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安保尚好就是老丢球票 打击黄牛最高可判4年

2014年06月29日03:21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十六万巴西警察出动 全力戒备只为世界杯安全近十六万巴西警察出动 全力戒备只为世界杯安全

  世界杯期间,为确保游客安全及赛事顺利举行,巴西政府在各比赛城市合共部署包括军事警察、民事警察和联邦警察等在内的多达15.7万名安保警力,规模空前庞大。所以,尽管在里约每天都会发生被偷、被抢的事件,但你仍然不得不承认,巴西人正在努力地确保世界杯期间的治安。除了智利球迷冲击马拉卡纳新闻中心的事件外,世界杯开赛至今还没有听说过更严重的暴力事件,而在淘汰赛来临之际,巴西的警察们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里约马拉卡纳球场外一位名叫Robson(罗布森)的警察坦言:“比赛日益激烈,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

  淘汰赛来了

  巴西警察“亚历山大”

  全世界的球迷争相来到巴西,警察们首先要做的是保障安全。“我们保证大家看比赛的安全。”罗布森说,他们每天要巡逻12小时,装备也很齐全,从防弹衣到枪,每人的行头都超过4公斤。

  而保障安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难。6月18日,一群无票的智利球迷撞坏了马拉卡纳球场新闻中心的大门,强行冲进走廊,企图观看智利与西班牙的比赛,为了打消外界担忧,从6月22日开始,世界杯组委会不得不提升所有赛场的安保级别。

  里约军警指挥官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表示,“我们已经通过隔离条和移动藩篱设定了隔离区域,并在马拉卡纳的敏感区域增加了600名警察。”此外,马拉卡纳场外还有2500名警员在12个进口和高危区域巡逻。

  据悉,巴西政府共斥资8.5亿美元筹备安保工作,于各个比赛城市共部署约10万名警察,以及5.7万名士兵及其它保安部队,由在各城市设立的指挥中心联合协调。每天在里约的繁华区,比如科帕卡帕纳海滩、弗拉门戈或者博塔弗戈这些地方,随时都能看到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沿海、内海甚至还有巡逻艇待命,务求滴水不漏。

  除了在街头和球场巡逻外,确保参赛国家队球员安全同样责任重大。小组赛期间,英格兰[微博]国家队周日在里约热内卢参观贫民区附近一间体育中心时,沿途有30名士兵贴身保护,中场韦舒亚也禁不住说:“实在令人惊讶!我从未见过这种场面。”

  另类工作

  打击黄牛 最高可判4年

  保证球迷的安全,仅仅是球场外警察工作的一部分,他们还有一项令人头疼的工作———打击黄牛党。

  巴西世界杯的黄牛党可谓相当凶猛,即使只是一场普通小组赛,在巴西的各个体育场外都可以看到悄悄交易的黄牛和球迷。除了交易量高、票价还非常高,西班牙对智利的小组赛,中场休息时居然还有人以400美元的高价出售球票,阿根廷与波黑的球票更是炒到上万人民币。

  球票之所以这么热,和南美人极高的看球热情有关。哥伦比亚、智利和阿根廷都有大批球迷来巴西,有些是开了好几天车,拖家带口过来的。他们大部分没有球票,就是来碰运气的,到了球场门口,自然愿意慷慨解囊。

  “淘汰赛来了,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一定有人倒卖球票。”罗布森说,球场外的巴西警察分工明确,巴西警方为了抓获黄牛党可谓处心积虑,除了安排大批警察在球场巡逻,还有便衣到处走动,询问是否有球票。一旦有人愿意出售,就会人赃俱获。

  尽管巴西警方打击票贩子力度很大,倒卖球票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巴西对于黄牛的处罚标准区别很大。巴西人最高会被判4年徒刑,但如果是外国人,只要签署不再倒卖的承诺书,就会被当场释放,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被罚款。

  球票经常被偷

  游客警察局很忙

  和街头巷尾穿着制服的警察不同,也和球场外严阵以待、全副武装的特警不同,在巴西还有一种警察坐在警局内办公,他们就是游客警局的警察。

  因为是旅游胜地,每年都有数百万计的游客来到里约热内卢,里约特意安排了面向国外游客的警察局。这个警察局在依帕内玛海滩内街,重庆晚报全媒体记者曾随朋友前去报过一起球票被偷案件,从外表看和巴西的普通警察局没有什么不同,但一走进去就明显感到了区别。

  首先,这里的所有警察几乎都是文职,不穿制服,只佩戴警徽,戴法随意,就像普通的员工卡。因为是接待国外游客,这里的警察都会说英文。另外,在游客警局报警,只是“录口供”,留下联系方式和讲明白事情的经过。

  但是,可千万别小瞧了这里警察们的工作,他们的录入材料有时候会给你帮大忙。“世界杯开赛以来,球迷都来了,我们每天的工作量也增加了。”Diego(迭戈)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球迷丢钱包丢东西,他们都得认认真真地登记备案。

  “丢了钱物还不怕,很多人还丢了护照,丢了球票,这才是我们最近的工作重点。”迭戈说,现在每天接待最多的就是遗失球票,因为要补买球票,必须要出示警方的遗失证明,所以大量的球迷都在遇到麻烦之后,选择来警局。

  “现在每天有几十个人丢球票,接下来估计会更多,比赛进入到下一环节,球迷越来越多了。”迭戈说,“你看我连喝杯咖啡的时间都没有,压力一点儿不比街上的警察小。”

  □重庆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罗翔 李卓然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