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辽足名将扎根巴西 带青少年留学彻底改变足球观点

2014年06月29日17:5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16年前,他带领一群中国少年在巴西接受桑巴足球的熏陶;16年后,当世界杯再次来到巴西,他已经在这座足球王国定居,可以充分享受这场足球盛宴了。

  7岁开始学习踢球,孙贤禄此后四十多年的人生就再没离开过足球。球员时期,他只效力过辽宁一支球队,和傅博[微博]、马林、唐尧东都当过队友。1998年,云南红塔青少年足球队远赴巴西开始为期近3年的留洋之旅,当时球队的主教练就是孙贤禄。从那时起,孙贤禄和巴西结下了不解之缘。

  借这次采访世界杯的机会,《法制晚报》记者探访了在巴西生活的孙贤禄,虽然已经成了生意人,但他仍然放不下足球,希望有机会再当教练。

  退役之后,孙贤禄在1997年来到云南红塔俱乐部,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了30名年龄在13岁到15岁之间的小队员,组建了红塔青少年足球队。次年6月,他作为主教练率领这支球队前往巴西,开始了为期将近三年的集训。

  当时圣保罗方面派出了包括体能教练、服装管理员等在内的教练团队,孙贤禄作为中方主教练,主要协助巴西方面的团队带领球队训练。

  “当时,卡卡[微博]、巴普蒂斯塔这些后来成为球星的队员都在圣保罗青年队,他们也会经常和我们的队员交流,有时候训练也在一起。”孙贤禄回忆,球队在巴西将近3年的时间里,一共打了大大小小196场比赛,期间还赴美国达拉斯参加过一次青少年足球邀请赛。

  结束留洋回到国内后,孙贤禄的队伍参加了2001年的广州全运会,获得了第七名,这也创造了云南队当时在全运会足球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深受影响 彻底改变足球观点  熟练掌握葡萄牙语

  在巴西的三年,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球技,还熟练掌握了葡语,孙贤禄也和孩子们一样,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了巴西足球。

  “我第一次去圣保罗职业队看他们分队比赛,我真的看傻了,速度和技术都令人惊叹。”说到这些的时候,孙贤禄仍旧两眼放光。

  那之后孙贤禄认识到,足球和速度有绝对关系,这不仅包括绝对速度,也包括技术动作的速率、配合的速度以及攻防转换的速度,“这是我来到巴西之前从未有过的概念。”

  球队在巴西期间的每一场比赛,孙贤禄都会把比赛的过程、阵容打法等用笔记、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每天都会和国内的俱乐部沟通。

  “做笔记对我来说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会自己总结,每天积累,逐渐意识到足球要讲究控球,要有攻防节奏的变化。”孙贤禄说,“在巴西的那段时间,对于刚刚成为教练的我来讲,在足球理论方面提高了很多。”

  重返巴西  定居于此创办公司  有机会还要干足球

  “在巴西的3年时间是成功的,对这支队伍是有帮助的,如果在甲A联赛没有升降级的那两个赛季让这支队伍好好在联赛中磨练一下,也许他们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孙贤禄说,后来由于一线队成绩不佳,队员被分别卖掉,一些人早早淡出了足球圈,但无论如何,当年在巴西的时光都是他们一生的珍贵回忆。

  “我和红塔巴西少年建了个微信群,我们很多人都对在巴西的时光非常留恋。”孙贤禄告诉记者。

  结束巴西留洋回国后,孙贤禄曾在预备队执教了两年,之后他又返回巴西,参加一些教练员学习班的课程。后来他曾回国在成都五牛、深圳健力宝等队当助理教练。2010年,他回到巴西开了一家体育文化公司。

  “搞了半辈子足球,很难割舍,这方面还比较熟悉。巴西是足球王国,足球是最好的外交,在这里可以通过足球交到朋友,更能和生意伙伴拉近关系。”孙贤禄说,如果有好的机遇,他还愿意干足球、当教练。

  文/记者 王帆  图/孙贤禄提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