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马瑙斯魔咒:40度桑拿天媒体中心如浴室

2014年06月28日06: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贝洛奥里藏特6月27日体育专电 题:亲历马瑙斯魔咒

  新华社记者姬烨 刘隆 王浩明

  巴西世界杯12座举办城市中,有一个城市与众不同,它位于巴西的大西北,深处亚马孙热带雨林腹地,远离其他11个举办城市,常年炎热,阳光毒辣,来这里蒸过桑拿的总共8支球队折了7支。

  这里似乎有个神秘的魔咒,来这儿参加完比赛的8支球队,走出“雨林”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几乎都“歇菜”了,只有葡萄牙队赢了一场,但最终还是被淘汰出局。离开马瑙斯后,球员往往身心俱疲,两腿发软。记者也采访了在马瑙斯进行的两场世界杯比赛,在赛场内外亲身感受到了这里的气场。

  其一是远。在世界杯开赛前安排行程时,马瑙斯这一举办城市就很让人头疼,因为它距离其他11个举办城市太远了。从南部的圣保罗到北部的马瑙斯,飞机直达也要近5个小时,而你要运气不好没买到直达航班,则通常耗时在10个小时左右,再赶上航班的延误的话,祝贺你,你的一天就会这样耗掉。

  记者在26日离开马瑙斯、经圣保罗转机飞往贝洛奥里藏特时,就在路上费尽周折。巴西航班向来不靠谱,延误时常发生。记者的航班本应在14时12分起飞,但最终习惯性晚点到近15时才飞,这直接导致记者错过了圣保罗飞往贝洛奥里藏特的转机航班,经过紧急改签,记者终于在晚上10点半抵达贝洛。如果算上机场到酒店花费的时间,记者的这一行程总共耗时近11个小时。走进酒店那一刻,除了疲惫还是疲惫。

  世界杯期间,众多参赛球队都选择相距不远的里约或者圣保罗作为大本营,可想而知,当参赛球队在马瑙斯的桑拿天踢完90分钟比赛,又经历一趟如此长途的飞行,对体力的消耗有多大。

  其二是热。马瑙斯属热带雨林气候,世界杯期间正值这里的旱季,体感气温通常高达40度,空气湿度更是超过80%。为此,国际足联专门在比赛中设立水停,允许球员在比赛中喝水缓劲儿。但是在马瑙斯的首场比赛意大利对阵英格兰时,不知为何却没有进行水停,这让双方赛后连连抱怨。

  记者在马瑙斯亚马孙球场也切身体验了这里的火热。从球场媒体中心走到室外,记者的眼镜经常会向走入浴室一样蒙上一层雾气。而在媒体看台观看比赛时,也会大汗淋漓,更何况在场上踢球的球员。

  温差也是不容忽视的一大因素。当圣保罗的球迷已经穿上冲锋衣时,马瑙斯依然是短裤短袖都嫌热。英格兰在经历马瑙斯与意大利的“火”拼之后,紧接着就来到圣保罗与乌拉圭“寒”战,两连败让他们早早出局,而天气一热一冷的反差,恐怕只有英格兰人自己体会了。

  当初马瑙斯被选作举办城市时,就遭到许多球队的反对,这里湿热的天气气候,遥远的地理位置,对参赛球队考验极大。好在进入淘汰赛后,在马瑙斯就没有比赛了,留下来的16强不用再去蒸桑拿。但是,对于那些经历雨林洗礼、已经被淘汰的球队来说,本届世界杯赛程和赛地的艰难,有很多看不到的险阻。(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