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积淀不傲娇的战袍 哥不是有型球技好才是真帅

2014年06月28日07:13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在世界杯上,球衣是否漂亮不重要,关键是球要踢得好。球踢得好的,即使身上简单披两块颜色不协调的布,在球迷眼中也肯定有“犀利哥”的效果——哥不是有型,球技好才是真帅。    反之,如果球踢得不好,球衣也会成为笑料。西班牙大败给荷兰后,网络上一片吐槽声:西班牙穿啥衣服不好,非要穿中国队球衣!

  大多数球队的球衣籍籍无名,他们也没打算推广自己的战袍。像伊朗队,该国足协颁布一项规定:禁止在世界杯赛期间交换球衣,因为足协没有为球队提供多件球衣的预算。

  规定一出,估计伊朗队的小伙伴都惊呆了——真的不能跟“煤球王”交换球衣了吗?伊朗队长内科南可不管这些,两队开战前,他在与梅西握手时,就抓着他的球衣,率先“预定”“煤球王”的战袍,而“煤球王”也答应了他的“预订”。 

  说到底,球衣值得傲娇的,还是那些豪强。像亚平宁半岛的蓝色,足球王国的黄色,风车之国的橙色,还有来自潘帕斯大草原的蓝白相间,这些颜色,已经汇入了各自球队的血液,成了队魂的一部分。

  意大利队战袍的蓝色已有80多年的历史,溯源可直抵独裁者墨索里尼。历史资料显示,1934年世界杯之前,意大利队的球衣颜色一直是白色。但墨索里尼觉得,白色不能代表意大利,他要求意大利队将战袍换成天蓝色——这正是意大利人偏爱的颜色,蓝衣军团由此诞生,并经久不衰。

  巴西的队服也有60年的历史。巴西最早期的国家队球衣由蓝白二色构成,上世纪50年代,巴西国内有人批评球衣缺乏爱国色彩。为此,巴西足协举办了个球衣设计比赛,要求球衣选取国旗的颜色。一个年轻小伙儿把上衣设计成黄色,配上绿色衣领,完全契合了巴西国旗的底色,黄色战袍由此成为桑巴军团的标配。

  队服的色彩跟国旗颜色暗合,正是队服设计的主要思路。巴西世界杯32强的球衣,许多都是从国旗上获得的灵感,像阿根廷、法国、葡萄牙、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哥伦比亚等队。

  国家的外号,也经常成为球衣上的徽标。像法国队被称为“高卢雄鸡”,他们就喜欢把气宇轩昂的大公鸡绣在队服上;韩国队也喜欢在队服上印上“太极虎”。

  球队的外号也经常上队服。像喀麦隆队被称为“非洲雄狮”,2002年韩日世界杯,喀麦隆国家队的“狮子爪痕”球衣一举成名;英格兰[微博]队被称为“三狮军团”,队衣上也绣了狮子,看起来很霸气,但随着英格兰的战绩屡屡不太理想,“三狮军团”也被球迷改称为“三猫军团”。

  也有单纯的某个球员或某支国家队的球衣成为经典的。墨西哥神级门将奥乔亚横空出世后,人们立刻追忆起上世纪90年代的墨西哥门将坎波斯。看到1994年世界杯时他穿着自制的“蝴蝶花衣”出场的视频,不得不感叹这套队服实在太奇葩。

  1998年,克罗地亚队的红白格子球衣则是一个国家队队服的经典,一看到那身衣服,就想起了克罗地亚队在法国世界杯上的激情和灵动。该款球衣因此风靡一时,直到现在,还有人在苦苦求索这版球衣的真品。

  叶铁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