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热“观战大餐”火 饱看足球之余畅享美味

2014年06月28日16:59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Brussels”是广州唯一一家比利时餐厅“Brussels”是广州唯一一家比利时餐厅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踢得如火如荼,即使每一场都在凌晨开波,依然无损一众球迷呼朋唤友的热情。足球风潮卷袭之下,城中一时冒起了不少异国风味的餐厅,不约而同地力推世界杯主题美食,有些店家甚至把营业时间也调到与世界杯同步,好让大家在饱看足球之余,也能畅享美味!

  A 薯条和青口 比利时餐厅的耐心

  一众欧洲强队纷纷出局,比利时球队却是不显山露水地占据着H组头名的地位。说到这个蜗居在欧洲西部的小国,人们对它的印象除了啤酒,还是啤酒。至于美食,唔……巧克力?如果你也这么想,可就小看了比利时人。

  比利时国土面积虽不大,但比利时菜在欧洲却是个古老的菜系,与法餐能媲美。在《米其林指南》的菜谱里,就有不少比利时人发明的特色菜。在广州客村的珠影星光城,就隐藏了全广州唯一一家比利时餐厅——Brussels。

奶油香草风味青口配薯蓉、奶油汁及烤柠檬奶油香草风味青口配薯蓉、奶油汁及烤柠檬

  必试1 肥美青口配薯条

  比利时人是全欧洲最爱马铃薯的一族,马铃薯是他们每天餐桌上的必备之品,而且花样极多。

  譬如一个炸薯片,就分圆片、花片、方片、三角片等,连炸薯条也分粗丝、细丝、长丝、短丝。在美食家眼中,比利时的炸薯条可称世界第一流,因为比利时是“炸薯条”的诞生地。

  比利时餐厅的炸薯条,指定要用荷兰的bintje马铃薯,这种优质马铃薯口感酥化,不像本地品种那么粉糯偏甜。

  炸薯条时,大厨会严格地把马铃薯切成一厘米的柱状,若切得太小,薯条会因为吸太多的油而易炸糊。此外,薯条需炸两遍!炸第一遍时要用低温,隔一段时间后再炸第二遍,这时最高温度要达到180℃。这样炸出来的薯条,外脆里软。在“Brussels”,搭配炸薯条的是大蒜蛋黄酱,蒜香十足。

  要是把薯条和青口搭配起来,便是比利时人心目中的国菜,其地位相当于北京烤鸭。比利时北部靠海,秋冬季是青口最肥美之时,漫步在比利时街头,随处可见有吃白酒青口的小馆。在当地,青口的做法多达20种以上,最受比利时人欢迎的还是白葡萄酒、忌廉汁、啤酒和原味四种。其中又以白酒最能突显青口的鲜甜和海水气息,同时能辟除腥味。

  “Brussels”的大厨,在夏天会选用嫩滑无渣的澳洲青口,9月则转用和比利时同属大西洋海域的法国青口。大厨教路,吃青口时先把一枚青口的肉吃掉,再用这枚青口的壳当“夹子”,把其他青口的肉夹出来,十分有趣。

  必试2 慢炖牛排骨配啤酒

  比利时菜属于清淡型,爱以大量蔬菜入肴,这道“慢炖牛排骨”就是代表菜。大厨先用比利时啤酒把牛排骨浸上一晚,再加入胡萝卜、洋葱、牛骨汤、百里香和迷迭香,用小火焗上两个半小时而成。为求肉味充足,大厨焗制时会同时加入30斤澳洲安格斯牛肋骨,出来的肉质酥化香滑。

  搭配牛排骨的,自然是比利时特有的修道院手工啤酒。在“Brussels”,四大修道院的啤酒都配备齐全,此外还有坊间少见的比利时加料啤酒。所谓加料啤酒,指的是在酿制啤酒时,除了麦芽啤酒花和大麦之外,还会加入水果或是香料,使啤酒口味变得丰富多彩,其中最受女孩子欢迎的是果香十足的樱桃啤酒。

