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里约大冒险” 街头被抢大巴车上被偷

2014年07月01日09:15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中国记者“里约大冒险” 中国记者“里约大冒险”

  巴西国防部秘书长马托斯·卡多佐说:“让所有人都感受到安全,是巴西世界杯的目标之一。”的确,里约街头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听到轰鸣声抬头一看,可能正有军用直升机巡逻经过,但是,“上帝之城”的各种坑爹遭遇,还是让中国记者不由地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马拉卡纳球场新闻中心碰上球迷骚乱,站在街头手机被抢,包里的电脑不翼而飞,面对囧事,一位同行有些黑色幽默地说,“世界杯小组赛没打完,就能拍部《中国记者里约大冒险》了。”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危险一: 街头被抢

  女记者街头用微信,手机被抢走

  “你去巴西啊?注意安全!”来巴西采访前,几乎所有记者都会被这样叮嘱。自从抵达里约,记者们发现,科帕卡巴纳海滩风光旖旎,而且,每隔100米左右就会有一辆警车和数位荷枪实弹的警察,沙滩上比基尼美女享受日光浴,顿时有了安全感。

  因此,有人说,“上帝之城”好像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毕竟经过巴西政府的多次清剿,犯罪问题比较严重的里约、圣保罗、萨尔瓦多等地都有了很大改善。但就像一位已经在里约生活了9年的当地华人提醒的那样,“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抢劫随时可能在身边发生。”

  当地的华人向导告诉我们,在里约和圣保罗,不要随便在街上拨打或接听电话,最好能走进一家店铺,再用手机。不过,因为一直都很安全,大家不免放松了神经。但在光天化日之下抢了就跑的事情,还是发生在了中国记者身上。

  在巴西当地,打电话的费用非常昂贵,因此,微信是记者们与亲人、同事沟通的最佳工具。据同行透露,一位中国女记者在自己的酒店门口使用微信,听别人发来的语音,突然冲上来一个人将手中的苹果手机抢走,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秒钟。

  另外,还有一则报道令人咋舌:重庆一位同行从圣保罗回里约时,在里约车站被热情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好在他趁出租车等红灯时果断跳车向警察求助才逃过此劫。

  对此,当地华人早已习以为常,“抢劫的很多都是十几岁的小孩,抢了东西之后跑得飞快,就算警察在旁边,也不太容易追得上。所以,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晚上不要单独行动。”我们的华人向导左侨治说。

  危险二:财物被偷

  长途大巴上,小偷摸走护照和电脑

  据同行介绍,世界杯开打后,一位来自重庆的球迷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观光。就在他被庆祝的人群吸引了视线之际,放在一边的背包已经不翼而飞,里面除了旅行费用之外,还包括他的护照和世界杯球票。刘先生随后前往附近的警察局报案,警察局为其联系了总领馆。

  而记者的一位同行近日也遇到了小偷,在他熟睡时,小偷从包里拿走了现金和笔记本电脑,还有护照。

  里约到圣保罗飞行时间只有50分钟左右,但世界杯期间飞机票价飞涨,因此,很多同行青睐乘坐途大巴出行。“之前我已经坐过几次这种大巴,座位很新,也比较宽敞,从圣保罗到里约六七个小时,可以稍微在车上休息一会儿。”这位同行说。

  但是由于前一天外出采访,加上睡眠没有得到保证,这位同行在车上睡得比较沉,“中途醒过几次,因为我的座位靠近车内的简易厕所,来往的人比较多,也就没太注意。后来,等从包里翻东西时才发现,笔记本电脑、护照还有一些现金都不见了。”

  回到里约,这位同行直接去警局报案,在那里还碰到了被偷的记者。之后,他又去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办理了临时护照,并紧急办理信用卡、借记卡的挂失,“去办临时护照时听说,这几天,有一些记者和中国球迷损失了护照和财物。”

  听闻此事,同住一家酒店的记者也都心惊胆战,感慨道,“去圣保罗坐大巴,最好还是带护照复印件,且结伴而行,轮流睡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