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新闻官:国际足联希望中国队尽快进世界杯

  法国队与尼日利亚队一战在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进行,赛前赛后都有一个中国人的身影在新闻中心忙碌着——中国女新闻官戴圣英。

  每届世界杯,媒体管理都是很重要的问题。由于赛场分散,全球参与采访的媒体记者多达上万人,每个地区记者的采访规律和要求又千差万别, 因此国际足联需要组建一个庞大而高素质的媒体管理团队,通过每个赛区的新闻官来统筹为记者提供服务。

  天津女孩戴圣英前几年曾在中国足协供职,后来去了亚足联总部帮忙,是这几年中国涌现的优秀足球媒体管理人才。戴圣英6月初就随国际足联团队到了巴西,然后被分配到巴西利亚赛区。

  中国最早出现在世界杯上的新闻官也是一名女性,叫刘玲玲。2002年世界杯,由于中国队晋级决赛圈,国际足联需要一个有媒体工作经验且熟悉中国媒体的新闻官, 刘玲玲获得了这个机会。至今,刘玲玲已经以新闻官的身份参与了4届世界杯的工作。这次,小戴的出现令世界杯上的中国新闻官增加到两人。

  戴圣英介绍,前几届世界杯,国际足联50人的新闻官团队只有5~6名女性,女新闻官看起来更像是配角。但是今年有了明显的变化,12个赛区一共24名新闻官,其中有11名女性。“女性新闻官人数的增加是国际足联根据媒体需求设定的,媒体服务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女性更有耐心。”小戴说。

  “中国虽然不是参赛国,但国际足联还是很重视中国媒体的影响力的。这次国际足联核发的正式采访证件数,中国在非参赛国中是最多的。比如新华社,此前两届获得的采访证是19个和21个,今年增加到49个;电视媒体的证件更是高出往届两倍。”小戴说,几乎每个赛区的同事都会跟她说,有很多中国记者去采访。事实上,本届世界杯上,到巴西采访的中国记者达到500多人。

  碰到中国记者固然感到亲切,但小戴也表示,国际足联其实特别清楚中国媒体很关心世界杯,但因为中国不是参赛国,所以无法满足更多媒体申办证件的要求。“通过国际足联媒体频道申请世界杯采访证的中国记者达千人之多,实在没有办法全部满足。国际足联也希望中国队能尽快打进世界杯,那样就可以为中国媒体提供更多的采访机会。”

  确实,“中国记者为什么来采访世界杯?”是近3届世界杯赛场外很多外国媒体关注的问题,但愿这个问号能尽快被拉直!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30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