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暂停”从巴西开始 8年后的卡塔尔继续用?

2014年07月01日07:43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天儿太热,快喝点儿水”,这话像从一位担心孩子中暑的慈母口中传出。可在昨天福塔莱萨卡斯特朗球场进行的荷兰队与墨西哥队1/8决赛期间,说这话的是当值葡萄牙主裁普罗恩萨,他上下半场各叫一次暂停帮助双方队员“补水”。“Cooling Break(凉停)”这一专业术语从此出现在国际足球历史中。不过由于FIFA对这项旨在关爱球员健康的新举措并没有具体核定标准,其执行难免引发争议,而昨天荷兰队逆转淘汰墨西哥队,在足球界看来,得益于“凉停”。善举是不是力保公平竞争的义举?8年后,这一举措会不会在卡塔尔得以沿用?一系列谜题有待国际足联破解。

  比赛第30分钟,普罗恩萨突然叫停荷兰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当队员们不约而同下场喝水时,卡斯特朗球场媒体看台的小电视里显示出一个全新英语词组“Cooling Break”,对此,外界虽有“酷停、凉停、爽停”不同理解,但这一词组的实际含义却人所共知——考虑到巴西世界杯多个场地天气炎热,国际足联允许当值主裁可以根据场地气候条件,分别在第35分钟、第75分钟左右暂停比赛3分钟,让队员们喝水、休整。

  本届世界杯是南美国家第5次承办世界杯赛,前4次欧洲球队从未在南美获得过世界杯桂冠,很多业内人士都不由提到了天气原因。英国广播公司就通过调查了解到,东道主巴西人都认为“在巴西踢世界杯对所有参与者来说等于受天气折磨”。资料显示,虽然巴西所在的南半球现正值冬季,但巴西距离赤道非常近,其世界杯承办城市中,玛瑙斯、福塔莱萨、累西腓、萨尔瓦多、纳塔尔等绝大多数赛区都处于酷热气候条件中,天气预报曾显示福塔莱萨昨天比赛时的气温为29摄氏度,但现场记者通过自测发现,场地的实际温度达到38.8摄氏度,湿度近80%,这里的热带草原气候让荷、墨两队蒸了90多分钟桑拿。

  虽然普罗恩萨第33分钟的叫停标志着“Cooling Break”首次出现在国际足联正式比赛,但类似措施在足球赛场上并非先例。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美国队与葡萄牙队比赛期间,双方队员在第40分钟也“集体喝水”,只不过当值阿根廷主裁皮纳塔吹哨是因美国队琼斯受伤,他“默许”两队“补水”。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赛决赛,裁判也因担心阿根廷、尼日利亚队员脱水而两次叫停比赛。

  就像门线技术一样,国际足联每一次规则创新都会引发巨大争议。普罗恩萨比赛下半时吹停比赛时,荷兰队刚刚换上了亨特拉尔,并将库伊特由防线调至他擅长的进攻线上。对于荷兰人8分钟内连入两球完成黄金逆转,墨西哥人除对假摔专家罗本咬牙切齿外,也含蓄批评“Cooling Break”不合时宜。墨西哥主帅埃雷拉说,“我们的比赛节奏被突如其来的裁判叫停打乱了。”而荷兰主帅范加尔赛后也坦陈,“我们利用了比赛暂停,队员们喝水之外也贯彻了我的变阵思路。”

  关于“凉停”是否影响公平竞争的争论在这场比赛后被放大,部分南美媒体认为,“墨西哥队显然更适应巴西的天气,但比赛却被欧洲裁判叫停,最终受益的也是来自欧洲的荷兰队。”事实上,对于“Cooling Break”的具体执行时机,国际足联将判断权交给当值主裁,也难怪有球迷吐槽,“裁判成了决定是否叫停比赛的‘温度计’。”

  世界杯8年后将首次移师西亚,卡塔尔组委会虽然做出了“空调场地”的承诺,但是,偌大的足球场通过空调制冷为参赛队避暑,这事儿听起来还是让人觉得不怎么靠谱。在此之前,国际足联或许更需要解析一道难题——如何兼顾球员身体保护与公平竞赛。否则,到头来还是费力不讨好。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