠军。2010年,巴萨再夺联赛冠军,梅西整个赛季都没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到了南非,表现平淡无奇。偏偏2014年,这个巴萨四大皆空的赛季,阿根廷队竟然迎来了最好的梅西。事实上,在许多球员身上都有类似情况,在俱乐部表现不好的时候,往往能在国家队爆发。

  当然,梅西的情况有一定特殊性。上赛季初,他的左腿股骨二头肌肌肉撕裂长度达6厘米,在伤情的级别上属于最严重的程度,他也因此休息了近两个月。再加上巴萨赛季尾声已经接受了四大皆空的现实,梅西自然也不会倾尽全力。于是,世界杯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从伤病中走出来的、状态最好的梅西。

  为人父,心智更成熟

  相对于前两届世界杯,许多人都承认,如今27岁的梅西少了几分调皮,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也许,心智上的变化,才是如今梅西能够打破心魔的根本原因吧。

  梅西绝杀伊朗的比赛,未婚妻安东内拉和儿子蒂亚戈就在现场。梅西说,他近来出色的状态,跟家人的全力支持有很大关系。赛后,梅西将那粒金子般的绝杀进球,送给了儿子。显然,为人父的年龄,让梅西更加成熟,责任感也更强了。他明白,俱乐部的荣誉已经不再重要,只有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有所斩获,才能在足坛青史留名。

  梅西刚度过27岁生日,这个年龄段往往是球员职业生涯的巅峰,技术完美、心智成熟,身体更是处于巅峰期。很多人都将梅西比作马拉多纳,而马拉多纳在1986年率领阿根廷夺得世界杯时刚好26岁,与梅西年龄相仿。看来,今年恐怕是梅西夺冠的最好时机了。

  最好的年华!期待像前辈那样封神

  阿根廷已经21年没有大赛冠军,而在经历了德国世界杯的稚嫩和南非世界杯的迷失之后,巴西世界杯自然成为梅西能否“封神”的关键战役。

  3场小组赛,梅西没有再让人失望。面对球队的状态不佳,他没有退缩,他救赎了自己,更成全了全队。

  有人说,26岁是成就世界杯冠军的最佳年龄。1982年,意大利夺冠,罗西26岁;1986年,阿根廷夺冠,马拉多纳26岁;1998年,法国夺冠,齐达内26岁;2002年,巴西夺冠,罗纳尔多26岁。

  6月24日,梅西迎来了自己27岁的生日,他也正向着冠军和“球王”靠近。那么,他能不能像这些前辈一样,在最好的年华“称王”呢?据新华社

  萌萌哒

  球迷爱梅西,球员也爱梅西。赛前,尼日利亚队长约瑟夫·约博队长拿着一大包礼品送给梅西。被轰进3球后,尼日利亚门将“淡定帝”恩耶亚马依然笑意盈盈,他在完成一个成功扑救后还微笑着扶起梅西,甚至一度抚摸了梅西的脸颊。而突然受到“小黑”宠幸的“梅球王”也用既无奈又可爱的微笑作为回应(右图)。用如今的网络流行语讲,两人都“萌萌哒”。综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