华夫饼配香草雪糕杂莓酱华夫饼配香草雪糕杂莓酱

  必试3 自家发酵的华夫饼

  主菜上毕,就到了享用甜品的时刻。在比利时,有一种甜品最常在当地漫画中出现,无论是《丁丁历险记》还是《蓝精灵》,它就是华夫饼。

  在热乎出炉的华夫饼上,放几个清凉的雪糕球,就是比利时人最爱的餐后甜品。比利时的华夫饼会如此美味,在于每天现制。

  点心师用高筋粉来做面团,静置一晚发酵后,加入比利时珍珠糖,最后放入华夫饼模内烤制,出来的口感柔韧扎实,麦香十足。

“The Covent Garden”的布置充满了世界杯气氛“The Covent Garden”的布置充满了世界杯气氛

  B 炸鱼和威士忌 英格兰[微博]餐吧的豪爽

  英格兰队出线无望已成定局,但丝毫不影响英式餐吧“The Covent Garden”参与世界杯的热情。

  店家为此新推出一系列世界杯主题的小吃,搭配的则是老板精心从世界各地挑选回来的威士忌及各色鸡尾酒。“The Covent Garden”开在华强路富力盈丰大厦的背面,是市内少见的24小时全天开放的餐吧。

英式炸鱼排英式炸鱼排

  必试1 英式炸鱼排

  说到英国菜,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网上那句出名的调侃式形容:仰望星空(引申为“只能无语问苍天”)。实际上,英国菜虽以简单著称,但它的国菜“炸鱼薯条”与“烤牛肉配约克布丁”却着实花了一番心思。

  大厨表示,经典的英式炸鱼指定要用银鳕鱼。炸鱼排所用的粉浆也很有讲究,首先,它要用麦芽香明显的冰冻啤酒来开浆,这样才能确保炸的时候能膨发得好看。其次,面粉纯度要高,店家选用进口的金像面粉,在里面添加一定比例的粟粉和泡打粉,出来的口感才会酥化。

  炸鱼时,要求油温必须控制在170℃,慢慢浸炸8分钟,千万不能心急,否则鱼排容易炸焦或导致吸油过多。

  必试2 专业级威士忌

  一般而言,餐吧都会供应鸡尾酒和烈酒,不过多为点缀。“The Covent Garden”却把酒作为重点来热推。

  最叫资深酒客们雀跃的,莫过于这里种类齐全的威士忌酒。打开酒牌,便会发现店家十分专业地把威士忌酒按照产地来分类,高地威士忌和低地威士忌必不可少,还有日本山崎所产的麦芽威士忌。

  用来冰酒的,是其他酒吧所少见的球形冰。由于它和酒的接触面小,在冰酒的同时不会冲淡酒味。

  这里还供应自家设计的鸡尾酒,先用香草、香料配合基酒浸出底味来,再清一色以新鲜水果榨汁,配合鲜果茸来调配鸡尾酒,口感清爽又甜酸适度。

  C 细致串烧 日本料理的闷骚

  位于猎人坊新开张的日本餐厅“小川料理”,可说是一家“阶级分明”的日本料理店。一楼是吃串烧、寿司、刺身和日式家常菜的地方,一直开到凌晨3点;二楼则做日式会席料理,专设“高大上”的房间区,每晚只接待50位经过预约的客人。

  必试 亲民串烧显心思

  摆满了各种冰镇海鲜的展示台,设置在一楼的显眼区,另外一侧是炭火烤炉,师傅们在忙碌地烤着各色串烧。

  不同的串烧有不同的烧法,主要分汁烧和盐烧两种。汁烧多针对于肉多脂肪少的种类,譬如鸡肉、鸡心、鸡肝等;盐烧则多用于皮下脂肪多的品种,例如鸡皮、鸡翅膀等,盐烧令其更香脆和更能保留原味。   

  串烧酱汁多以浓口酱油、清酒、味淋等煮成,如果加入了甜酒、姜葱等蔬菜一起熬制,滋味又是别有一番不同。

烧明太子鸡翅烧明太子鸡翅

  如果想考师傅功力,就一定要点一盘“烧鸡翅”。由于鸡翅肉厚,皮易焦,最易在烤制时造成各种瑕疵,如火温过高,鸡皮会有焦斑;烤得太久,肉汁尽失;又或是烤出来的鸡翅淡而无味。

烧原只三文鱼头烧原只三文鱼头

  以上缺点,在“小川料理”的烤鸡翅上是看不到的。当家的胡卓雄师傅对于串烧颇有心得,烤制出来的烧鸡翅,不仅有肉汁,连鸡翅尖都不会焦掉。搭配一杯泡沫细腻的日本啤酒,一口下去,所有人都会舒服地闭眼长叹一声。

  梁旭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