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世界杯没中国队挺心酸 往事不要再提

2014年06月28日04:22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我昨天在公寓楼下做了一件一度被认为危险度很高的事,扶一个当地老太太过马路。当老人家使尽全身力气颤颤巍巍地迈上不超过10厘米的马路牙子时,我的使命就此结束。但告别时,她对我说的不是“obrigada(葡语的谢谢)”,而是“ありがとう(日语的谢谢)”,我笑笑回了句“不客气”。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认作是日本人了。20世纪初,日本人大量移民巴西,以至于到现在巴西国内有超过150万的日裔公民,所以当地人但凡见到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面孔,一般都认成日本人。从里约热内卢到圣保罗,再到萨尔瓦多,都是如此,即便我的背包上绣了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

  跟我一样饱受困扰的还有很多前来采访的国内同行。一般的节奏先被认为是日本记者,而后韩国记者,最后再问一句:“中国记者来这里干什么?”没有参赛队就不能来吗?来自礼仪之邦的我只好保持微笑耐心解释:“我们有全世界最多的球迷,中国还是足球的起源地,这可是国际足联认可的。”

  赛事初期西班牙队与荷兰队在萨尔瓦多的比赛结束后,给最佳球员范佩西颁奖的孙继海也感同身受。当时他说:“我也有这种感觉,世界杯没有中国队,是挺心酸的。”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杜撰的段子,但我有录音为证,这是的的确确发生了的事情。

  已经出院回家的阿维兰热先生说过足球起源于中国,老祖宗们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那些球事或许真的也有过独领风骚的时代。不过看看现在的中国足球,尤其是身处巴西世界杯的赛场,只有一个感觉——往事不要再提。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特派记者  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