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无歧视最得华人心 地大物博水果掉地上都没人捡

  巴西号称南美的美食大国,但事实上巴西美食除了烤肉略有特色之外,要彻底征服中国人的口味很难。中国记者天天忙于在各个赛场奔波,主要饮食就靠街头小店或媒体中心的自助餐解决,难免口寡,犯起馋来只有找中餐馆调剂一下。

  但巴西各地的中餐馆数量极少,而且大都由巴西人掌勺,不但味道偏离太远,就连分量也是为了满足巴西人的食量而过于庞大。在萨尔瓦多的一家中餐厅,4个记者刚点了两个菜,老板就说:“够了,再多你们肯定吃不了。”结果菜一上来,单是一盘青椒炒肉片就足够5个人吃。

  终于,在巴西利亚,记者找到一家正宗的中餐馆龙福宫。龙福宫提供的不过是诸如麻婆豆腐、回锅肉、清炒时蔬、豆腐汤等家常菜,但厨师是中国人,做出来的菜味道不会走样。餐馆老板姓齐,从北京来这里开店已经12年了。他说因为做的菜比较正宗,因此巴西利亚大使馆的领事们经常光顾,平日国内不少省市要员到巴西考察也到过他这里吃饭。这次在巴西采访世界杯,不少记者都先后到这里来改善生活。

  在齐老板的眼中,巴西地大物博,十分适合生活,但巴西人口少又会造成他们天生的性格懒散。“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冻不死人。穷人没饭吃,找块砖头往树上 一扔,就能掉下几个木瓜、芒果,保证饿不死。好多水果掉到地上都没人捡,任其腐烂,这要是搁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齐老板说。

  在巴西,其实做生意成本不算很高,齐老板说很多中国人来了巴西就不想回去。“在北京要是有个两三百万元,基本就是一个穷人,买一套房子得多少钱啊!在这里,要是一个月挣一万元人民币,就能生活得相当舒适了。”据齐老板讲,在巴西的华人很少听说有人混不下去的。

  对于令人谈虎色变的治安问题,齐老板认为主要还是集中在里约和圣保罗这些大城市,作为首都的巴西利亚还是十分安全的,且民风淳朴。“在巴西利亚,我们店面的橱窗和门都没有护栏,圣保罗、里约则是肯定要装的。晚上进来两人拿枪指着你要钱的事情,在这里不会有。”齐老板说,“巴西人懒,但心眼不坏,超市里卖的肉,到了晚上闻闻没坏,就换个日期标签接着卖的事情绝对没有,一律扔掉,更别说什么地沟油了!”

  来巴西这么多年,齐老板认为最令他及华人们满意的就是,巴西奉行严厉打击种族歧视的政策。“在这里,大部分人路上见面,即便不认识也会主动打招呼。巴西本来就是移民国家,所以这里一点都不排外,什么人种都可以通婚,这里的人种也是全世界最丰富的。如果你对一个黑人说了什么歧视的话,他要是到法院去告你,在巴西就是重罪!”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27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