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衣大战耐克成16强最大赢家 卡塔尔品牌押宝成功

  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阿迪达斯KO耐克;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耐克KO阿迪达斯;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PUMA KO 阿迪达斯;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阿迪达斯KO耐克。不知道在说啥?球衣大战!世界杯不仅是32强的战场,也是各大球衣赞助商抢占市场的角力舞台。在赞助巴西世界杯32强球衣的8个品牌中,谁能眼见穿着自己品牌球衣的球队举起大力神杯呢?

  耐克阿迪达斯PUMA瓜分27队

  意大利品牌相中黑马

  在赞助本届世界杯32强球衣的8个品牌中,耳熟能详的当属阿迪达斯、耐克与PUMA。耐克赞助的球队达到10队之多,包括巴西、英格兰、美国、希腊、韩国,克罗地亚、澳大利亚、法国、葡萄牙和荷兰,这其中不乏被视为夺冠大热的东道主巴西队和上届亚军荷兰队。阿迪达斯也不甘示弱,一共赞助了9队,除了具备冲击冠军实力的德国队和阿根廷队之外,还有已经出局的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其余的6队包括哥伦比亚、墨西哥、日本、尼日利亚、波黑和俄罗斯。PUMA有8队在手,包括在2006年穿着该品牌夺得大力神杯的意大利队,此外,还有乌拉圭、智利、加纳、科特迪瓦、喀麦隆、瑞士、阿尔及利亚。

  三巨头包揽了32强中的27队,剩下的5队各有一个品牌认领,这其中有欧洲老牌,也有来自亚洲的新贵。以运动鞋起家的意大利品牌Lotto曾经赞助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的荷兰队以及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捷克队。该品牌此前赞助任何一届的性价比均明显不如本届之高,因为Lotto今年相中的是哥斯达黎加队。赛前谁也没有想到,被分在“死亡之组”的哥斯达黎加队异军突起,与三支前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乌拉圭队以及英格兰队能够打出两胜一平的佳绩。挺进16强之后,哥斯达黎加队继续加深黑马成色,淘汰曾经夺得欧洲杯冠军的希腊队之后历史性地闯进世界杯八强。这支来自中美洲的“黑马,将穿着来自意大利的球衣继续驰骋在南美大地。

  耐克成16强最大赢家

  卡塔尔品牌押宝成功

  剩下的厄瓜多尔队、伊朗队、比利时队以及洪都拉斯队则分别被相对小众的Marathon、Uhlsport、Burrda Sport以及Joma瓜分。Burrda Sport是一个卡塔尔运动品牌,只有短短的7年历史,旗下赞助的球队还包括卡塔尔和科威特国家队。Joma是一个西班牙时尚运动品牌,除了洪都拉斯队之外,还赞助了多支西甲球队,并于2011年与西甲劲旅瓦伦西亚队签订了5年赞助合同。Uhlsport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德国品牌,总部设在斯图加特的一个3万人口的小镇上,员工仅100人,知名度不如“同胞”阿迪达斯,守门员专用手套是这个品牌的拳头产品。厄瓜多尔队穿着的是本国品牌Marathon,两者曾经连续在2002年与2006年连续两届世界杯上有过合作。

  经过小组赛的角逐之后,耐克成为最大赢家,其赞助的球队中一共有5队跻身16强,分别是巴西、法国、荷兰、希腊(已淘汰)、美国;阿迪达斯有5队,PUMA有4队。“阿迪帮”包括阿根廷、哥伦比亚、尼日利亚、德国和墨西哥(已淘汰),“PUMA帮”相对弱势,智利与乌拉圭先后无缘8强,剩下阿尔及利亚与瑞士。剩下的5家当中,Lotto的哥斯达黎加队已稳获8强席位。尽管卡塔尔队并未获得世界杯决赛圈参赛资格,但是这个唯一来自亚洲的球衣赞助商Burrda Sport“押宝”成功,比利时队已挺进16强,1/8决赛的对手是美国队。

  中国品牌也曾亮相世界杯

  球衣大战比拼金钱权势

  本文开篇所提到的4届世界杯决赛,背后其实也是品牌之间对权势、金钱和影响力的争夺。1998年的世界杯决赛,法国队以3比0大胜巴西队,赞助前者的阿迪达斯自然完胜以黄绿为主调的耐克球衣。4年后,耐克“登顶”,因为巴西队在决赛中力撼阿迪赞助的德国队。2006年,阿迪达斯有两支球队挺进四强,最后却让PUMA赞助的意大利队捧走了大力神杯。南非世界杯再次成为阿迪达斯与耐克的较量,赞助西班牙队的德国老牌再次战胜荷兰队所代言的美国名牌。

  德国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多年来一直牢牢地掌控着自己在足球领域的话语权,这一几近垄断的局面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才被打破。巴西队夺得该届冠军被看作耐克攻坚足球领域的里程碑。

  2006年的世界杯回到阿迪达斯家门口德国,耐克打出“漂亮足球”的口号,可是被寄予厚望的巴西队与葡萄牙队成绩差强人意,最后夺冠的是身穿PUMA的意大利队。上届世界杯的四强队伍中,冠军西班牙以及季军德国队均是阿迪达斯的赞助球队,而亚军荷兰队是耐克的,季军乌拉圭是PUMA的。可见,三大巨头在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球衣大战上轮流坐庄。至于今年的战况,从进军16强的球衣分布图来看,依然是三足鼎立的态势,至于四强球衣是否仍被三大品牌包揽,很大程度上就看搅局的哥斯达黎加队是否能一黑到底了。

  值得一提的是,不要以为球衣之战与中国没关系。南非世界杯上,鸿星尔克赞助了朝鲜男足,这是中国品牌赞助的球衣首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尽管朝鲜男足止步小组赛,但是鸿星尔克的标志伴随着郑大世在奏国歌仪式上那泪流满面的画面而在一夜之间被全球认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撰文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