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世界杯:02是分水岭 为何说欧洲8比2完爆美洲

2014年06月30日11:5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1/8决赛第二比赛日进入欧洲与美洲的直接pk,两大洲对世界杯掌控权的争斗打响。第一比赛日两场美洲内斗让欧洲在数量上挽回颓势,数量代表的浅显格局轮廓,仍需日后更残酷的淘汰赛来检验抑或重新定位。小组赛伤亡过半的欧罗巴,也在用特殊的形式证明其国际足球重心的地位不可动摇。我们着重通过欧洲俱乐部对国脚们的打磨包装,来阐释欧洲球会对本土国家队、对美洲国家队形成的重要影响,也就是从数量和质量上双重主导世界杯的关系。欧洲职业足球这一点功绩,不论美洲国家队在世界杯如何逆袭抢占份额,都是美洲人抢不走的,更是世界足球不可逆的大势所趋。

  巴西世界杯32强736名球员,536人也就是总数的76.5%效力欧洲,分属23个欧洲国家。736人来自297个俱乐部,其中190个是欧洲球队,占比64%。联赛提供国脚按数量排名依次为英超16.2%、意甲11.3%、德甲10.2%、西甲8.8%、法甲6.3%、俄超4.6%,囊括了我们熟悉的五大联赛。非欧洲联赛排名第一的是墨西哥,提供3.4%国脚,总榜单上只在第7位。榜单前10名中第二个非欧洲国家是美国,2.85%排位第10。美国和墨西哥之间有土超和葡超。8:2,欧洲压倒性完胜美洲,霸占着世界杯的优质个体资源。

  国家队构成最纯粹的无疑也是欧洲队,俄罗斯是32强中唯一清一色本国联赛出品;欧洲13个参赛队299人,只有1人不在欧洲踢球,也就是12队只在本大洲选人,精英都在欧洲。那1个特例还是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中超外援米西莫维奇,他和波黑撕破了欧罗巴这件纯洁光鲜的衣裳,中超也可以小欢喜一把。世界杯史上共77个参赛队———将前苏联和俄罗斯,前南斯拉夫、塞黑、塞尔维亚暂且视为同一支,但东西德是分开的两支,他们都参加了1974年决赛圈,很少有人知道,欧洲已经连续第8届杯赛提供一支世界杯新军:今年的波黑,2010年的斯洛伐克,2006年乌克兰,2002年斯洛文尼亚,1998年克罗地亚,1994年希腊,1990年爱尔兰,1986年丹麦。感叹前苏联和前南解体为欧洲、世界足球增添多元个体之余(斯坦科维奇3次参加世界杯代表不同国家,前南、塞黑、塞尔维亚,也创了世界杯国籍多变纪录),更要惊讶于他们造血再生的能力。美洲和非洲能打世界杯的球队就那么几个,耳熟能详的强队以外,像洪都拉斯、厄瓜多尔此等意外一次最多两个还有充数之嫌。欧洲不同,1998年克罗地亚4强,2006年乌克兰8强,2010年斯洛伐克小组出线,不只是过客。

  欧洲著名球队当然也占据了提供资源的前列,甚至是前16名,拜仁15人为首,拉齐奥7人排在第16。

  非欧洲俱乐部最多贡献4人,有墨西哥的美洲,洪都拉斯的皇家西班牙人和奥林匹亚,伊朗的波斯波利斯和德黑兰独立。清晰可见,他们出产的球员只在自己国家队,没有境外生存力。而曼联一支球队的14个国脚分属于9个不同国家,他们不光为所属国做贡献,养肥外援壮大其它国家队。

  再具体看个数字。小组赛进球136个,以俱乐部为单位衡量进球数,前5位都是欧洲名队。拜仁13球傲视群雄,穆勒4球,罗本和沙奇里各为3球,曼朱基齐2球,格策1球,用于德国的只有5球不到一半。第二位巴萨9球,内马尔和梅西两大巨星每人4球,外加桑切斯1球,全部进球都用于西班牙之外,甚至杀死西班牙。第三位曼联8球,范佩西3个,鲁尼、埃尔南德斯、马塔、纳尼、费莱尼各1,分在6个国度。第四位皇马5球,本泽马3,C·罗和阿隆索停留在1球。第五位波尔图4球,杰克逊·马丁内斯2球,金特罗1,葡萄牙国脚巴雷拉1,波尔图的进球主要投放于哥伦比亚

  随后进3球的并列8队中,才刚刚见到一个非欧洲球队,墨西哥俱乐部帕丘卡的厄瓜多尔神锋巴伦西亚,一人包办3球。国际足联今年4月的一份统计指出,巴伦西亚带球跑动最高时速35.1公里世界之最,贝尔时速34.7公里,C·罗33.6,梅西32.5,可惜世界杯一开打纪录就破了,罗本对西班牙一战最高时速37公里,欧洲人在身体素质方面绝不亚于美洲人。与帕丘卡并列的有罗马、埃因霍温、利物浦、马赛、摩纳哥、里斯本竞技、沃尔夫斯堡7支非冠军级球队。如果算上本届淘汰赛首个比赛日两场美洲内战,大卫鲁伊兹、桑切斯、罗德里格斯的4球也都归功于欧洲俱乐部锻造。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分析指出,世界杯层面的足球全球化运动在2002韩日世界杯呈现破局转折,那一届,32强国脚刚好一半不在本国职业联赛踢球,而12年后的巴西世界杯,这一数值已升到64%。多数球员出国淘金洗礼,只在国家队大赛时分归队换件外衣,本事还是俱乐部赛事用到的。《米兰体育报》还统计了本届及世界杯历史上每个国家输出与输入国脚的数据,输出指的是该国联赛提供国脚,输入则指国家队“借鸡生蛋”拿来享用的海归球员。也在佐证欧洲强大生产线的作用,美非只管提供资源,不管加工,定时回收短期利用。1930到2014,向世界杯输送国脚最多的11个联赛都在欧洲(指的是国脚在世界杯年效力联赛),英格兰、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葡萄牙、土耳其、比利时、苏格兰、瑞士,第12名才轮到欧洲以外的联赛国,仍是墨西哥为首,第13名是阿根廷。历数20届世界杯,“坐收渔翁之利”用他国联赛球员组成本国国家队的,前5名都是非欧洲球队,阿根廷138人为最,其次巴西,然后喀麦隆、尼日利亚、乌拉圭。然后出现欧洲名字,瑞典和苏格兰两个世界杯战绩小国。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的先进和对世界杯的贡献,一目了然,不因近两届欧洲球队在16强中份额输给美洲而削弱,反而扩大了光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