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房价跟北京有一拼 4年翻番!普通公寓4万2一平

2014年06月29日03:5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将在两年间先后迎来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房价上升的压力却让他们不堪重负。世界杯期间,民众走上圣保罗街头,要求政府降低房价。过去4年巴西房价翻番,更多的百姓因此选择租房,巴西楼市也成为了富人的后花园。

  申办大赛有喜有忧

  2009年10月2日,里约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出现了一幅巨型海报,上面画着蓝色的基督像,用醒目的大字写着“里约爱你”。在一万公里以外的哥本哈根,里约奥申委主席努斯曼正在进行最后陈述,他背后的世界地图像星星点灯般,标记出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只有南美是一片空白。

  随着罗格宣布里约成为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南美的宇宙终于有了第一颗星,人民走上街头欢呼,里约史无前例地获得了连续两次世界大赛的主办权。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到世界杯到来时,当年那些欢呼的人,已经成为了抗议者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高举横幅,抗议政府没有兑现承诺,世界杯没有带来更完善的交通设施,却让房价在几年内翻了一倍还多。几天前的圣保罗街头,抗议横幅中最常见的一句话是,“我要房子,不要世界杯”。

  工薪阶层难以负担

  安吉利卡是里约一家房地产机构的经纪人,她的公司在丽布隆区代理的房产,现在已经达到约7万人民币一平米。丽布隆区位于科帕卡巴纳,是里约最好的房产之一,价格比起2010年时,已经翻了一番。

  “差不多4年前,普通的公寓价格在6000雷亚尔一平米,现在已经超过了1万5(注:约合人民币42000元)。”安吉利卡介绍,在巴西申办奥运会成功后,里约的房价开始如火箭般蹿升,不论高档社区,还是普通住宅,价格都翻了一倍以上,这种涨幅在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

  巴西民众在世界杯期间组织抗议,要求政府降低房价是一个核心因素。安吉利卡表示,如果是普通人家,以前买一间公寓问题不大,“一般来说,里约这样的大城市,一家人可以接受6000雷亚尔这样的房价,但是现在他们却完全买不起了。特别是孩子较多的家庭。”

  根据英国媒体的统计,巴西房价在2013年上涨12.8%,在全球23个被调查的国家中,这一幅度仅次于美国

  抵触贷款影响热情

  2008年,巴西政府出台了一项新政,由政府担保,为购房人申请20-30年的贷款,美国媒体认为,这一政策对于房价上涨也起到了推动。

  这项政策出台前,巴西很少有5年以上的房地产贷款,因为巴西银行的利率极高,大部分人不会选择贷款买房。政府的新政推动了楼市,但因此带来房价上涨。

  记者在里约居住期间,对面有一家广东人经营的小餐馆,他们在巴西打拼10年,依然没有买房。餐馆的刘老板透露,“之前不想背贷款,因为利息太高,现在有了点钱,却付不起全款,房价涨得太快了。”刘老板表示,巴西人对于贷款买房存在一定抵触,这使很多人的购房热情大打折扣,于是便选择租房住。

  高昂的物业费,同样也是普通人买房的障碍之一。里约一幢普通的公寓,每月的物业费就达到四五百雷亚尔,占了一般工薪阶层1/3左右的收入。

  球迷难有容身之处

  房价上涨带来的冲击,也影响到了酒店业。世界杯期间,一些比赛在开赛前一天还有剩余球票,记者已经遇到了好几位因为订不起酒店,最终退票的球迷。

  按照巴西媒体公布的数据,世界杯期间,在库亚巴居住一晚需要1500雷亚尔,约合4000多元人民币,紧随其后的巴西利亚是1430雷亚尔,里约则是1000左右。从美国过来的一球迷去萨尔瓦多看球,在浏览了所有酒店后,他选择了一家民宿,巴掌大的房间内只有一张床,每晚需要1300元人民币。一位中国记者在玛瑙斯也订到了类似的民宿,住宿环境同样糟糕,更让人担心的是卫生状况,“酒店里全是蟑螂,卫生间里更是不堪入目,我呆了3天都没敢洗澡。”

  由于巴西的民宿整体质量较差,球迷的选择变得非常少,如果不想住天价酒店,又不愿去卫生状况很差的民宿,就只能采取更极端的方式。一些外国球迷在海滩附近露营,甚至有些人住进了贫民窟。

  手记

  巴西人天生就爱跑

  辗转几大城市,巴西人民的跑步热情四处可见,大片的海滩和城市公园,为跑者提供了运动场地,我自己也忍不住带上跑鞋,在工作之余小跑上一段。

  除去足球之外,巴西最受欢迎的运动是什么?我没有去书本或网络中找答案。打沙滩排球的人很多,玩轮滑、滑板的也不在少数,但在街头巷尾看到最多的,还是穿着专业跑鞋、赤膊上阵的跑者。里约有很长的海岸线,气候舒适,风景宜人,弗拉门戈、科帕卡巴纳海滩都有很多人在跑步。巴西利亚市中心有一处巨大的城市公园,是前总统库比契克力主建设。昨天经过这里时,看到大家正跑得热火朝天。公园内设置了很多补水点及休息处,绿化也非常出色,中间还有一个人工湖。

  在巴西的大商场,除了足球装备,品种最多的就是跑步鞋。巴西商场主要卖日本的两个专业跑鞋品牌,价格相当昂贵,顶级慢跑鞋接近2000人民币一双,比国内贵上40%。不过我最近观察下来,巴西跑者几乎都穿这两个品牌,而且以针对不同跑步姿势,有矫正及保护效果的高端产品为主。可见巴西人不仅爱跑,也喜欢在这项运动上投资。

  最近很多中国记者也早起前往海滩,加入了跑者的行列,有这么好的场地和环境,不体验一下,实在可惜。

  京华时报[微博]巴西利亚专电记者周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