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驻华大使:习近平14日抵巴 将错过世界杯决赛

2014年07月01日13:4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大公网讯(记者严雪)外界都在“传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时,将观看世界杯决赛。不过大公网记者专访巴西驻华大使雷昂先生时,他透露,根据目前的访问安排,习近平抵达巴西是在14日,将错过世界杯决赛。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观看。此前印度总理莫迪已经表示,访问巴西参加金砖国家峰会时,不会观看世界杯。

  2014年的夏天,全世界都把目光聚集到了巴西,因为世界杯这一足球盛宴终于又回归到了这个足球王国。而巴西作为南美洲领土面积最大、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仅仅掀起体育热潮是远远不够的,还将趁热打铁,在世界杯决赛之后随即举办金砖国家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届时会出席峰会。大公网专访了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玛·卡内罗·雷昂,据雷昂大使说,习近平并不会到世界杯决赛的现场观看比赛。

  巴西驻华大使雷昂称,巴西总统罗塞夫知道习近平酷爱足球,在此前已向这位资深球迷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够前往巴西观看7月13日世界杯决赛。不过目前确认的会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国家元首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玛等,并没有习近平。

  “习近平主席会在决赛的第二天到达巴西,两国之间的距离有些远。或许决赛之时他正在来巴西的路上,在飞机上看直播。”雷昂同时表示,“我想习近平应该是非常乐意来现场观看比赛的,但是由于时间紧,中间可能会有些环节流程复杂,他到了之后又需要休息等等,所以这次没能来(观看球赛)。”

  据报道,同样作为金砖国家印度的新领袖——总理莫迪在不久前也表示,不会到世界杯现场观看比赛。

  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40周年。两国长期以来建立起了稳定而友好的外交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巴西的农产品出口量巨大,而中国作为巴西的头号经济伙伴,不仅在贸易方面与其互动频繁,还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增强了解、扩大合作。而中国企业已经在此次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在建工程中体现出了存在感,雷昂大使同时表示对更多中国企业的加入抱以很大期待。

  “中国和巴西的发展模式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却在不同的时期走了相同的道路。比如,之前中国不断扩大出口,而巴西则着眼于自给自足,满足国内需求。现在,情况反过来了。中国开始有更多的国内需求,消费水平(提升),而巴西则希望能够更多的吸引外资,把更多的产品送出国门。因此,未来两国的趋势应该是携手合作,互相取长补短。”雷昂表示。

  虽然中国与拉美不断走近,雷昂却并不认同这是中国进军“美国后院”的说法。“因为巴西是个独立的国家,拉美的其他国家也同样不会受到别人的摆布。我们秉持和平的原则和很多国家保持合作,但不代表我们会失去自己的主张,成为别人的‘后院’。”雷昂解释道。

  世界杯的来临为巴西提供了不少的发展机遇,同时巴西在缩小贫困差距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贫困线下的人口比例由2003年的12%降至了2013年的3.5%。政府选择将补助发放给妇女,并作为子女的教育基金。雷昂称:“这样一举两得,不仅保证了贫困补助送到穷人手里,还能帮助他们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据大公网)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