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难见传统前腰 10号已死9号还能挺多久

2014年06月30日13:24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巴西队在淘汰智利队的比赛中,弗雷德和若两位前锋浪费了大把进球机会,其中还有不少是门前近在咫尺的必进之球。本届世界杯西班牙队抛弃了过去几年赖以生存的无锋战术,用迭戈·科斯塔踢中锋,但他们早已打道回府。小组赛结束后,前锋的进球数只占所有进球的一半左右,叹息之余引发人们对传统“9号”球员生存环境的忧虑,传统的“10号”前腰已经灭亡,传统“9号”也已到了名存实亡的境地。

  传统前腰“江郎才尽”

  10号队员一直是足球场上的焦点,许多球员都以10号球衣为终生奋斗的目标,在现代足球的发展历程中,最伟大的球员往往都身披10号球衣,因为他们是队中技术最好,最有天分,最有领袖气质的球员。他们是球队的组织核心,负责串联中前场进攻,而进球并非他们的头号任务。近年来,足球运动的身体对抗越发激烈,防守队员的跑动比十年前多出不少,这就意味着传统的前腰球员拿球空间被极大压缩,想在对方半场闲庭信步般的组织进攻几乎不可能,这使得传统的10号球员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站在中前卫甚至后腰位置,在调度全队进攻的同时还兼顾防守的全能中场。

  传统中锋难有用武之地

  足球场上的“9号”位置属于中锋,一般都是无情的杀手,他们是夺取胜利的关键球员,但随着范尼、德罗巴等球员逐渐老去,“9号”球员威力已大不如前。本届世界杯巴西队阵中有弗雷德和若两位正印“9号”,但不少球迷在看过巴西队的4场比赛后调侃这两位前锋“除了射门样样精通”,和他们有同样境遇的还有西班牙队的迭戈·科斯塔和托雷斯,进球对他们来说成了难以完成的任务。当今足坛的主要破门之术为中前场的轮换和不停的传递球,以便寻找最佳的进球机会,相比于过去单靠传统中锋在前场抢点或者策应,前者更加合理,更容易扯开对方防线并找到空档射门,所以指望1至2名前锋在前场攻城拔寨很容易陷入对手布下的“天罗地网”。传统中锋还会回来?

  作为昔日世界最优秀的中锋之一,罗纳尔多则坚决站在了“9号”一边,他认为当下的无锋阵等阵型只是暂时的,而9号却是永恒。“足球总是循环不断,在我看来,当西班牙采用没有9号的战术时,他们踢出了非常吸引人的足球。我和博斯克的关系非常好,当我效力于皇马时他是主教练,而他总是让我扮演纯粹的9号角色。其实究竟使用何种战术取决于每场比赛的不同情况,取决于各种各样的因素,而在我看来,9号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将继续在球场上扮演重要角色。”

  (本报记者 刘文)

  传统10号(前腰)

  特点“手术刀”式传球出色的大局观攻防“节拍器”代表人物里克尔梅齐达内鲁伊·科斯塔

  传统9号(中锋)

  特点突破能力强站桩策应门前嗅觉灵敏冲击力极强代表人物罗纳尔多扬科勒范尼斯特鲁伊

  德罗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